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 “三农”模范人物表彰

危朝安副部长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三农’模范人物”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09-09-25 11: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人事劳动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在全国各族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评选出了100位“三农”模范人物。我代表农业部党组,向当选的“三农”模范人物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已经离开我们的“三农”模范人物表示深切的怀念!

  60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正确指引下,我国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稳定,为整个国家的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农村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为“三农”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们是时代的先锋,是农业行业的骄傲。这次评选出来的“三农”模范人物,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弘扬“三农”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推动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激励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为“三农”事业团结奋斗。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表达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反映了“三农”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体现了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令人感动、催人奋进,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积极开展“三农”模范人物表彰宣传活动,以更加饱满的爱国热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央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农业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广泛发动,组织农业系统向中央推荐了52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候选人,31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10名农业系统重点推荐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通过开展“双百”人物推荐这种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信心,并迅速在农业系统掀起了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热潮,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为了进一步将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部党组决定评选表彰一批为“三农”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影响巨大、被群众广泛认可的模范人物,重点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在农业系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良好氛围,激励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经各行业、各系统以及熟悉“三农”历史情况的老领导、老专家推荐、部评选委员会评选、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了100名“三农”模范人物。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开展“三农”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大家深切缅怀模范人物,热情讴歌先进典型,让模范的崇高精神广为传颂,高扬了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丰富了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加深了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对爱国主义的理解,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增强了大家建设伟大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深信,通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必将以模范人物为榜样,崇尚先进、追求卓越,争学先进、争学模范,以更加饱满的爱国热情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二、深入学习宣传“三农”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爱岗热情投身农村改革发展

  “三农”模范人物虽然身处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但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必须深入挖掘和升华这些精神,大力继承和弘扬这些精神,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进一步巩固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第一,“三农”模范人物所体现出来的牢记宗旨、艰苦奋斗的坚定信念,是激励我们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精神支柱。无论是勇攀高峰、引领农业科技不断进步的科研人员,还是一心为民、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实用人才;无论是扎根基层、积极示范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的农技人员,还是牢记宗旨、恪尽职守、终身为农民群众谋福祉的党员干部,这些杰出的“三农”模范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牢记宗旨、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成为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成功典范。随着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日益深入,各种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三农”模范人物的伟大精神,坚定信念、振奋精神,迎难而上、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三农”模范人物所体现出来的心系“三农”、献身农业的高尚情操,是激励我们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时代号角。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三农”模范人物,都用感人至深的事迹生动诠释了心系“三农”、献身农业的深刻内涵。他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追求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自觉扎根农业生产第一线,立足平凡岗位,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服务“三农”事业、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实现了人生价值。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大力弘扬“三农”模范人物的高尚情操,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

  第三,“三农”模范人物所体现出来的尊重科学、开拓创新的优秀品格,是激励我们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不同时期的“三农”模范人物,都能敏锐把握时代潮流,自觉顺应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始终保持旺盛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攀高峰,为推进我国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为农业领域创新创造的倡导者、实践者和领跑者。现阶段,农业系统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实现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加大工作力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三农”模范人物尊重科学、开拓创新的优秀品格,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制度创新、观念创新、科技创新的成果推动农村改革发展。

  三、认真组织好学习宣传“三农”模范人物活动,努力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三农”模范人物活动,大力弘扬“三农”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是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努力把“三农”模范人物评选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际行动。

  第一,大力宣传“三农”模范人物,使他们的感人事迹深入人心。要大力宣传“三农”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使心系“三农”、献身农业成为凝聚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把“三农”模范人物的宣传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深入挖掘“三农”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宣传报道“三农”模范人物的业绩贡献,热情颂扬“三农”模范人物的高尚品德,积极传播“三农”模范人物的崇高精神。

  第二,广泛组织学习“三农”模范人物,在农业系统掀起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学习宣传“三农”模范人物是在全国农业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要扎扎实实地组织好,务求取得实际成效。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加强“三农”模范人物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通过组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各种形式,激励引导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要多角度、多渠道地深入报道“三农”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扩大模范人物的影响力、感召力。通过广泛宣传“三农”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国农业系统掀起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

  第三,以“三农”模范人物为榜样,激励农业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争当先进、建功立业。在60年的农村改革发展中,“三农”模范人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不同时代、不同领域创造出了辉煌业绩。我们要以“三农”模范人物为榜样,激励更多的人从自身做起,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征程中谱写出新的篇章。特别是要激励农业系统的广大干部群众,像“三农”模范人物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像“三农”模范人物那样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像“三农”模范人物那样,为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贡献聪明才智。我深信,在“三农”模范人物崇高精神引领下,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征程中,必将涌现出更多的模范人物

  同志们,“三农”模范人物为60年来的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各级农业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多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三农”模范人物及其家属,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在座的“三农”模范人物要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努力为“三农”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