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南灵宝:多措并举擦亮“金苹果”

日期:2018-12-17 08:55 作者:李文哲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期4天的第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近日在江西南昌落下帷幕。博览会期间,来自“亚洲第一高山果园”的灵宝苹果吸引了不少客商。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和职能部门的精心培育下,灵宝苹果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栽培历史,走出深山、创出品牌、叫响全国。

  自然条件孕育高原圣果

  灵宝市地处黄土高原东缘,境内海拔高,矿物质元素高,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气候条件得天独厚,属于亚洲苹果最佳适生区和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业带,享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苹果之乡”的美誉。

  早在1921年,“灵宝苹果之父”李工生从烟台、青岛等地引进栽植灵宝苹果,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灵宝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

  新中国成立后,灵宝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果树发展“上山下滩,不与粮棉争地”。通过对寺河山的调查研究和三年多的艰苦努力,灵宝市建成了亚洲地区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第一个山区苹果基地。

  如今,随着市场意识、品牌理念深入人心,果农开始在果树品种改良、测土配方、精准施肥上下功夫,让苹果产业提质增效。

  “俺的合作社已经4年不打除草剂,把果树间的杂草就地割了还田,就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不打除草剂,一年要割3遍草,人工投入更多,换来的是优质优价的苹果。”灵宝市农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同雷说。

  经过百年发展,灵宝市苹果种植面积已达90万亩,年总产量达14亿公斤,产值56亿元。厚重的栽培历史和适应的自然气候,孕育出品质独特、久负盛名的高原好果。据介绍,灵宝苹果在全国历届水果鉴评会上屡获金奖,并先后荣获“中华名果”“河南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

  多措并举为“金苹果”保驾护航

  为持续加快果品产业发展,灵宝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按照“母品牌突出,子品牌联动”的策略,出台《灵宝苹果品牌建设2015-2017实施意见》,通过市场带动、科技推动、政策驱动等三方面举措,扶持苹果产业发展。

  2017年,灵宝市出台《关于加快现代果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老果园改造提质增效、现代新模式果园高标准规模发展、品牌营销、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措施。

  2018年,灵宝市进一步制定《灵宝市现代果业发展奖补办法》,扶持生产、销售、冷藏、新型主体培育等,计划3年时间拿出7000万元用于奖补,加强灵宝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

  为确保政策落地,灵宝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现代果品产业发展指挥部,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并将果品产业发展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制定考核办法,对各乡镇和有关市直部门加大考核力度,兑现奖惩,督促目标任务落实。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支持,灵宝苹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目前,灵宝市培育企业品牌20多个,品牌价值达183.4亿元,稳居全国县级第一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19个省市区、62个城市、168个市场,出口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方努力做强“金苹果”品牌

  灵宝市副市长陈奇表示,近年来,市质监局、工商局、园艺局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精心搭台,企业、协会、农户携手并进,不断提质增效、做强灵宝苹果品牌。

  为提高果品质量,灵宝市建立健全市、乡、村三级果品生产技术服务队伍,推行标准化生产,全面推行树形改造、树下铺膜、肥水一体化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标准化生产,加强技术培训和质量监管,设立河南省精品苹果开发院士工作站,建设灵宝苹果技术推广站和灵宝苹果服务体系。

  为扩大灵宝苹果的知名度,在苹果商标注册与管理工作过程中,当地坚持走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协会、农户为主体的道路,推动实施“商标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苹果注册商标52件。尤其是灵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成为河南省唯一一件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为优化果品销售市场环境,自2015年以来,灵宝市大力实施“互联网+灵宝苹果”行动,引导销售主体加快发展果品电子商务,不断拓展销售市场的覆盖面。目前,全市在淘宝、天猫等平台注册的果品电商达200多家,年销售苹果1000多万公斤。

  为拉长产业链,灵宝市坚持产业联动、三产融合、集群发展,不断发展苹果深加工产业、苹果木食用菌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等,当地果品产业链条年吸纳农村劳动力已达30万人,安排就业转移4万人,带动果农年增收3亿元,果品一、二、三产业总产值达到207亿元。

  “随着灵宝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出台,我们将深入实施现代果园、精品果园、品牌建设、项目推动、销售带动、生态果业、科技兴果、人才强果‘八大计划’,逐步建成立足豫西、辐射晋陕、带动西北的全国县级最大的果品生产和加工基地。”陈奇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