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秦皇岛持续加力提升农产品质量

日期:2018-01-09 11:25 作者:宋柏松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秦皇岛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农业农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绿色发展、京津对接合作、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等多项重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了粮油、蔬菜、畜牧、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了集特色农业生产、加工、休闲、流通、社会化服务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今后,秦皇岛市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两个方向、三个目标、四个定位、十个持续加力”,不断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大做优特色现代农业“两个方向”。坚持保障安全、绿色、健康和多元化农产品供给,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保障农业和生态良性循环“三个目标”。

  坚持“四个定位”。一是满足全市300万城乡居民对安全、绿色、健康和多元化农产品的需求。二是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发展目标,把农业产业打造成为旅游产业,把农产品打造成为旅游产品。三是农产品打入京津高端市场。四是紧紧抓住秦皇岛市成为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这一重大机遇,研发营养均衡的功能性食品。

  坚持“十个持续加力”。一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上持续加力。深入开展“违禁超限”农产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私屠滥宰注水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二是在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上持续加力。认真落实市政府《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整体推进畜禽污染治理,到2019年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100%。三是在农业品牌建设上持续加力。持续做大青龙中药材、食用菌、肉鸡,卢龙甘薯、肉羊,昌黎毛皮、蔬菜等特色产业,以点成线、以线带面,从种子入手,从示范基地抓起,最终形成区域公共品牌。四是在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上持续加力。不断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队伍,力争新型经营主体覆盖比例达到全省领先。五是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持续加力。不断扩大省级园区阵容,积极创建国家级园区。六是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上持续加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千人培育计划,重点培育100名青年农场主,建立“两卡一制”(档案卡、联系卡、对接联系制度),为农场主提供直接服务。七是在京津秦农业对接与合作上持续加力。进一步加强与北京农业部门及北京菜篮子集团的沟通联络,打通京津秦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让更多的农产品直通京津社区、超市,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八是在“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上持续加力。加快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业,打造温室智慧农业样板区。九是在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上持续加力。结合实际,选准产业、做好规划、探索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原生态区域品牌,实现农户稳定持续脱贫。十是在农业政策研究与项目建设上持续加力。认真研究农业产业政策,提前储备、精准施策、全力争取,努力提升全市农业项目数量、规模和建设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