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滑县:金融扶贫打通增收路

日期:2019-07-16 08:46 作者:尚明达 张培奇 范亚旭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两年前我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创业资金,今天贷款到期了,工作人员又来为我进行续贷,不但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还贴息,现在咱国家的扶贫政策实在是太好了!”近日,当谈起创业的资金来源时,今年45岁的脱贫户朱国强有感而发。

  朱国强是河南省滑县小铺乡界河路村人,因为没有经济来源和一技之长,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后来,滑县出台了支持贫困户创业的金融扶贫政策,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多次到朱国强家中进行讲解。朱国强从农商银行贷款10万元,租了3亩地,建了养鸡场。经过两年的努力,养鸡场已存栏1.2万只,他也顺利实现脱贫,一年下来预计能赚20多万元。

  据了解,滑县在金融扶贫工作上下了一番功夫,先后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的金融扶贫政策,建立了金融服务、信用评价、风险防控和产业支撑四大体系,形成了县级有金融扶贫服务中心、乡级有金融服务站、村级有金融服务部的三级金融服务模式。县政府、人民银行、扶贫办、金融办等有关部门建立了扶贫政策信息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实现了金融扶贫工作无障碍沟通。在滑县,金融扶贫政策成为贫困户的坚强后盾,为脱贫提供坚实保障。

  产业发展是核心,金融支持是关键。以贫困村为平台,滑县采取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结合经济发展特点,对有劳动力、能够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加大贷款扶持力度,将粮食生产、农产品深加工、种植、养殖等特色农业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作为支持重点。对有劳动力、没有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引导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安排就业岗位,调配贷款资金优先发放给该类企业。对贫困户及已脱贫户,最大限度给予信贷支持,推出“最高额循环使用贷款”,采用“一次授信、余额控制、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的贷款模式。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滑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7.95亿元,带动贫困户9216户。其中户贷户用3.72亿元,带动户数7188户;户贷社(合作社)用2.03亿元,带动户数2028户;企贷企用2.2亿元。精准的金融扶贫政策真正惠及了贫困群众,提振了脱贫信心。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千方百计打通群众的增收之路。以创新扶贫贷款产品、改善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地使每个有资金需求的贫困家庭享受金融扶贫政策,能够激发脱贫致富动力,促进贫困户收入增加,为实现稳定脱贫致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