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村金融与保险论坛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上海调研时强调
积极发展农业金融保险 大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日期: 2015-05-08 16:4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上海调研时指出,要将农业金融保险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新增长点,坚持服务“三农”,推动实现产业发展、政府满意、农民得实惠。

  上海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早恢复农业保险业务的地区,并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专营农保业务的安信农业保险公司。目前,上海市农险总保额已占农业总产值的56%,七大主要品种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建立了淡季绿叶菜生产目标价格保险体系,有效稳定了菜篮子市场价格;创设信贷保证保险,通过保险和信贷结合,帮助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获得200万元以内的信用贷款,基本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张桃林在听取了农业保险公司业务开展、险种覆盖、产品创新等情况汇报,观看了能繁母猪保险理赔全程模拟演示后,对上海市农业保险业坚持微利经营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上海农业保险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迫切需求,主动贯彻落实农业产业政策,始终坚持经营微盈利和保障高水平,不断拓展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在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农业保险行业做出了表率,探索形成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典型模式值得认真总结、宣传和借鉴。

  张桃林实地察看了上海市日鑫农业合作社,听取了农业保险和信贷情况介绍。他指出,今年国家将启动“三补合一”改革,各级农业部门要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及时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将更多集中起来的资金,通过金融保险等途径来更好地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建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

  农业环境保护和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也是张桃林此次调研的重点,张桃林先后考察了上海市崇明县大东片区沼气站、中新泰生示范农场。他指出,上海市在沼气发展中采用政府支持建设、产学研相结合、委托第三方市场化运作,产气、运气、服务一条龙的模式,既解决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尿处理问题,又为当地农民提供了优质价廉的能源,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各地应当因地制宜,区分中小型、分散化的养殖户和较大规模养殖场,采用符合当地农情实际的适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