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公示

日期: 2018-05-21 17: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公示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宣传推介工作的通知》(农办加〔2017〕25号)要求,我部开展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宣传推介工作

    随着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创业潜力和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成效日益显现,特别是很多县(市、区)在推动农村双创工作中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策落实、产业引领、工作推动和管理服务等范例,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

    经过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我部拟将北京市房山区等100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向社会推介,现予以公示。如有意见请于2018年528日前向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反映

    联 系 人:赵威,史少然

    联系电话:010-59192073,59192713

    邮    箱:ncpjgjcyc@agri.gov.cn

 

    附件: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

                             2018521

附件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名单
序号 省份 县(市、区) 典型内容
1 北京 房山区     房山区通过农业贷款担保贴息撬动社会资本,搭建平台激发活力等举措,打造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特色引领的农村双创模式。全区累计投入农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1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8亿元,培育建成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3万余人,涵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一二三产业,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0%。
2 北京 顺义区     顺义区出台《顺义区“双新双创”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大扶持力度。从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强化新农民教育培训等多个方面,多措并举全面支持“双新双创”;持续推进“双新双创”工作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地;并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农业技术人员和“双新双创”人员。农村创业创新主体达355 个,建立创业创新基金2200万元。
3 天津 西青区     西青区通过出台都市型农业、农业人才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有效调动农村创业创新主体积极性。近年来,西青区涌现出特色种养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互联网+”等一批农业新业态创业创新带头人10名,西青区大寺镇王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孙克亮作为创业创新代表,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4 天津 宝坻区     宝坻区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聚焦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科技等领域,形成了设施种植、畜禽及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创业创新的工作格局。全区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有30家,实现销售收入125.86亿元;建成种植基地35万亩,牲畜饲养量307万头,禽类饲养量6101万只,解决4667个农村劳动力就业,5.3万户,农户从龙头企业得到的收入达到3.5亿元;全区已建成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304家,带动 2.76万户创业。
5 天津 宁河区     宁河区立足自身优势,不断优化农业结构,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引领农村创业创新发展。形成了10万亩小站稻、10万亩果菜、年出栏100万头生猪、10万亩优质水产品等主导产品基地,建设了种猪、种鱼、种蟹、种稻、种菜等“国字号”种业基地。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示范基地,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个。目前,全区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达到100人,创办企业30家,有创业创新带头人52人(其中市级以上12人),创业创新园区(基地)9个、列入全国级别的园区(基地)目录2个,发展众创空间1个。
6 河北 曲周县     曲周县通过园区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主体培训,打造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农村“双创”模式。创建了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国家级农业现代科技园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中国农大在曲周首创科技小院经验,被世界顶级期刊《自然》刊载。目前,全县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省创新型企业2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30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等创业主体5000余人,带动农户40000余户。
7 河北 隆尧县     隆尧县积极创建农村双创服务机制和孵化创业平台,将两个国家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园区)纳入全县融合发展优先方向,积极打造农产品全链条融合发展体系和农村新模式融合发展产业集群。以两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五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为平台,带动6万人参与农村创业创新,构建了以产促创、以创促融的农村双创集群发展新格局。
8 河北 滦平县     滦平县坚持走创业富民、创新强县之路,成立产业引导基金和增信基金,为创业创新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共发放贷款2.395亿元。目前,全县返乡下乡本乡创业人员累计达到3650人,创立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49家,带动6.5万余人就业,涵盖农产品加工、农业休闲观光、地方民俗文化、农副产品加工等行业,呈现出创业创新遍地开花的良好格局。
9 河北 望都县     望都县高度重视农村双创工作,通过积极搭建平台,优化营商环境,使越来越多有新思想、新观念、新想法、新头脑的农村有志青年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中来。目前,全县涉农经营主体发展到1000多家。2017年,新创办企业470家,其中农副产品加工100家,农村双创人员新增近1000人,成为推动建设美丽和谐望都的一支重要力量。
10 山西 曲沃县     曲沃县按照“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乡旅融合”的思路,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与休闲农业观光旅游融为一体,通过休闲农业旅游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健康发展,探索出了“文化+农业+农户+园区+旅游”的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模式,形成了以“晋文化”为核心内容的农村创业创新发展新格局。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农村创业创新收入占农民可支配收入(14133元)35%以上。
11 山西

