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白山松水满眼春——吉林省畜牧业发展亮点回顾

日期:2019-03-18 12:51 作者:徐文君 来源:吉林农村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三月的吉林大地,雪消冰融。

  从东部的长白山到西部的大沁塔拉草原,从南部的四平到北面的榆树,万物复苏,生机勃发。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吉林省畜牧业的发展历程,可谓是惊喜不断,一路震撼。

  占据全省农业总产值“半壁江山”的畜牧业在率先实现现代化进程中,不断转变生产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为支撑,提高创新能力;保障市场供应、繁荣农村经济、推动农业经济调整、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畜牧业呈现出从量的提升迈向质的飞跃的喜人态势,完成了从配角到主角的惊人蜕变。

  松花江水缓缓流淌,但天气依然寒冷。桦甸市二道甸子镇的李宏峰早早地就忙开了。一直到中午,给家里的一百多头牛喂料、饮水,忙得他连歇歇脚、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李宏峰每天还是乐此不疲,因为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钱袋子正是靠养牛鼓起来的。

  养牛只为种田,养猪只为过年,养鸡只为换取油、盐,这是改革开放之前,吉林省乃至全国畜牧业发展的真实写照。

  从过年杀头猪到日常餐桌鸡鸭鱼肉样样有,改革开放40年,吉林省畜牧业变迁的不仅仅是餐桌上的畜产品,还有产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不断升级。

  数字不会说谎,将镜头拉长。这样一组数字呈现在我们面前:2018年,全省猪和羊分别发展到2440.8万头和779.6万只,同比下降6.2%和3.3%;牛和禽分别发展到574.9万头和6.1亿只,同比增长0.6%和4.5%。肉蛋总产量分别达到251.7万吨和117.1万吨,同比下降1%和3.9%;奶产量达到38.8万吨,同比增长14.1%。各类种畜禽场达到300个,全省畜禽养殖效益呈现出“一亏多盈”的特点,除生猪养殖亏损外,牛羊禽、鹿兔蜂等产业均保持较好盈利水平,畜禽养殖业平稳健康发展。

  畜牧业是农民增收的速效产业,而动物防疫则是养殖业生产发展的基础。动物疫病一旦发生,不仅对畜牧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失,而且对人民生活所需的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综合防控能力和水平是畜牧业生产、畜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的安全保障。

  2018年,省政府与市州、省管县政府签订了《吉林省免疫无口蹄疫区运行管理目标责任书》,成立了省动物卫生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坚决打好非洲猪瘟防控战,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15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公主岭、长岭、龙井3起家猪非洲猪瘟疫情如期解除封锁,白山市1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处置,成为无非洲猪瘟疫情省份。

  动物防疫信息化监管是动物防疫的重要手段。2018年,吉林市努力探索电子信息化监管,加强了动物防疫工作软实力建设。全市共安装10套视频监控平台,对定点屠宰场、重点养殖场和公路检查站进行全天候视频监管。官方兽医及管理相对人配置“动监e通”1100多台、执法记录仪44台、录音笔25支、摄像和照相设备52台。大力推进永吉无疫区电子档案“信息化+”平台建设,动物免疫、检疫数据和养殖状况等信息查询和数据统计更加便捷化、智能化,既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压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2017年度国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考核工作中,吉林省位列全国第5位,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绩效管理优秀单位。

  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直是工作中的难点,通过减少面源污染、养殖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专项调研,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省12个畜牧业大县有 8个被 国家确定为整县推进试点县,争取国家政策资金4.2亿元,其中到位资金2.2亿元。2018年,省级安排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资金5200万元,市县两级落实配套资金1.1亿元。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省级举办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人员600人次。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1.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78.9%。在2017年度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第三方评估考核工作中,吉林省被确定为合格等次。

  品牌的力量是无穷的。为擦亮“吉字号”畜产品品牌,吉林省牧业局一直把畜产品加工业作为牧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坚持多元主体投入,计划和建设了一批大项目,争取政策和资金投入,加快重点龙头企业的改造升级,效果明显。全省现有中国驰名商标10个、省级著名商标35个、省级名牌畜产品30个、“三品一标”畜产品495个、无公害畜产品470个。申请注册了“禧寿源”无抗肉品牌,设立了第一家无抗产品超市。桦甸金牛牧业可追溯安全牛肉入围冬奥会特供产品。农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数字吉林铸就品牌畜牧业”为题,全面报道了吉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建设情况。在央视2套投放了“名贵食药材,吉林梅花鹿”专题广告。《吉林养鹿人》专题纪录片入选《中国农村改革开放四十年》9集大型政论片“促农增收”专栏, 即将在央视1套、9套播出。全省56家规模以上屠宰加工企业屠宰加工畜禽2.5亿头(只),占畜禽出栏总量的52.9%。

  对于贫困地区来说,产业发展可促进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社会发展。

  几年以来,吉林省因地制宜,加大畜牧产业扶贫力度,通过发展畜牧业让很多农民脱贫致富。

  不仅如此,2018年,吉林省还调剂资金支持养殖专业村、示范户建设,促进脱贫攻坚计划落地生根。

  2016年,大安市开展“吉农牧贷”,有效缓解了困扰养殖场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受到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到2018年12月,期末贷款余额1.01亿元,是开展“吉农牧贷”业务以前年份贷款额度的3倍;已到期贷款6800万元,本息到期收回率达100%。“吉农牧贷”运行以来,全市累计投放贷款1.69亿元,带动农民自筹和社会投入2.03亿元,共计实现投入3.72亿元;直接惠及养殖场户298户,存栏畜禽达到42万头 (只),新增产值2.5亿元,纯收入6600万元;间接带动贫困户760户,户均增收3500元,实现了“吉农牧贷”融资质量、规模双突破。

  如今,畜牧业正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全省畜牧产业扶贫项目达到453个,辐射38个县(市、区)、418个行政村,带动20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 724元。东辽县通过国有控股扶贫融资平台与金翼蛋品公司开展合作对接,对接贫困人口3050人,每年发放扶贫分红款400万元。

  调整结构“布局”,现代畜牧业再升级。

  2018年,吉林省畜产品产量和畜牧业经济效益实现了“双增”,综合能力不断增强,畜牧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谈起畜禽特色养殖,天泽农业的尚千侃侃而谈。

  2009年,尚千瞄准商机,从农民转变为养鸡专业户。

  2010年,在政策的扶持下,尚千成为吉林市乌拉街满族镇天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经过尚千的精心打理,合作社已有10万只鸡的养殖能力,并且引进全自动化饲喂设备。

  养殖品种有林下放养小笨鸡、黑宝乌鸡、白凤乌鸡和精品鸡种中华宫廷黄鸡。部分珍禽品种有鸵鸟、孔雀、大雁、野山鸡等。公司致力于发展无公害绿色农产品,

  对于今后的发展,尚千说:“养什么?怎么养?还是要跟着市场走,根据市场需求更新品种,抓好原料供应,发展特色养殖。”

  事实上,不仅是吉林市,近十年来,吉林省对农牧资源整合利用,强化区域融合发展,突破传统畜牧业区划方式,畜牧业发展方向逐步明晰,区域特色逐步显现。“新形势下,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畜禽品种区域布局,做大畜禽生产基地,加快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优化、升级 畜牧 业生产结构 ,打造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升级版。”省畜牧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坤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