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举办百余场重大庆祝活动

日期:2019-09-17 08:46 作者:刘贤慧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经过我省各级各部门的精心安排,目前全省主要组织了100余场重大活动,乡、村的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安排。”记者今天(9月11日)上午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农民丰收节陕西庆祝活动将为广大农民搭建风采展示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突出“土味、乡味、农味、趣味”,办一个“好货的节、吃货的节、洋活的节、红火的节”。

  13个省级部门将安排和组织16场重大活动 内容精彩纷呈 

  今年农民丰收节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等省级13个部门将精心安排和组织16场重大活动,其中省农业农村厅主要安排和组织了5场重大活动,其他省级部门安排和组织了11场重大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其中,省农业农村厅安排和组织的活动有:指导陕西省三地参加全国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组织实施好农业农村部与省政府联合在渭南市举办的中西部五省区贫困地区产销对接会暨陕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及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简称“两展一节”),举办第二届农歌大赛,组织“壮丽70年•丰收时节看三秦”全媒体采访活动,举办“我的丰收我的节”陕西丰收短视频大赛。

  其他省级部门安排和组织的活动有:省委文明办将在4个“全国试点县”开展近1000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各地组织青少年参与丰收节活动;省民宗委将开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陕西省第五届农民工诗歌朗诵会等群众文化活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于9月23日至10月23日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送医下乡”活动;省广播电视局在节日期间将开展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的系列活动;省体育局将在安康、商洛举办有关活动;省总工会将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在农民工集中的产业园区、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区,开展送文化、联欢会等活动;团省委将开展第三届“绿水青山家乡美”陕西省特色与休闲农业品牌推广暨旅游公益扶贫系列活动;省妇联将在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农村妇女手工培训;省文联将举办主题为“留住农耕记忆,展示丰收景象”的大型农民画展览。

  系列庆祝活动下沉到县乡镇村 具有五大特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庆祝活动坚持“农民主体、突出农味、喜庆热烈、简约节俭、广泛参与”等活动原则,具有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覆盖各个行业;下沉到县乡镇村,体现民办、民乐、民享;因地制宜,突出我省农村的乡味、土味、农味、趣味;体现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和广泛宣传等五大特点。

  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止目前,陕西省12个市各涉农县区已经策划了比较大的活动有100多场。其中各市农业农村部门重点活动有:西安周至猕猴桃年会、西安阎良酥梨梨王争霸赛活动、宝鸡市的农民丰收节宣传活动周、2019中国•西部生态农业新零售发展大会、咸阳市2019年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咸阳三原县硒地农仓富硒蔬果品鉴推介会、铜川市扶贫产品交易会、在渭南举办的“两展一节”、洛川县“苹果红了果农笑了”庆丰收系列活动、2019吴起县庆祝农民丰收节暨特色农产品推介展销大会、赵家峁村农民丰收节民俗活动、2019年汉中市暨汉台区农民丰收节、汉中佛坪的香菇丰收采摘忙·助力脱贫庆丰收活动、安康的游凤堰古梯田·品富硒美食·赏民俗文化、安康旬阳大地庆丰收·秀美乡村展新貌活动、2019年农民丰收节商洛主题活动、全省核桃大会等。

  “陕西历史文化悠久,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地理方位南北狭长,横跨三个气候带,农作物种植差异大,形成了比较大的民俗和文化差异,各地农民丰收节节庆活动更加精彩。”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戴建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地庆祝活动有的具有农耕文化的传承、有的是新兴的乡村旅游、有的是丰收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这些活动的举办地也是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农民丰收节的庆祝活动之中,感受乡愁,获得收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