运城市

盐湖区

   盐湖区积极探索农村创业创新发展路径,通过整合利用闲置资源,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建设;整合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依托政策红利,加大农村创业创新优惠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建设等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平台,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创业创新活力。全区建设双创基地8个,众创空间1个,孵化基地1个。农村创办企业803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民营科技型企业3家,省级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3个。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达到3680人,带动就业人员1.6万人。
12 山西 太谷县     太谷县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政策,落实税费减免,设立专项扶持资金,优化农村创业创新融资环境。近年来各类前置审批条件由原来的近200项减少到34项;先后组建山西农谷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7个“投融资公司”;全县建立5个职业农民培训基地,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6000余名,农民经纪人3000余名,带动全县80%以上农户;发展专业合作社804个;家庭农场26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近千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余家,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6家,年加工收入58.9亿元;三次产业融合结构更优化,农民收入更稳定,三次产业比例达到23∶26∶51。
13 山西 孝义市     孝义市落实一批创业创新政策,设立1000万元民营经济发展资金,为龙头企业贷款贴息;创新金融支农模式,按照政府出资600万,撬动银行贷款5000万,带动社会投资2个亿的融资思路,为2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3350万元。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器”和“保育箱”,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先后建成创业基地和众创空间6个,入驻企业100余家,着力打造具有孵化抚育、中介服务、网络平台、科技融资、人才支撑、政策支持功能的众创空间。
14 山西 阳曲县     阳曲县结合本地产业特点编制农村创业创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县级规划,加快培育农村双创主体,强化政策扶持,激发产业融合发展活力。全县落实县级农村创业创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补助资金1.7亿元,累计扶持发展休闲农业企业12个,主食加工企业11个、农业副产物综合利用企业7个、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农村创业创新、三次产业融合项目146个。
15 山西 灵丘县     灵丘县引入工商资本,汇聚专业人才,创新产权制度改革,采取“有机农业+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的模式,建设了车河、城头会、北泉、花塔、小寨等一大批特色村庄,同步建设了“一元圆你创业梦”创客公寓、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众创空间,推动有机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农村电商等深度融合,带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927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117名。
16 内蒙古 五原县     五原县采用项目带动、政府支持、社会投入的形式,通过园区引领、电商带动、九大服务体系联动,支持农村创业创新。打造全国葵花产业集聚创新第一园、全区巴美肉羊产业创新样板园、核桃平原低碳设施农业创新示范园三大园区,与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在内23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形成了全国首个具有自治知识产权的肉羊品种等一批创新成果。建立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提供工商税务、金融保险、劳务就业等综合性服务。
17 内蒙古 扎兰屯市     扎兰屯市通过夯基地、扶龙头、抓项目、创品牌、拓市场、推线上、促线下,努力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中拓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市累计整合扶持资金12.6亿元,建立创业创新基金200万元,带动10.2万人就业增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农村创业创新迸发出新活力。
18 内蒙古 科右前旗     科右前旗将农村牧区创业创新作为全旗工作的重点领域,成立了由旗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围绕资金、产业、人才、信息等五大扶持政策,为开展双创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全旗已累计投入扶持资金6000万元,签约惠农宝、农资贷、政银保等金融产品5个,累计发放贷款11852.6万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200余家,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金融支持。
19 辽宁

沈阳市

辽中区

    沈阳市辽中区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万谷园米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26家,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1126家;建设沈阳农业大学水稻院士工作站项目,完成试验示范项目75个,引进新品种32个;涌现出金山水产等一批农业品牌。“辽中大米”等五种农产品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康森•留芽米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第16名。
20 辽宁 绥中县     绥中县出台以“加强组织,强化引导;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突出培训,提高技能”等一系列措施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帮助自主创业,促进自主创业。目前全县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达3562人,创办企业281家,创业创新园区2个,众创空间1个,孵化基地1个。
21 辽宁 铁岭县     铁岭县从加强组织强化引导、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完善政策创新机制、突出培训提高技能四个方面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全县培育农村创业创新人员2642人,创办企业769家,创业创新园区1个,众创空间1个,孵化基地1个,带动就业1.5万余人,涵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35%。
22 辽宁 凌海市     凌海市通过营造良好农村双创生态环境为目标,以激发全社会农村双创活力为主线,以构建创业服务平台为载体,有效整合资源,集成落实政策,拓展农村双创空间,健全农村双创机制,积极营造农村双创浓厚氛围。全市农村创业创新人数7179人,创办企业1797个;累计发放贷款582万元,涉及领域包括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多种领域。
23 辽宁 朝阳县     朝阳县通过政策支持和典型带动,立足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打造了优势主导、安全追溯、三次产业融合的农村双创模式。总计发放各类信用担保贷款7000万元,农村“双创”主体达到106家,设施果菜、食用菌、生猪等产业链条有效衔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电商物流产业园和农品平台成功运营。500名农民工成功创业,带动县域内4000人实现转移就业,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新突破。
24 吉林

