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先进典型

农干院崇礼区携手煅造产业扶贫先锋队—— 瞄准智力扶贫播下共富种子

日期: 2018-09-17 16:10 作者: 杨志华 郭少雅 欧阳双飞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图为王向英老师正在给致富带头人上蔬菜合理施肥技术的课程。施佳生摄 

  

  天凉秋浅浓,坝上林果红。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南地村常裕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苗木种植基地上,今年春天刚刚定植、进行品种试验的“寒富”“花红”“龙丰”已经开始挂果。 

  负责苗木管理的贫困户张全友老人高兴地摘下一颗苹果来擦了又擦,“苗成了,全村的贫困户都能参与分红,以后的生活差不了。”

  农业产业资金和扶贫资金打包入股成立合作社,按比例给村集体、村民和贫困户分红,一举解决村集体没收入、村里没产业、贫困户无发展能力的问题,是南地村村支书殷飞参加崇礼区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后想出的点子。

  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是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农干院”)对口帮扶崇礼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启动的农村人才培养项目,首批参与培养的38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各个有产业计划,人人有带贫责任,形成了崇礼发展特色农业扶贫产业的“先锋队”。

  智力帮扶抓准工作切入点

  九月的崇礼,初冬的料峭已经冒了出来。白旗乡上窝铺村侯建军家的树莓还没来得及全部变红,“这些没红起来的,是不是就卖不掉了?”面对记者的疑问,侯建军很自信地说,熟了的树莓可以每斤卖到60元,不熟的果实叫做“覆盆子”,是一味好药材,树莓的叶子可以做茶用,卖不完的果子可以泡酒,“这些延伸产业链,拓展农产品形态的办法,是我参加了区里的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后学到的。”

  2017年4月,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发起的环京津贫困地区发展特色农业扶贫共同行动正式启动,在农业农村部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农干院承担了对口帮扶崇礼区农业产业扶贫的工作,农干院挂职崇礼区委常委、副区长的杨恺成了帮扶工作的联络协调人。

  走上挂职岗位的头两个月,杨恺走遍了崇礼的10个乡镇,“光我的树莓园他就来看了好几次”,侯建军这样回忆。杨恺发现,崇礼作为一个山区小城,区域不大耕地较少,农业产业扶贫一定要走特色化、组织化发展路径,可长期以来,崇礼农业经营主体小而分散、单打独斗,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彩椒、圆白菜、蚕豆、胡麻油几乎构成了崇礼农业的全部内容,抵抗市场波动的能力极低。”

  如何提升崇礼农业的产业化水平,实现发展产业带动脱贫的目标?崇礼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3.46万人,没有脱贫的亟待发展,已经脱贫的要严防返贫,帮扶的抓手在何处?

  “送钱送物不如送智,扶穷帮困必须抓住带头人。”农干院党委研究认为,事在“人”为,崇礼的产业化程度低,要拔除穷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有新型职业农民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农干院培训资源丰富,正好可以发挥“己长”,补上崇礼的农业产业人才“之短”。学院党委发动各党支部深入乡村调研,“从人入手”的切入点得以确立,一个专门为崇礼区产业扶贫发展而量身定制的培养计划呼之欲出。

  有效培训“套餐”“点餐”相结合

  确定了扶智的主攻方向,如何传“智”就是接着要回答的问题。怎么最有效率地满足农民群众学习需要,怎么能够“把水浇透”、避免走过场,怎么能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从农民中选准好苗子,把苗子培养好,再由他们辐射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发展崇礼特色产业。”杨恺说,这就是我们的路子。

  个人提申请,基层组织做推荐,组织部、农牧局、扶贫办联合面谈和实地考察,崇礼区遴选了38名首期学员。“培养工程的学员,不仅要有智、有志,更要有奉献精神和爱农情怀”崇礼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剑强调,“这是崇礼产业扶贫的‘先锋队’,是‘星星之火’,必须选好,才能形成产业扶贫的燎原之势。”

  选好人是成功的开始,精准施教才能“解渴”管用。农干院组织专班,紧锣密鼓地开展调研、磋商,整理出5方面21项学习内容,再调研、再调整之后,为崇礼区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设定了“套餐+点餐”的培训方式。

