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巴南天台山村扎实推进扶贫工作 提升村民幸福感

日期:2019-09-27 10:04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巴南区南彭街道天台山村位于明月山脉,距离南彭场镇约12公里,山清水秀,自然生态完好。辖区有建卡贫困户17户,52人。该村经过帮扶,从危房改造、饮水、修路、产业帮扶、环境整治多方面着手,切实改善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人均收入水平达8000/人,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20168月,对于建卡贫困户杨福仕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除了稻谷丰收外,更重要的是,杨福仕家改造的房屋已经完工,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几年过去了,昨(26)日,笔者见到杨福仕时,他正在院坝打扫卫生,看到笔者到来赶忙领着笔者参观新房子。“住了几十年摇摇欲坠的土木房,现在的砖瓦房住得安心、舒心。”如今干净整洁的房屋,让杨福仕激动不已。 

  和杨福仕一样,冉广金也是南彭街道天台山村的建卡贫困户。“我们家的土瓦房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墙体都是裂缝,一下雨,屋里还漏水,住起来提心吊胆。”冉广金感慨道,“多亏了党和政府帮我们实施危房改造,现在住房有了保障,生活环境也改变了许多,今年我打算继续外出打工,希望在生活质量上也能更好。”冉广金一家生活充满的信心。每当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时,冉广金92岁的老母亲总是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愿松开,满含眼泪的说:“党的政策好,感谢党”。 

  像杨福仕和冉广金这样即将住上新居的,在南彭街道天台山村不在少数。近年来,该村以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让困难群众圆“安居梦”。自2015年以来,天台山村完成建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2户。点点滴滴的改变,不仅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还温暖了他们的内心。 

  初秋时节,走进天台山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生机和活力,这与扶贫工作队刚来驻村扶贫时的景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60岁的彭子华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不理事”——外出打工,觉得挣钱太少,还受人管制;在家务农,又怕吃苦受累。彭子华膝下还有对一年幼的儿女,由于他“不理事”,所以仅靠种几亩地维持生计,生活十分贫苦。 

  扶贫先扶志!如何扭转彭子华的懒惰消极思想成为摆在帮扶干部面前的首要问题,经过详细了解和细致分析,扶贫干部们一次又一次上门进行政策宣传和耐心开导,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鼓劲、思想上多引导,一面激发他的脱贫志气,一面帮助其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路径。扶贫干部们的用心渐渐打动了彭子华,暗暗下定决心改变自己。 

  曾经的“懒汉”彭子华变勤快了,每天早早起床,除了经营几亩耕地、发展鸡养殖、还担任村里的垃圾清运员。人勤日子美,彭子华不仅收入增加了,精气神也跟以前不一样,通过努力,今年彭子华的收入比去年翻了近一倍。如今尝到生活甜头的彭子华逢人就说:“懒惰没奔头,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帮扶干部又这么支持、帮助我,所以我更要向前看,继续努力打拼。” 

  不仅如此,近年来,为了走出交通不便阻碍经济发展的困境,天台山村因地制宜,新修瓦楠路和四竹路支路毛坯路3公里,铺设泥结石路面3公里,硬化双湾路1公里,打通经济作物输出通道。 

  同时,积极协助6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15万元发展西瓜种植、羊养殖、鸡鸭养殖等产业。提供道路清洁、垃圾清运等公益性岗位,为贫困户创收9600元,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夕阳西下,天台山村王大伯正在给晒的稻谷归拢收齐,院坝里遗留的稻草、树叶等垃圾也一一铲做一堆,统一放入门前的垃圾桶内。 

  “以前不觉得院坝卫生有多重要,垃圾也是往门外土坎上一丢就成。现在农村也配有垃圾桶,每天还有专人来收运,生活环境大不一样,住起干净又舒心!”王大伯说。 

  环境的改善,让村民环卫意识也增强了。四莱垭院坝的刘世华的家,经过院坝硬化改造,污水集中处理后,自发种上了多肉、菊花、月季等花卉植物,月月有花开,被评选为天台山村的最美院坝,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周围群众的环境治理积极性不断提高。美丽家园共同建,美好环境共分享。 

  截至目前,治理污水,修建三格化粪池16个,卫生厕所改造16户;治垃圾,每户配备垃圾桶,主公路沿线配置垃圾箱,生活垃圾有去处;治“家禽”,由散养变圈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