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 > 第5期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3年全国农业科技服务

“送、带、促” 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13-05-20 13:11 作者: 来源: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农牧、农村经济)、农机、畜牧、兽医、农垦、渔业厅(委、局、办)、农科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有关农业大学、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全力支撑“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和两个持续提高”目标的实现,我部编制了《2013年全国农业科技服务“送、带、促”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组织实施。

                    农业部办公厅

                      2013418

2013年全国农业科技服务“送、带、促”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速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全面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提高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全力支撑“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的实现,我部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带推广工作、促增产增收”活动(以下简称“送、带、促”活动),在全国掀起深入开展农业科技服务的热潮。具体方案如下:

一、思路目标

活动以“送科技下乡、带推广服务、促增产增收”为主题,以满足农民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为目标,以转变作风、为民务实清廉、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检验标准,组织全国农业科研、教学和推广单位70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广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遴选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落实分区域、分品种、分关键季节技术方案,深入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全面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能,全力促进“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的实现。

二、活动原则

一是上下联动。活动采取全国联动的方式,广泛发动各级农业行政部门、科研教学单位、技术推广部门、涉农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送科技下乡活动,掀起“送、带、促”活动的热潮。

二是务实高效。活动要与“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实践锻炼相结合,与各地农业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相结合,细化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力求实效,真正让农民得实惠。

三是突出重点。要重点围绕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要突出春耕春管、三夏、秋冬种等关键季节的技术服务;要重点突出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要充分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开展技术培训。

四是完善机制。要巩固近年来已经形成的好机制、好模式。坚持完善“专家组+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成果快速转化应用机制。完善“专家定点联系到县、农技人员包村包社联户、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科技服务机制;完善“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分工协作、高效运转”的技术培训机制。同时,要不断提升、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在坚持手把手、面对面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3G技术、网络书屋、多媒体、手机短信等现代化手段开展“送、带、促”活动。

三、主要内容

(一)双送双带双促示范活动

主要内容:为推进“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的开展,组织“中国美丽乡村快乐行”,进入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开展“双送双带双促”活动。主要通过科技直通车送技下乡,带动基层农技推广工作,促进农民增产增收;通过大篷车送戏下乡,带动农村文化娱乐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安排:6月中旬开始。每次活动覆盖34个省,每个省45个乡村,约20天。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约举办40次活动,下乡入村50天。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资源环境处,有关部属事业单位,本山传媒,湘村高科。

(二)农民满意的农技员争创活动

主要内容: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补助项目,组织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与农业大县对接,建立专家定点联系制度,共同建设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培训农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组织基层农技推广人员,普遍建立包村联户制度,每名农技人员包12个村,联系一批科技示范户,开展手把手、面对面的技术指导和服务。通过开展“农民满意的农技员”争创活动,在全国树立一批农民满意的农技员典型,不断提升农技服务的效能,提高农技服务的满意度。

时间安排:4月份开始。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各省农业厅(局、委),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有关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各农业县农业局。

(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示范与指导活动

主要内容:

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重点围绕50个农产品,强化示范基地建设,大力开展技术示范、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活动。依托1万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集中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展示和观摩交流活动;组织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的培训,围绕主导产业,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巡回指导,全年培训基层农技人员20万人次以上,培训农民1000万人次以上。

时间安排:112月。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产业技术处、各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及综合实验站。

(四)万名骨干农技人员培训及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活动

主要内容:实施万名骨干农技人员培训工作,为重点农业县培养农技推广首席专家。通过异地研修、集中办班、现场观摩等形式分区域、分专业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全年培训基层农技人员20万人次以上。

时间安排:结合各地实际安排。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各省农业厅(局、委)。

(五)玉米“双增二百”科技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配合东北玉米“双增二百”科技行动,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和农业企业力量建设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高产竞赛,大力推广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力争在具备条件的区域实现玉米亩增产200斤、节本增效200元的目标。

时间安排:410月。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中化化肥有限公司,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农委,内蒙古农牧厅,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有关县农业局。

(六)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配合全国超级稻“双增一百”科技行动,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建设高产示范区、重点围绕南方集中育秧、东北大棚育秧、机械化栽插、精确定量栽培、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高产栽培技术开展培训与指导,确保全年推广超级稻1.3亿亩以上,努力实现“亩增产一百斤、节本增效一百元”的目标。

时间安排:410月。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农业部农垦局、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全国超级稻协作组,超级稻主产省和示范县。

(七)引进品种及技术推广服务活动

主要内容:围绕近年来通过948计划项目引进的葡萄、香蕉等品种和技术,建立引进核心技术展示基地,通过引进品种及核心技术展示、培训、宣传等多种方式,推广引进并已消化的新技术,使其快速在生产中推广应用。其中葡萄品种和技术主要在江苏、上海、辽宁、广西等地推广,建立引进核心技术展示基地10个,示范推广面积20万亩,辐射推广50万亩以上。建立香蕉新品种和技术示范基地35个,面积200300亩,推广面积500010000亩,技术培训10次以上,培训2000人以上。

时间进度:46月,召开技术推介现场会,集中向各科研单位种植大户推广葡萄、香蕉种植技术;610月,集中组织人员对种植相关品种的农民和大户进行指导培训。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条件处、有关项目主持单位,相关省。

(八)新型职业农民科技培训活动

主要内容:依托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突出为农业产业发展服务,结合“粮棉油糖高产创建”、“菜篮子”、“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农业项目实施,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骨干农民为重点对象,组织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职业院校、农技推广机构、农机校等各类培训机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提高受训农民的从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全年培训300万人以上(含2万名新型职业农民)。

时间进度:4月份开始。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各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

(九)农村节能减排技术进村入户宣传培训活动

主要内容:制作农村节能减排广播专题节目,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和《中国乡村之声》两个频率播出;举办全国农村节能减排卫星远程培训班,对1000名市、县级农村能源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实现专家远程授课和答疑;组织全国农村“大喇叭”广播站和节能减排示范村,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推进培训进村入户。

时间进度:69月,举办全国农村节能减排卫星远程培训班;710月,组织节能减排进村入户宣传活动;112月,制作农村节能减排广播专题节目并播出。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能源生态处、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十)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示范活动

主要内容:配合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的建设,组织开展农业科技成果的征集、遴选、分类和汇总工作,并实时在网上推介发布;组织开展科企对接和展览展示活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时间进度:411月。

责任单位:农业部科教司技术推广处、中国农学会、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农业部外经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把开展好“送、带、促”活动作为农业科教工作的重点,掀起开展科技服务的热潮。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充分调动农业科教、推广、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力量的积极性。

(二)细化实施方案。农业部制订总体方案,明确思路目标、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各农业科教单位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制订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并根据区域重点和农事季节,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各农业县要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实施,按照“技术方案细化到县、技术明白纸落实到村、技术人员服务到户”的总体要求,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制订分区域、分品种、分季节等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技术方案。

(三)确保经费投入。要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农业行业科研专项、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粮食丰产工程等项目,采取有效措施,统筹各方资源和技术力量,加大对“送、带、促”活动的投入力度;要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和表彰奖励等,进一步激励和引导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四)加大总结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杂志等多种途径,开展系列宣传,扩大“送、带、促”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农民对新品种、新技术的认知度,激发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热情。要充分挖掘、宣传“送、带、促”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个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省农业厅(局、委)、有关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