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永平抓实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日期:2021-03-08 10:51 作者: 来源:云南网-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永平县始终把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全省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总体要求,坚持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拓市场、抓投资,走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取得显著成效。

  确定“五种五养”,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什么”的问题。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永平产业发展的实际,确定了培育“五种五养”(即种植烤烟、核桃、生态茶、中药材、果蔬,养殖肉牛、生猪、黑山羊、山地鸡、永平白鹅)十大农业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截至2020年末,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7.9亿元,农产品加工现价总产值达78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181元,一二三产结构比例达34.5∶27.6∶37.9。

  确定“‘343’百十万工程”,明确了农业产业发展目标问题。按照“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一户一业”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确定了核桃、生猪、山地鸡三个“百万级”,烤烟、茶叶、肉牛、黑山羊四个“十万级”,中药材、特色果蔬、永平白鹅三个“万级”的产业发展目标。截至目前,全县核桃产量达9.31万吨,产值达18.62亿元;生猪存栏25.51万头、出栏26.46万头;山地鸡存栏86.86万羽、出栏72.34万羽;收购烟叶10万担,烟农收入达1.5亿元;高山生态茶面积达6.47万亩,产值达3.54亿元;肉牛存栏7.68万头,出栏3.69万头;羊存栏13.06万只,出栏12.6万只;中药材种植面积3.13万亩,产值达4.93亿元;种植特色果蔬面积5.55万亩,产值达3.53亿元;白鹅存栏3.86万羽,出栏3.56万羽。

  确定“四区五带”区域,解决了农业产业发展布局问题。按照“打高原牌、走特色路”的总体要求,制定了关于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明确了古茶树保护与开发示范区、龙门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林下经济示范区、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和高山生态茶产业示范带、核桃产业发展示范带、博南古道(滇缅公路)文旅融合示范带、倒流河流域热带高效农业种植示范带、银江河流域高效水果种植示范带的“四区五带”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布局,为加快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下一步,永平县将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加工、休闲观光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