长春市

双阳区

    双阳区释放政策红利,创建服务平台,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创业人员的政治待遇。近年来,累计为创业创新人员投入财政担保资金130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6亿元,累计给予返乡创业农民工税费减免总额2000多万元,扶持创业者4178人,并将有突出贡献的返乡创业者吸纳为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累计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5390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10家,其中有456家创业创新经营主体纳入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体系。国信现代农业被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5家示范园区进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目录。
25 吉林 通化县     通化县依托生态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强化绿色农业产业链带动农村创业创新,打造林地、湿地、耕地和水源地,“四地”生态特色农业引领的农村双创模式。全县生态特色农业总面积达17万亩,总产值18.5亿元。依托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鲜食玉米、蓝莓、车厘子等特色产业培育,建成了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村创业园区和创业基地,带动就业3万余人。
26 吉林 大安市     大安市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推动电子商务进村,实现全市行政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每个贫困村带动2户以上贫困户网上开店,销售本村的香瓜等特色农产品,实现贫困户再就业,增加收入,逐步脱贫。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289个,吸纳农村创业户1077户,带动 2181人创业,农民人均增收500元。
27 吉林

伊通满族

自治县

    伊通满族自治县加大对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的扶持力度,广开创业就业渠道,以培育主体、三次产业融合、带动增收为重点,采取率先认定一批、提升壮大一批、规划新建一批,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的农村特色产业双创示范(园区)基地,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全县建立双创示范(园区)基地12个,其中全国双创园区(基地)7个,涌现双创人员3790人,创办企业820户,带动就业3.2万人,创收9.8亿元。
28 黑龙江 依安县     依安县通过“一区三园四平台”为农民创业创新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全程服务。创建11个农村创业园、2个农业产业园和58个农民科技园。搭建融资平台政府担保融资2亿元创业资金。搭建培训平台培育创业主体,搭建销售平台拓展市场,搭建宣传平台营造氛围。全县农村双创带动就业6万多人。
29 黑龙江 勃利县     勃利县衬里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建立了有500多个创业项目的项目储备库。加大培训力度,组织电商培训4800余人次。几年来累计投入2700万元,撬动创业担保小额贷款1.6亿元,为3855人次提供了贷款贴息。搭建了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免费为电商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指数指导。农村创业创新带动近2.4万农民成功就业,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30 黑龙江 虎林市     虎林市加大扶持力度,打造双创基地、培育创业主体,取得显著成效。累计投入扶持农民创业资金6300余万元,提供政府担保资金1000万元,引导农民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开展创新创业,先后建成了绿色食品、电商大厦、果蔬、红小豆、休闲农业、黑木耳等17个农民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农民创业主体260多家,带动农民创业就业1.5万多人,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31 黑龙江 宁安市     宁安市连续出台11项扶持政策,每年投入6700万元支持农民创业创新。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搭建起孵化、销售、融资、培训和宣传等多个平台,培育建成各类创业园区20个。2017年,全市农民创业带动就业4.1万人,增收21亿元。
32 黑龙江

绥化市

北林区

    绥化市北林区通过抓政策、育主体、建机制、搭平台、搞服务等措施,强力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全区累计投入农民创业和农业贴息贷款1.1亿元。吸引社会资金3.2亿元,打造了具有北林特色的三次产业融合型、能人引带型、特色产业拉动型和龙头企业带动型等农民创业模式,涵盖了电商、田园综合体、农业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带动农民就业9.7万人。
33 上海 金山区     金山区通过资金扶持、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等政策措施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形成了创新促创业、创业带就业的良性互动格局。近年来投入补贴资金5343.41万元累计扶持710家创新创业企业;目前全区建成7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家区级众创空间。
34 上海 崇明区     崇明区以创业指导、项目指导、金融支持、安全管理、市场开拓为抓手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举办各类培训30多期,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建成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4家,同时利用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实习基地为农村创业创新这提供减息、实习、孵化、培训、辅导等场所。
35 上海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大力支持农业领域创业创新,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基地和孙桥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的依托,营造农业农村创业创新深厚氛围,农业领域现有3个科技部“星创天地”,1个市级众创空间。扶持5家农业企业在新三板上市。
36 江苏

