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诸暨三项举措全力打造“智慧农业”体系

日期:2019-10-12 16:03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诸暨市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智慧农业”发展号召,坚持以创新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努力提高病虫害防治科学化水平,构建集“远程诊断、远程控制、远程预警”为一体的“智慧植保”体系。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促进“智慧植保”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植保”建设,积极整合资源,协调人力、物力向“智慧植保”建设倾斜,先后出台《诸暨市实施农业产业振兴战略的若干政策意见》、《诸暨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2019年粮食生产意见》、《诸暨市现代植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诸暨市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实施方案》、《诸暨市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实施方案》,对农作物病虫监测点和植保队伍建设、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新型高效植保器械引进推广、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等多个环节给予补助和奖励。

  二是构建“10+N”“智慧植保”信息平台,促进灾害灾情预警能力提升。“10”是10个病虫监测点,“N”是多种预警发布措施。为完善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网络,诸暨市从2011年开始便将病虫监测点和植保队伍建设纳入市财政预算,在全市范围内根据作物特点、地理位置、病虫趋势遴选了10个病虫监测点,配备了自动虫情测报灯、解剖镜等测报工具,还配备了7台昆虫性诱智能测报系统,引进病虫害远程测报系统1台,并且每年开展业务培训和考核,提升测报人员业务技能,已形成了以县监测点为主,10个镇乡监测点为辅的农作物病虫监测预警网络体系,达到了监测范围广、数据量大和代表性强的要求,中短期病虫测报准确率也由原来的85%提高到了90%以上。为使病虫防控信息及时进村入户,解决病虫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瓶颈,我们利用安装在路边的LED植保信息发布屏、“诸暨植保”微信、农民信箱等自有平台和诸暨市气象台、电视台、报社合作,通过多种途径发布预警信息,每年编辑发送病虫信息30余条,受众5万余人。同时,为便于农户问诊,农业主管部门定制了5台农作物病虫草害自主诊断显示屏投放到重点乡镇,并且开通“诸暨植保”微信平台接收农户询问,全年答疑750余条。

  三是探索农企合作共建模式,促进服务多元化。以农药减量控害为目的,培育多元化、规范化的专业化服务组织,解决当前传统病虫害统防统治发展瓶颈,我们引入河北威远生化有限公司和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展农企合作共建示范基地建设,按照“控、替、精、统”技术路径,积聚资源,集中力量,研究组装农药减量控害集成技术,示范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和无人机防控先进技术和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完善“三方合作”平台,实施“统一方案、统一监测、统一供药、统一防控”四统一,科学配套绿色防控措施,实现施药次数、施药量“双降”,深受农户欢迎。全市农企合作共建飞防服务面积达2万亩以上,培育飞防专业化服务队伍11个,飞防面积7万亩,服务范围也从单一的水稻扩展到油菜、小麦等多种作物,从根本上解决了散户在病虫害防治上乱用药、用错药和无人防的突出问题,减少了用药,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有力推动了统防统治模式转型升级,实现了农业可持续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