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西省万名干部农技人员冬季调研如火如荼

日期:2019-01-28 11:34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们农业企业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贷款难,有些农业设施不能作为抵押物,所以我们在资金周转的时候举步维艰,有时候想扩大生产又苦于没钱。”1月15日,在清徐县德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慧文向前来调研的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和平倾诉自己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张和平一边听一边将问题记在随身带的小本本上。

  按照省委要求,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科学谋划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去年12月以来,山西省组织全省“三农”领域万名干部、农技人员开展了“深调研、谋发展、抓落实”进村入户调研活动。这次活动由省委农工办、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省水利厅、省农科院、省供销社等涉农部门参与,省、市、县、乡、村同步进行。省级抽调农口11名厅级干部带队,农口部门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组成11个调研组分赴各市开展调研。

  活动开展以来,省级各调研组广泛深入沉到一线。省供销社制定了《山西省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方案》,省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成立5个调研组,围绕农机装备结构调整、机械化有机旱作农业、农机化经营主体培育等8个专题进行调研。晋中市组织市直9个单位,就22个课题开展调研。长治市各涉农单位成立12个调研组,驻村蹲点、进企入户。

  截至目前,调研组先后深入30多个县、101个乡镇、174个村,走访调研599户普通农户、76个大户和家庭农场、171个专业合作社、21个农业园区、84家农业企业,共召开座谈会170次,与1846名基层干部和群众开展了座谈。

  调研中,各级干部、技术人员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未来发展,形成调研报告。主要聚焦全省现代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短板、弱项,就农业结构调整、一二三产业融合、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业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农产品产销对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市、县着眼本地发展,确定调研主题。乡镇开展大走访、大摸底,全员参与,走访到了所有村,深入了解农情村情。村级干部深入农户、倾听心声,理出群众急需解决的事项清单。截至目前,省级调研组共梳理问题126个,提出政策建议86条,形成中期调研报告11篇。初步统计,省、市、县、乡、村参与活动人数达到3.4万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