苏州市

相城区

    苏州市相城区通过招才引智、筑巢引凤,构筑双创高地,走出了一条环境良好、主体活跃、平台健全、业态丰富的农村双创发展之路。累计引进培育双创人才586名,拥有双创带头人98名,创办农业企业258家,设立双创基金6000万元,建成电子商务平台13个,电商交易额突破400亿,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首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
37 江苏 宝应县     宝应县通过搭建指导服务、公共宣传、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四个”平台,以农村创业创新为驱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全县累计建成“双创”基地8个,其中,3个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带动投入1800万元,新增就业4.96万人,人均增收4000多元。培育一批公司、家庭农场、合作社、观光园、采摘园,有力推动种养结合、休闲观光、电子商务等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38 浙江

杭州市

富阳区

    杭州市富阳区依托农创客小镇建设,构建有场地、有资源、有平台、有导师、有伙伴的全要素服务能力的农业众创空间,吸引全国大学生农创客入驻,打造农业领域“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程孵化链条,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改善农村人才结构,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发展。未来三年,将通过政府扶持和要素集聚,将小镇打造成为一个核心区1000亩、扩展区5000亩规模,集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于一体,以产业、科技、人才、互联网为支撑的农业科技创业孵化平台。
39 浙江 桐乡市     桐乡市以发展现代庄园经济为突破口,通过政策扶持,规划引导,整合涉农资源,探索利益共享的农村双创新模式。目前,全市有初具规模农庄近40家,星级农庄10家,成为深受欢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和村级集体壮大,繁荣了农村经济。2017年,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553万人次,实现收入5.1亿元。
40 浙江 诸暨市     诸暨市聚焦特色优势产业以全产业链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为农村创业创新切入点,吸引15亿元社会资本引领农村创业创新,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样板建设,吸引大批农业创业创新团队扎根,联手企业打造创业基地,带动新增就业5万余人,实现农业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发展。
41 安徽 太和县     太和县充分挖掘农商大军、教育强县、民间资本雄厚的多重优势,通过培育新型主体、优化区域布局、推动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保障、搭建创业平台等多种措施,鼓励外出人员利用自己的经验、技术和资金返乡创业。近5年来,全县新增各类经济实体3.5万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2亿元,新增实名就业8.5万人。因此被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认定为“返乡农民工创业试点县”。
42 安徽 宁国市     宁国市立足皖南山区特色农耕文化,探索了“1+1+5+X”财政扶持新体系,年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超过2亿元,在用地、用工、水电气、贷款等方面进行扶持。围绕休闲农业、山核桃、中药材等山区优势特色资源,提升农村双创主体差异化竞争力。建成星创空间2个、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个、中小企业孵化中心2个。当地企业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进入全国20强。
43 安徽 岳西县     岳西县立足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通过主体培育、园区带动、科技孵化、政策支撑等举措,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培育双创人才队伍,激发创业主体生机活力,全县创业就业蔚然成风。累计投入资金近亿元,举办创业培训活动150场次,建立农村双创示范园区(基地)23个,实施双创项目300余个,培育双创人员3204人,涌现双创带头人422人,其中获省级以上大赛奖励10人次。
44 福建 福清市     福清市对农村双创予以税收、投融资、用地、品牌建设、服务体系等政策扶持,激发孵化效应,培育了大批农村双创人才和企业,摸索出以覆盖全域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建设主体,以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为摇篮、台湾农民创业园和下里科技示范园为孵化器的新模式,走出了依靠园区驱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带动就业21万余人。
45 福建 永安市     永安市通过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福田贷”、“福林贷”等农村金融服务措施,盘活农村资产,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提升金融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实效,着力打造循环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农业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全市累计投入“福田贷”、“福林贷”贷款贴息资金105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2.3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
46 福建 晋江市     晋江市通过搭好孵化共享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平台、做优金融服务平台、强化创业主体培育、营造创业创新氛围等举措,不断优化环境,聚集创新要素,大力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建成创意创业创新园、国际工业设计园、智能装备产业园、新区创新中心、高校科教园等五大科技创新载体,拥有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拥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40家,现有淘宝村49个、淘宝镇4个,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3万家。
47 福建 建宁县     建宁县突出莲子等特色农业产业,以基地建设、园区创建、典型示范、政策扶持、项目带动为引领,激发农村创业创新积极性,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特色引领的农村双创模式。全县累计投入农村创业创新资金3600万元,建成一批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涵盖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 、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农村手工艺等,农村双创极大地促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48 江西 瑞昌市     瑞昌市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组织双创大赛宣传先进经验等举措,打造典型引领、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的农村双创模式。全市累计发放财政惠农贷款3.5亿,惠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100余家,建成赛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创业基地,培育溢香禽蛋、天兴芝麻、淘农村、隐心谷、浪翠谷等一大批从事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的农村双创企业。
49 江西