  “套餐”方面,涉农政策、生产技术、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营销、农业新业态和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五大方面,是38名学员的必修课。“这还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内容,符合崇礼实际,符合学员实际”崇礼区副区长白凌峰表示。“点餐”方面,农干院每年有200多个关于现代农业的培训班次,大到国家经济形势对农业走势的影响,小到某一种农作物的种植技术。“学员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跟班、‘点餐’上课,把自己正在发展的产业在专家指点下,扎扎实实发展好。”农干院扶贫办主任于占海说。

  学以致用带富共富挑大梁

  2017年11月,崇礼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正式启动。“请大家来参加培训,不是走过场,不是给你们的额外待遇,是要你们率先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带着群众脱贫致富。”赵赞区长在培养工程启动时的这句叮嘱,殷飞记得清清楚楚。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支持每个致富带头人都能发展起自己最擅长的产业,并且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是培养工程的“初心”。培训成果要实现落地,38位致富带头人必须像种子一样有成长的土壤。

  2018年,在崇礼区委区政府和农干院的共同推动下,崇礼区专门拿出1000万元资金,设立了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区级支持项目。

  “能不能申请到项目资金,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带贫’能力如何。”通过实地考察、演讲答辩、专家评审等严格程序,一下子拿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农业企业品牌建设三个项目的老芽茬村莓好庄园负责人程俊江告诉记者,莓好庄园目前为131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提供了工作岗位,每人可以获得不低于1.2万元的年收入;另外,莓好庄园还同272户贫困户签订了入股合同,每户贫困户以1万元扶贫资金入股,每年可以分到不低于1000元的分红,连续3年。“乡亲们在我这里不仅可以获得收入保障,最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草莓苗的定植、养护等技术,成为成熟的农业工人,有了一技之长。”程俊江觉得,自己从一个单打独斗的“草莓哥”变成了能够带动贫困群众一起奔小康的“老大哥”,这个致富带头人当得挺有意义。

  李龙、刘建、白荣、孔喜军等几位学员是红旗营乡蔬菜种植大户,听完培养工程中专设的合作社课程,几个人按照“如何建立起一个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各项指标,聘请专业会计、吸纳村民社员、按土地和劳动力折算股金、按股量化分红,规规范范地办起了农信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辐射带动红旗营乡、石窑子乡2300户农民种植彩椒、西红柿、娃娃菜、长白菜、架豆3500亩,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农户3200户,人均纯收入增收2500多元。联合社成立不久就争取到了北京裕农优质农产品种植公司的订单,按照GAP标准生产净菜原料,崇礼蔬菜优质优价的渠道也由此进一步打开。

  南地村常裕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构想,是在殷飞参加过培养工程组织的山东寿光现代农业考察之后逐渐清晰起来的,“依靠地理优势发展育苗产业,把中国农科院兴城果树所的实验品种引进我们基地,同时在苗木基地建设民宿发展旅游,这就是南地村一个小小的田园综合体啊。”殷飞带着村民说干就干,这才有了“寒富”“花红”“龙丰”这些南地村村民过去听都没听说过的果子,挂在了村头的种植基地里;也才有了一孔孔窑洞,立起在古代兵营粮草驿站旧址的山坡下。

  “课堂上的时间是有限的,课下的实践是无限的。致富带头人培养计划不是一训了之,而是分为五期班递进式开展培训,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让致富带头人在田间地头反复锤炼,打造永不下课的课堂。”杨恺告诉记者。

  增强自信打造品牌闯市场

  学员们参加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三期研习班时,农干院的带班老师组织学员们搞了一次“家宴”,38名学员拿出自己生产的特色农产品,自定食谱做了一桌好菜。每上一道菜,学员要站出来作介绍,看谁家的菜品既好吃,“又好听”。品菜的,有农业农村部和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的专家,当场品尝、当场点评,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品牌营销课。农干院《农业品牌建设研究——以崇礼为例》课题组成员陈瑜告诉记者,“崇礼有好的农产品,但长期以来在销售环节与市场脱节,亟需品牌建设引领和助力,这场‘家宴’让学员们积累了最初的信心”。

