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 2014年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安徽调研组:宿州市埇桥区淮河农机合作社 缺大马力机具价高盼多补贴

日期: 2014-09-19 17:02 作者: 杨丹丹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农业部接地气、察民情第五调研组来到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灰古镇驻付湖村驻村蹲点。村委会副主任童士合向调研组介绍说:“现在当农民基本不用干活了,到了农忙时候提前给农机合作社打个电话,第二天我在地头喝着茶水看着机手就把活干完了。从耕到种、从植保到收获,一条龙服务,真是省心!”言语间的兴奋劲,让调研组一行充分感受到了农场主的喜悦与自豪,同时也对为他提供全程服务的农机合作社产生了浓厚兴趣。

  第二天,调研组来到了宿州市埇桥区淮河农机专业合作社一探究竟。合作社经理李清武介绍说,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入社社员50人,拥有各类农机具近300台(套),机具库棚面积2000多平方米,是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目前,合作社年作业总面积达到15万亩次,作业收入超过600万元。

  “如果能够解决我们的三个‘盼望’,那么农机合作社将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李清武感叹说,一盼农机购置补贴的支持力度加大,特别希望国家能够加大对农机合作社的补贴支持力度。农村土地大规模流转以后,对大马力、复式作业的大型机具需求量特别大。但由于价格较高,即使国家有补贴,合作社每年也只能有限采购几台,远远满足不了作业服务需求。像是农田后期植保急需的农用飞机,无人机的作业效率较低,而比较适用的人工驾驶飞机的价格要200万元左右,一般的农机合作社很难负担得起。二是盼国产农机具质量越来越过硬。目前,国外生产的机具质量好但价格较高,由于每年的作业服务面积较大,需要的机具数量较多,所以合作社主要使用的是价格相对较低的国产机具。但国产机具在质量和作业效率上,同国外机具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盼望能够解决机库棚的建设用地问题。这么多农机具必须得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成员们无奈只能自己出钱征用农民的土地,算上交给政府的土地出让金、给农民的征地补偿以及其他一些费用,最后总共投资了几百万元,折合下来每亩地花了近20万元。下一步,合作社要想扩大规模,机库棚的用地问题仍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