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宁夏能源站多措并举抓安全

日期:2020-07-15 08:48 作者: 来源:宁夏农业农村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岗位责任表》和《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流程图》,组织签订了2020年自治区农村能源工作站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召开专题会议对宁夏农村能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在元旦、春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强化节日期间安全值守工作。

  二是做好安全宣传和排查。深入全区5处大型农村沼气项目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宣传活动,现场发放了能源站汇编的《农村能源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选编》等安全资料,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构建安全生产监控防护体系。全区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00余次。

  三是加强农村能源安全生产长远规划。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实施方案》,确定2020年主要做好建立农村沼气台账,防止发生沼气事故和火灾事故等任务;2021年重点做好合理处置闲置废弃农村沼气设施,规划农村沼气待业管理;2022年,确保闲置废弃的农村沼气设施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消除,大中型沼气安全运行长效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四是落实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工作。根据《宁夏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办法》,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农村沼气设施安全处置工作的通知》,对农村沼气设施分类管理、安全处置,对正常运行的加强管护,对可盘活再利用的积极盘活,对符合报废条件的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置,彻底解决安全隐患。

  五是突出农村厕所安全隐患排查。2-6月,验收了石嘴山市、银川市、中卫市7.6万余户农村户厕改造项目,深入厕所室内,重点检查了厕屋建造、厕具质量和安装上下水管道及安全使用;针对三格化粪池厕所重点检查排气管防雨防蝇及排气通畅,化粪池清口密封盖是否牢固,化粪池选址是否安全可靠等,现场填写《农村厕所安全生产检查备案表》,针对排气管高度不够、化粪池盖板破损、清掏口盖板未加固密封等安全隐患,现场反馈,及时整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