  “再好的东西,也得走出大山,才是真正帮到了老百姓。”学员霍满君是蚕豆经营大户,过去只觉得薄利多销,多种多卖是出路。如今他意识到,“崇礼蚕豆”这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村里人宝贵的财富,“不能不把自己的好东西当回事,贱卖了。”如今,霍满君申请了“奥蚕满君”蚕豆品牌,新购置了色选机,正在申请深加工蚕豆食品生产许可,“要把崇礼蚕豆卖出好价格,才能让乡亲们有更踏实的收益。”

  不仅是崇礼蚕豆具有品牌溢价,崇礼彩椒更是要实现从追求量大到追求质高的提升。彩椒种植大户王河、高晓峰、康斌、宋启宏等学员发起组建了崇礼区蔬菜行业协会,专门注册和运营崇礼彩椒区域公用品牌。区里拿出50万元予以支持,区农牧局为协会注册提供了场所,学员们感到信心倍增。

  8月18日,崇礼区启动了首届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致富带头人学员们提供了85%以上的参展商品。“没有带动贫困户的经营主体,不在邀请之列,是这次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布展之前还进行了彩排预演,邀请品牌营销专家现场点评指导,从产品卖点、包装设计、语言表达、衣着打扮全方位教给大家如何与采购商对接洽谈,又是一堂生动的教学。”杨恺告诉记者。

  产销对接活动上,23家农业企业和农民合作社集中展示了蔬菜、粮油杂豆、药材林果等优质产品,彩椒、架豆、莜麦、蚕豆、黄芪、金红果等优质冷凉农产品以五彩缤纷的姿态欢迎着来自全国各地采购商的考察。“咱们崇礼夏有凉风冬有雪,还有蓝天白云黑土绿水和美丽景色,这就是崇礼农产品独有的品牌优势,我们崇礼人要有自信,团结起来把品牌打出去,为崇礼做点大事情。”培养工程的学员安志斌在产销对接活动上跟其他参展的学员交流自己的想法。

  双效叠加扶贫党建两促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确定的一项战略任务,也是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党性、锤炼作风的宝贵机遇。在对崇礼区进行产业帮扶的过程中,农干院始终把党建工作嵌入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一项培养工程带出了产业带头人和党建带头人两支队伍。

  “对带头人的培养,不仅是要把中央的政策、先进适用的技术、开发市场的思路方法传递给他们,提高脱贫致富的本领,更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增强跟党走的政治觉悟,激发帮贫带富的社会责任。”农干院院长闫石说。

  在今年开展的村支“两委”换届中,38名致富带头人有21人进入了“两委”班子,19人担任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学员任强在培养工程期间完成了预备党员转正,学员侯建军通过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试。

  对崇礼区的帮扶工作同时也成为农干院加强自身党建的一个抓手。农干院6个党支部同崇礼区的5个贫困村结成对子,党委书记、院长6次到村里调研,宣讲党的农村政策;开展“扶助贫困户,我来帮一把”的特殊党费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全院党员每人每天自愿交纳1元钱,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已经收到了5.4万余元特殊党费。

  记者在农干院还注意到,校园门口的大屏上播放着崇礼风光和农业发展宣传片,学员宿舍门厅布设了推介崇礼优质农产品的“崇礼好礼”小展台,每个宿舍内还摆放着崇礼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宣传画册,餐厅专门研发的“崇礼爱心菜品”——烩莜面鱼儿、剁椒蚕豆炒鸡蛋等10几种特色餐食轮番列入了菜单。崇礼印象随处可见,农干院俨然成了宣传崇礼的一个窗口。

  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2018年崇礼区贫困人口的产业就业覆盖率达到92.02%,这其中,生机勃勃的致富带头人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培养工程还要继续下去。我们将密切配合崇礼区委区政府,让播下去的‘种子’育出好苗子,让栽下去的‘苗子’长成好材料,让群众中的领头雁带领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脱贫,小康路上不掉队,进而走向全面的乡村振兴。”闫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