上饶市

广丰区

    上饶市广丰区构建完善苗圃等特色产业孵化链条,打造政、校、企“三位一体”的人才服务平台,吸引人才资金回归创业,设立“农民学院”,成立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累计筹集小额贷款担保基金2178万元,发放贷款6.55亿元,免费培训各类人才6500人,扶持1.2万人创业,带动2.88万人就业。
50 山东 荣成市     荣成市按照“产业融合、链条延伸、农民增收、体制创新、利益共享”的思路,每年投入2亿多元,用于支持企业创新,辐射带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赛事、展会、活动+品牌”等抓手,运用股权投资、PPP等手段,支持农产品特色种植、深加工、休闲体验游等领域创业创新。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综合贡献率超过50%。
51 山东 沂南县     沂南县因地制宜出台创业创新激励政策,撬动工商资本下乡,培育双创主体,搞好科技创新,打造创业创新舞台,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创业领域覆盖了特色农产品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采摘、观光体验和农村电商等行业。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各类扶持性贷款79678.5万元,吸纳工商资本10亿余元,完成培训1.5万人次,建成马泉、物候园、朱家林等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带动就业5万余人。
52 山东 新泰市     新泰市借力国家煤炭资源枯竭转型城市政策,大力引进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集中投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等农业综合体建设,打造特色引领、规模集约、生态循环、融合发展的农村双创模式。全市累计引进工商资本87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5亿元,吸引返乡大学生、农民工近3万人创业创新,培育出72个创业创新示范园区、120个创业创新示范村。全市双创园区面积达到10.8万亩,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休闲度假和电商物流等特色产业,带动22.5万农户增收致富。
53 山东 乐陵市     乐陵市依据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建设各类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园区),搭建农村双创平台。全市共建设了包括农村电商、农产品加工物流、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现代渔业、标准化畜牧养殖、标准化红枣种植等各类双创基地(园区)10个,培育创新主体52个,带动就业5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万余元。
54 河南 孟津县     孟津县出台系列措施加大扶持力度,落实优惠政策,县财政投入7000万元设立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资金,投入6800万元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金融机构近5年每年发放贷款3亿元以上,其中返乡农民工贷款占比90%以上。鼓励科技创新,建成省级各类技术研发中心8家,市级研发中心75家。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发展,被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
55 河南 郸城县     郸城县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创业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在土地、资金、基础建设方面制定专门政策,树立了一批创业创新典型,以高新技术开发区、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打造创业创新园区。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数字郸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特色花卉、优质林果、健康养生、生态养殖、文体教育相结合,打造综合性农业园区。目前,全县农村创业主体458个,带动农户1600户。
56 河南 浚县     浚县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出台农民创业创新支持政策。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浚县特色商业区、产业集聚区为依托,建立3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加大金融扶持力度,利用国家国开行以奖代补项目,积极为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贷款,2016-2017年共发放贷款2860万元。通过两权抵押共计为农业新型主体贷款1.2亿元。农民创业创新意愿高涨,全县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约1.2万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5332个,年销售收入达75亿元,带动就业2.4万余人。
57 河南 南召县     南召县通过健全政策体系、打造创业创新园区、专项财政资金扶持等举措,形成了返乡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建设、拉动城镇化进程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2016年以来,全县返乡下乡创业4525人,创办企业1560个,年实现产值5.25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5860人,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道地中药材、休闲观光旅游业三大产业快速发展。
58 河南 正阳县     正阳县通过搭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下乡等搭建创业创新平台,营造创业创新政策环境等措施,推广创业创新模式,培育建成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全县建成湖羊养殖基地、食用菌栽培基地、稻虾共养基地等24个,花生小镇、水稻小镇等特色村镇15个。促进了农民就近就业增收和贫困户脱贫,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59 湖北 广水市     广水市通过设立创业创新基金,优化金融担保,搭建“梦想小镇”创业平台和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等举措,致力打造“互联网+”、特色生态种养、园区引领、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村双创模式。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撬动社会资金1.5亿元,培育建成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8个、园区3个,获得国家授权创业创新专利11项,新增农村创业创新主体700余家、带动就业7000余人。
60 湖北 钟祥市     钟祥市采取政府引领、资金扶持、搭建平台等措施,打造绿色、生态、高效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成效显著。通过设立双创基金、奖励机制等办法,为农村双创企业和创客争取贷款和社会资金18亿元,建成了一批双创基地和双创平台,双创主体达到2316个,产业涉及农产品加工、特色种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互联网+”等一二三产业,带动5万多农民就业,每年增加农民收入15亿元以上。
61 湖南 湘潭县     湘潭县理顺体制机制,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农村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近3年来,全县累计发放创业贷款6110万元,通过积极实施“一区多园”战略,以天易示范区为主导,带动全县四个乡镇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三个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发展平台。目前,园区入驻企业100多家,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实现新增创业带动就业3万多人。
62 湖南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     常德市西湖管理区通过国有投资平台整合各方资金3亿元,着重培育领军企业,带动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与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了院士工作站、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7个省市级科研平台,获得100余项科研成果。对创业创新单位,建立企业档案,明确责任人进行跟踪指导和现场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
63 湖南 桃江县     桃江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出台系列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创新人员给予2000-100000元的奖补扶持,表彰了35名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每年整合0.9亿元财政资金用于鼓励扶持农村创业创新,建立了覆盖全面15个乡镇的“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组建了技术创新联盟,新申请专利223项。2017年,新创办企业986家,特色农业、电子商务、全域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64 广东

