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农技员 > 媒体报道

书写科技兴农新诗篇
——“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综述

日期: 2017-11-28 08:32 作者: 董峻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成天走村串户,奔波田间地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们是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的千千万万农技员。目前全国有农技推广机构7.5万个,在编农技人员51.2万人。广大农技人员勤勤恳恳扎根一线,谱写了无数科技兴农诗篇。

  为了向社会展示他们务实肯干、甘于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今年5月,农业部正式启动“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

  围绕活动的组织与配合、人选条件与名额控制、推荐的程序与方法、材料的申报与审核等每一个细节,农业部认真研究部署,确保把德才兼备、实绩出众的一线农技员代表选上来。各省农业系统也立即行动起来,紧锣密鼓展开本省最美农技员推荐候选人的遴选工作。

  一些省份在候选人遴选上重点向乡镇和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倾斜。如,陕西推荐的候选人全部来自基层一线和贫困县区;云南重点推荐国家连片扶贫的乌蒙山区、石漠化地区、滇西边境山区、藏区和少数民族自治县农技人员。

  经过初筛,最终选出150位农技员作为全国最美农技员正式候选人。其中来自乡镇的60位,占参加初筛乡镇人选的48.8%;来自县级的90位,占参加初筛县级人员的24.1%。

  “这些候选人从事农技推广服务的年限基本都在20年靠上,甚至有不少同志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工作了30年以上,他们一辈子扎根基层、为农奉献,真不容易,真让人感动。”来自中国农科院的评审专家顿宝庆说。

  8月1日至8月15日,活动组织方在农业部官网和新开通的中国农技推广APP同时开展网络投票。中国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农业推广网等网站也都引入了“寻找最美农技员投票活动”的页面链接,同步开展网络投票活动宣传。

  网络投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全国农业系统的积极响应,扩大了寻找最美农技员活动的影响力。截至8月15日17时,参与投票人数为105万人次,总投票数为273万票;被投票人最高得票12.6万张,其中得票数超过1万张的有29人,得票数超过10万张的有12人。

  8月下旬,农业部组织专家推荐会,22人组成的专家推荐组,在认真查阅150名最美农技员有效候选人资料的基础上,最终推荐产生了100名最美农技员建议名单。其中,乡镇农技员50名、县级农技员50名,申报通过率分别约为40.6%、13.4%。

  活动期间,组织方收到很多农技员来电。一些农技员说,在农业系统干了几十年,现在才发现自己的工作这么重要,社会对农技工作这么认可。还有的参评农技员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以后要继续努力工作,服务好农民,为三农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