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实录 > 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日期: 2017-09-18 16:5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

  福建福鼎白茶文化系统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的福鼎市,境内山海相邻,丘陵起伏。福鼎白茶的栽培与饮用的历史悠久。唐代陆羽《茶经》即有记载:“永嘉县东三百里有白茶山”。据史料记载,明清时代,福鼎白茶“产银针、白牡丹、白毛猴和莲心等,远销重洋”。

  福鼎白茶文化系统在栽培的自然的空间上呈现立体群落结构,使白茶生态系统在物质循环与能量流动中达到了一种动态平衡,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实现肥力的自我维持,并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提供生存空间。在栽培上,白茶与番薯、芦柑、桂花树、木槿树等作物套种,提高了白茶的香气,也为茶树提供了遮阴,同时减少病虫害,使白茶的生长自然健康。福鼎白茶传承了传统而古老的制茶方式,是我国古代最早的茶叶制作方式,至今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白茶加工不炒不揉,既不破坏酶的活性,又不促进氧化作用,保持品种特性。

  饮用茶作为福鼎民众的生活方式,自然融入了福鼎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形成了以茶为中心的茶民俗文化。尤其是在当地畲族的生活、劳动,会客、婚嫁、祭祀活动中,都能看到一钵煮好的茶,配合着朗朗上口的《敬茶歌》,凸显了浓郁的民族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