珠海市

斗门区

    珠海市斗门区出台企业孵化、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通过资金扶持、产学研、示范点建设等措施积极构建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近年来,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6545万元,培育创业创新带头人245人,其中省级以上3人,培育企业635家,其中高新企业141家;建成创业创新园区(基地)132个,众创空间2个,孵化基地4个。
65 广东 乐昌市     乐昌市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建设为工作切入点,加大技术推广力度,积极培育科技示范户,依托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示范基地,形成了节庆助推、孵化保障、企业带动、公共服务等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发展的新格局。全市培育广东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13家、县级22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585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19家、韶关市级28家、乐昌市级39家。
66 广西 荔浦县     荔浦县以培育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推动农村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为抓手,打造“品牌农业规模化,合作社经营组织化,企业引领市场化”的农村创业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模式。全县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25家,行政村覆盖率达100%;创建农产品加工企业31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20家,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产值168.7亿元,税收2.6亿元,示范带动13800多户农户增产增收。
67 广西 昭平县     昭平县以政府主导,通过优化农村创业创新政策环境,通过建设农民工创业创新园区和孵化基地等措施,搭建双创平台,培育带头人,配置现代要素,扶持双创企业。2015-2017年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5061万元,累计发放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456.03万元,培育了90个农民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示范户,孵化创新企业13家,带动就业3040人。
68 广西

河池市

宜州区

    河池市宜州区通过培育孵化创新平台,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措施,推动蚕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依托优质茧丝生产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73家;建成广西首家茧丝绸产业孵化器,培育茧丝绸及蚕桑综合利用企业35家;建成广西四星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等。蚕桑茧丝绸产业综合产值达62.6亿元。
69 广西 横县     横县通过加强招商引资,打造开放式创业创新合作平台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全县累计引进国内资金48.39亿元,直接利用外资4170万美元,培育建成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2.5万多人。
70 广西 灵山县     灵山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发展农村“互联网+”产业,打造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的农村服务体系。成立电子商务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近1500人,建立电商服务点68个、村邮乐购网点209个、乐村淘网点230个、京东帮服务点17个。结合 “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等活动,推动“互联网+”线上线下产业融合,带动乡村旅游,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拓宽农产品销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71 广西 融水县     融水县围绕优势农产品产业基地建设,通过“产业富民”专项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村地区产业融合模式,有效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潜力。2017年,共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29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206家,县级以上(含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7家,实现本地转移就业5.3万人,返乡创业人员达1.2万人。双创综合贡献率达42.5%。
72 重庆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     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注册奖励、行业补助、免费代账、租金补贴”等的“六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共为1535户农村创业实体提供创业融资2.25亿元,为528户创业实体提供免费代理记账服务,兑现税收奖励1980万元,全区科级以上干部与586户创业者结成帮扶对子。培育了以全国劳模尤绍华、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王定青为代表的一大批农村创业创新人才,打造了“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凉风村”等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基地,实现了百姓“打工不出门、创业不出村”。
73 四川 金堂县     金堂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等举措,推动以返乡人才为主的双创工作,构建以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为引领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县从“打工第一县”到农村双创强县的转变。目前全县农村双创10万余人,建成农村双创基地1453个,创办各类实体近8000家,带动转移就业30余万人。
74 四川

