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甘肃:铺设资源大道 发展乡村旅游 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日期:2018-10-24 10:17 作者:高翔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甘肃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今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作为甘肃省“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持续抓好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同时,对标对表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出台好的政策支持产业发展,引导贫困人口转变思想观念,制定合理的扶贫及保障措施,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实惠、看到希望、发挥主观能动性,扶贫才能扶到点子,脱贫才能变为现实。除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及贫困村农民合作社之外,甘肃省在旅游、教育、交通助推脱贫攻坚方面也制定了行动方案,下足 “绣花”功夫,带动深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每年1亿元扶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2018年,甘肃省将在贫困地区扶持150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建成农(牧)家乐1500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该数据只是甘肃发展乡村旅游的冰山一角。根据日前出台的《甘肃省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甘肃省将在全省扶持500个村发展乡村旅游,创建206个旅游示范村,新建10000户标准农家乐,经过3年努力,通过发展旅游带动脱贫的人数占总脱贫人数20%以上。其中以纳入国家深度贫困地区的“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在深度贫困地区扶持262个村开展乡村旅游,建成农(牧)家乐4000户,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8.5万户贫困户、3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方案主攻的重点是加快旅游景区建设、创建旅游专业村、发展农(牧)家乐和旅游培训工作。在措施上也是很有力度的,2018年至2010年,省级财政每年从省级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实施以旅游专业村、乡村客栈、民族民居、旅游厕所、环卫设施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高乡村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甘肃省旅发委副巡视员张华说。

  除此之外,甘肃省将不断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和旅游示范创建 ,争取中央预算内基建资金6.4亿元,加大省级配套资金支持力度,扶持35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旅游扶贫工作。引导生态搬迁、游牧民定居、特色景观旅游村镇和传统村落及民居保护等项目资金向旅游扶贫重点村倾斜,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增强乡村旅游发展能力。今后,甘肃深度贫困地区区位和资源优势将得到最大发挥,生态观光、红色旅游、民俗风情体验等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产品将得到开发。

  补齐交通短板加快贫困地区外通内联

  “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合理加宽改造和危桥改造,推进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

  在实施交通扶贫方面,甘肃省制定了任务目标,将加快补齐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贫困地区加快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甘肃省《关于加快实施交通扶贫行动的意见》明确了交通扶贫行动的重点任务:除了保质保量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任务外,将加快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到2020年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的安全隐患治理。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因地制宜对窄路基路面农村公路合理进行加宽改造。

  要想富,先修路。记者了解到,此次交通扶贫行动中针对产业发展制定了“特别道路”修建计划:将推进产业路、资源路、旅游路建设,促进贫困地区旅游、特色加工、资源产业开发,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鼓励建设具有农村客运、物流、邮政、供销等服务功能的乡镇运输服务站。聚焦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目标,创新农村客运组织方式和农村物流发展模式,推动农村物流节点和配送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农村运输覆盖范围,促进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

  据甘肃省交通厅副厅长刘建勋介绍,在资金保障方面,各贫困县市区应将交通扶贫项目列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既可将车购税支持农村公路部分的资金因地制宜统筹整合用于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在保证“一户一策”产业增收项目的基础上,统筹整合其他各类涉农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鼓励市州、县市区加大一般公共预算和一般债券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有条件的市县也可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旅游、矿产资源等捆绑实施一体化开发,多渠道融资,做好资金保障。

  实现有技能需求人口职业教育全覆盖

  “在全省初级中学开设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劝返义务教育阶段大龄学生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并帮助劝返学生掌握一定技能;确保受训学院真正掌握1-2门实用技能,实现技能脱贫。”

  在教育扶贫方面,甘肃省出台了《甘肃省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旨在实现有技能需求人口职业教育全覆盖,加快提升社区教育技能扶贫能力,让职业教育助推乡村振兴计划。

  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光亚介绍,甘肃省将重点建设13个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建立由专业课教师、工程师、“土专家”、能工巧匠、农村致富带头人组成的职业技能培训师资库,在全省范围内实现资源共享。各市(州)建好1个市级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 将县级职教中心打造成综合型精准脱贫职业技能培训阵地,根据学员技能需求和就业创业愿望,“一对一”建立培训就业档案,并联合帮扶企业开展订单式培训,确保受训学员真正掌握实用技能,实现技能脱贫。

  不仅要建好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平台,还要落实精准招生、精准培养、精准就业。根据实施方案,对“一户一策”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将“一对一”建立学习就业档案,由帮扶教师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同时,在职业院校设立建档立卡户毕业生就业创业窗口,为建档立卡户毕业生至少推荐3个优质就业岗位,做到建档立卡户毕业生不就业不脱手。

  “我们将构建职业教育结对帮扶机制,协调省属企业、在甘企业实施‘一企对多校’,‘一校联多企’的联合式订单培养工作,拓展学生就业渠道,助推贫困家庭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引导省属企业、在甘企业优先接收建档立卡户学生就业,相关企业可享受有关税收减免和优惠政策。”王光亚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