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济源: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8-02 08:37 作者:张斌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作用,济源市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工作,努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环境,提高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水平,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各类农村金融服务站(点)298个,其中,普惠金融服务站156个,惠农支付服务点92个,助农取款服务点25个,其他服务点25个。服务站(点)分布涵盖了全市所有镇,近140个行政村,占总村数的27%。

  据介绍,服务站(点)核心职能是负责对农户提供代理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建设、风险防控、推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政策宣讲等多样化服务。同时,服务站(点)建设与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各村金融扶贫服务部相结合、相嵌入,增强线下金融服务能力的同时,也确保了服务站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了解,为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济源市政府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多次组织召开金融机构动员会、协调会,规划安排,解决问题,确保辖内服务站建设工作快速推进。采取主办银行市场化运作模式,提高银行机构参与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普惠金融服务站管理制度、风险防控制度和日常检查制度,规范服务范围和操作流程,管控操作风险和现金风险,提高服务效率和效果。

  据济源市政府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普惠金融服务站和惠农支付点的建设,满足了多层次、多元化农村金融发展需要,提高了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让农民在家门口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