成都市

郫都区

    成都市郫都区打造孵化链、科技链、产业链、金融链、政策链“五链相融”的政策扶持体系,以农村产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建设为抓手,构建“一核多园支撑”的郫都区农村双创工作推进模式。高起点建成1个“极核引领”的双创空间,全域覆盖建成一批“多园支撑”双创基地;引培一批孵化载体,聚集双创基金13.5亿元,吸纳一批双创导师,培育近万名创客和超千家农村双创主体,带动就业3万人,涵盖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田园综合体、互联网+共享农业等一二三产业 
75 四川 丹棱县     丹棱县积极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打造农村经济增长“新引擎”。农村“双创”环境优良,出台激励文件,建立了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安排专项资金900万元用于奖励创新创业工作者。农村“双创”平台健全,搭建创业就业基地,助农担保公司、土地流转服务公司三大平台保驾护航。农村“双创”主体活跃,2017年,带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495元。
76 四川 理县     理县通过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农业保险以及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等方式,不断创新农村双创工作机制,打造现代农业+互联网的新型经营体系。全县累计投入创新创业基金2032万元,使用产业扶持基金1536.75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971.88万元。目前全县农村创业人数300人,创办企业5家,创业创新带头人20人,涵盖产业基地、微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电商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农村双创氛围。
77 四川

德阳市

罗江区

    德阳市罗江区实施政策引导、产业引领、服务引路、筑巢引才、活动引领“五引”工程,通过设立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乡村人才辅导基金,创建双创园区,举办专家巡回、双创大赛、创客路演活动等活动助推农村双创发展。全区102个村双创实现“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年培训1500人次服务发展;全区累计培育双创人员领办创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497家,带动3万余人就业。
78 四川 通江县     通江县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步推进“招商招才”,招引外出务工人员、优秀人才和企业家围绕“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创新创业,年均落实双创奖补资金1650万元,打造了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带动5万人就业,探索出了 “人才+科技+园区”农村双创通江模式,为振兴乡村注入新活力。
79 四川 苍溪县     苍溪县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抓手,创新回引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投资,创新服务。全县建创业创新园20个,孵化基地3个,招引苍溪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累计6700余人,回引资金420余亿元,吸引24849人创业创新,50名农业科技人员参与科技人员双创试点,带动近10万人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16亿元,让更多人在家乡实现了 “创业梦”。
80 四川

绵阳市

安州区

    绵阳市安州区通过搭建平台、构建体系等举措,形成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特色引领、保障有力的农村双创模式。财政投资1.8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51亿元建成安州区创业服务中心,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带动双创园区和双创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建成农村双创园区17个,发展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344个,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业态,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2%。
81 贵州

安顺市

平坝区

    安顺市平坝区撬动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打造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特色引领的农村产业体系,有效激活了农村创业创新资源要素。全区累计投入农村双创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8亿元,培育建成“优质米、蔬菜、茶叶”等“三次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和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3.6万余人,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1%。
82 贵州

遵义市

汇川区

    遵义市汇川区制定出台了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等18个相关优惠政策,提供创业奖励及经营场所租金等资金补贴,切实从政策层面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投入资金3.63亿元,启动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扶持项目30个。目前建有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平台97个,其中国家级平台7个,省部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58个,市级平台31个;建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7家;有科技和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8个。2017年汇川区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截止目前,全区共有返乡创业农民工2.5万人,占返乡农民工的62%,累计带动就业人数4万余人。
83 贵州 思南县     思南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统筹撬动整合涉农财政资金1.6亿元用于园区建设,构建了“园区+6”(示范园区+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品牌建设+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成功创建了“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和“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培育建成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团队和创业基地,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10万余人次,2017年园区实现产值5.24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96.80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0%以上。
84 云南

石林彝族

自治县

    石林彝族自治县通过集中流转土地、完善基础配套、搭建服务平台、整合优势资源等举措,鼓励和支持创新创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产加销一体化运作,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有效带动就业4.5万余人。双创核心示范区“台创园”建成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等功能融于一体的“美丽田园CBD”及农村双创典型基地。
85 西藏 江孜县     江孜县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技术扶持、项目支持、典型示范等举措,推动农村地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农户结合特色产业开展创业创新。全县培育龙头企业3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09家,其中养殖业30家,民族手工业37家,农畜产品32家,农机服务4家,种植业5家,特色产业1家,带动1825户创业,共计2151人。
86 西藏 隆子县     隆子县通过科技示范推广、强化农业技术服务、建设加工基地、提升品牌影响力等一系列措施,发展“能人+基地”的农村创业创新与特色产业互促共进模式,带动农牧民创业增收。截止2016年底,黑青稞特色产业辐射带动13535人创业就业,种植区农牧民增收2900万元,人均增收2142元。
87 陕西 平利县     平利县把支持农村创业创新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引导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实现由“打工大县”向“创业大县”转变。目前,全县返乡创业人员达2100余人,带来资金20亿元,兴办以社区工厂为主的经济实体1628家,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187家,年创产值22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28.6%,开发就业岗位2万个,带动6007名贫困群众精准脱贫,达到“创业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倍增效应。
88 陕西 武功县     武功县以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完善物流服务、培育电商创客、建设村淘小店、联动产业发展等措施,大力创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县已建成农村创业创新园区12个,入住电商企业198家,农村电商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2017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到20亿元,“武功模式”成为全国县域电商八大模式之一。
89 甘肃 礼县     礼县通过扶持农村创业创新主体,建立脱贫带动机制等措施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制定创业创新实施方案,成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出台“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累计创建创业创新园区(基地)100多个,发展合作社1657个、龙头企业30个、电商团队42个、电商企业63家、网店2800个、微商3000人,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达到2万多人,有力促进了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快速增收、稳定脱贫。
90 青海 大通县     大通县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金融信贷服务、扩大保险覆盖范围、加大项目扶持力度、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政策支持。农村创业创新主体多元发展,有效提升了全县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全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0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7家,家庭农牧场290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农户3.19万户,辐射带动农户比重达到37%,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36%,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48%。
91 青海 互助县     互助县以互助故土园5A级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坚持农旅结合、以旅强农,大量农户参与经营,成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平台和服务,培训各类人才3500人次,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产品加工、销售等产业。
92 宁夏

