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吉林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

日期: 2017-09-18 17: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吉林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

  吉林九台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源自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满族原著居民罗关瓜尔佳氏族传承的种植栽培系统。它座落在松花江畔,一座拥有六百余年历史的文化古镇中。明永乐六年(1408)设置奇塔穆河卫,主要职责是征集粮食。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设立五官屯,作为皇粮贡米产地。现主产地在其塔木镇、莽卡乡和胡家乡。

  五官屯地处松花江最平坦之岸,土黑而沃野千里,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正在“黄金水稻带”之上。五官屯的粳稻是自古传承下来的特有的稻米品系,由古时洼地旱作发展到现在的水田生产,其米“重如沙、亮如玉、汤如乳、溢浓香,誉为稻米中的极品”。古稻种子现仍大面积种植,自古沿用的东北传统的酸菜水育苗,防治苗期病害亦在当代进行实践。由贡米栽培而衍生出的渔猎、鹰猎、萨满、稻作、饮食文化,亦传承良好。

  历经百年的沧桑,在经济、文化蓬勃发展的时代,五官屯贡米栽培系统已在九台全域推广开来,为贡米栽培系统的保护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