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最美花桥景致新——记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

日期:2019-09-29 09:37 作者:陈多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一座有着“中国最美村镇”美誉的村落,依山傍水,鸟啾虫鸣,宛如世外桃源。

  这里的山不高,但丰满秀丽;这里的河不宽,但风光旖旎。

  村里,一条清澈的小溪顺流而下。水的两岸,是生机勃勃的绿色田野,修葺一新的农舍点缀其间,分外精致。行走在纵横交错的田埂上,一片片充满希望的沃野,在绚烂的九月里鲜香暗涌,沁人心脾。

  近年来,花桥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大产业,走上了一条富民兴村的康庄大道。

  身处花桥村,视觉、听觉、嗅觉,无不经历着乡土自然气息的熏染。酒坊、豆腐坊、油坊、磨坊里的传统工艺,更是人们体验农家生活、追忆乡愁的好去处。

  经过多年发展,花桥村还平添了许多现代化设施。村内不仅广电网络、WIFI全覆盖,还有汽车露营和房车营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如今,花桥村已成为集生态养生、田园风光、休闲度假、养老旅游、亲水游乐、乡土购物、民俗风情体验、农特产加工、农耕文化艺术传播等产业链于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村,群众的收入也“芝麻开花节节高”。

  截至目前,花桥村已累计接待兰州、西安、成都、青岛、银川及周边地区游客82万多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00多万元,带动了本村及周边村社贫困户155户680人增收,达到了一村带一片、一片带全镇和就地城镇化的效果。

  据花桥村党支部书记田仲虎介绍,村里已探索了乡村旅游三种运营带贫模式,包括“协会+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支部+协会+贫困户”。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农户务工、开办小吃摊点、饮品摊点等形式,努力让旅游产业服务民生,不仅解决了“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又带动贫困户就地就业脱贫。

  蒲袁清是菩提山庄的老板,一家6口人。以前,他主要靠种植核桃和花椒维持生计,一年下来总收入不到5000元。“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我盖了房子,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蒲袁清说。

  蒲袁清幸福的生活,在如今的花桥村比比皆是。乡村旅游产业的兴起,带给这里的群众如画般的家园和大踏步的发展,村里的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57.5%下降到目前的2.5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