吴忠市

利通区

    吴忠市利通区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服务指导、创新培训模式(区、乡、园区、村(社区)创业服务四级联动)及培育示范典型,强化了政策扶持、营造了宽松环境,提升了创业能力,强化了辐射效应。全区共为1297家新型经营主体担保贷款4.52亿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 199个,示范合作社53个,家庭农场50家,带动农户2.2万户。举办“创办你的企业(SYB)”培训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共培训 6837人,带动就业1万余人。全区上下形成了崇尚创业、支持创业、竞相创业的良好局面。
93 新疆 昌吉市     昌吉市依托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 “八位一体” 的一站式服务机制,提高创业成功率和稳定创业率。财政每年安排创业引导性资金400万元,用于创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具有“专、精、特、新”特征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累计在农业农村科技领域投资2.2亿元,筹集担保基金1420万元,发放农业贴息贷款2亿元,带动就业近3万人。经营主体涵盖种、养、休闲农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电商等各个行业。
94 新疆 伊宁市     伊宁市充分发挥园区、基地的示范作用,打造粮油、蜂产业、肉制品、乳制品、芳香植物产业及特色产业、旅游饮食服务业等其他农产品加工产业并存的多样型产业体系。全市已建成一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园区一个,自治区级民生工业示范基地一个,为农业农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空间,带动就业上万余人,营造开放兼容的创业创新环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95 新疆 沙湾县     沙湾县通过组建社企联盟、土地股份共赢制合作社等方式积极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建设。全县累计建设农村创业创新园区2个,乡镇创业孵化基地2个;农村创业创新主体活跃,带动就业一千余人,涵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双创”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96 青岛 黄岛区     黄岛区通过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园、农民创业园“三园共建”,培育职业农民、乡村工匠和农村创客“三大主体”,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2017年,全区累计投入财政支农资金9.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0.8亿元。建立创业创新基地19个,培育各类经济实体3000家,带动农民就业6.5万人,农村双创对乡村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5%。
97 青岛 莱西市     莱西市以“创新主体+带动创业”方式,全市累计投入财政支农资金6.5亿元,撬动社会资金29.8亿元。设立“创客空间”76 个,建设科技孵化基地 12 个,培育各类经济实体 660 余家,创办规模农业创业创新园区 75 个,带动就业 3.2 万人,年营业收入超过 4 亿元,农村双创对乡村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5%。
98 厦门 翔安区     翔安区通过发展高科技种苗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休闲农业推动农村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区培育注册资金100万元以上种子企业15家,建成对虾种苗生产基地年产虾苗2000亿尾以上,扶持发展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省级6家,市级11家,基地企业科技创新带动作用显著,为当地农民提供广阔的就业增收空间。
99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     第一师十三团打造果品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近年来围绕红枣产业,招商引资12.96亿元,创办红枣加工企业35家,年加工红枣能力3.6万吨,年加工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3100余人。建立10万亩红枣质量可追溯体系,在四川、河南、浙江、上海等地组建27个营销网点,并在京东、淘宝、天猫等知名网站建立了销售旗舰店,网点微店营销人员391人。
10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十师一八八团     第十师一八八团通过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健全服务体系、配套双创政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培育了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和40余个个体创业“领跑者”,带动职工群众和弱势群体1000余人,创造了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双创”、受益“双创”的良好机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已入驻33家企业,平均年营业额近7.5亿元,出口额3000万美元;种养殖特色产业园300余名职工从事特色水产、畜牧养殖业和林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