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多措并举安全处置农村废弃沼气工程

日期:2018-07-18 16:21 作者: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夏季是沼气安全生产的关键期,浙江省召开现场推进会要求

  “夏季是沼气生产和使用的高峰期,也是沼气安全事故的多发期。会议安排参观的几个点,废弃沼气安全处置工作到位,处置方法科学,值得学习借鉴。”7月17日,参加全省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现场推进会的代表们来到开化、衢江,现场参观废弃沼气安全处置点、沼气工程安全运维和“三沼”综合利用。“由于家里不再养猪,这个沼气池停用3年了,最近改造成为化粪池。”在开化县十里铺村农户周竹林家,县农能办主任徐来源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安全,县农业局派专业技工指导处置,将原厌氧池作半密封处理,填埋封闭水压间和抽渣池……引流到田间集肥池,方便农户用肥。

  今年以来,浙江省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废弃沼气安全处置,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建设,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和农村稳定、农民人身安全。至6月20日,已完成安全处置7051处。

  会议要求,要科学理解废弃沼气安全处置,进一步摸清废弃沼气底子,合理安排进度,确保年终安全处置率100%目标顺利完成。要细化安全处置方案,对规模化沼气,严格按照“一池一策”的要求处置。要分解落实处置责任,明确主体责任。工作程序要到位,做好农民(业主)的思想动员工作。各级农业生态能源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技术支撑,并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处置痕迹化管理。

  会议强调,要提高农村“三沼”综合利用。正确定位农村沼气,将其作为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一个链节。要推进农村沼气规模化发展,依靠科技进步,上下联动,实施好沼液及其浓缩液综合利用试验示范项目、“三农六方”沼液项目等,解决攻克一些实用技术难关,促进构建沼液科学施用技术体系建设。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安全处置和农村“三沼”六大主推技术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