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风采录 > 全国农业先进个人风采录

李能建先进个人材料

日期: 2014-01-26 16:2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在黑龙江省农业系统,一提省农业信息中心主任李能建,没有不竖“大拇哥”的,人们赞美他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党性原则,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人们敬佩他超乎常人的工作热情,永不停歇的进取精神;人们喜爱他和善友爱、团结同志的宽广胸怀,攻坚克难的乐业精神。自2000年李能建就任省农业信息中心主任以来,他,用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展现着现代农业干部的崭新形象。在他的带领下,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省农业信息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李能建先后荣获“小康建设百面红旗标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个人、全省农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理论扎实政治素养过硬

  “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干部,要始终率先垂范,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李能建同志常说的一句话。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实践。

  “大事面前能冷静,难事面前善思考,是非面前讲原则”,这是领导和同事对李能建一致的评价;“识大体,顾大局,不计个人名利得失,名利当前,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是大家最佩服李能建的地方。正是这超人的觉悟和情操,让李能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提高科学领导和管理能力,积极投身于农业信息化建设中,在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二、作风严谨努力追求卓越

  农业信息工作涉猎面广,专业性强,尤其是在经济相对落后的黑龙江省,农业信息工作更是面对基础设施薄弱、专业人员匮乏、资金投入不足等诸多困难,但李能建没有被困难吓倒,上任以来,带领同志深入基层充分调查,细致研究,迅速提出了“提高信息装备水平,完善信息服务体系,增强信息服务功能”的工作重点,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

  对待工作,李能建时刻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准则,恪尽职守,真抓实干,精益求精,把做好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上,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坚持从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做起,从最简单、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特别注重把自己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

  在领导岗位上,李能建十分注意方法技巧,善于调动同志们的积极性,形成合力,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和优秀品格。在他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农业信息服务机构不断提升农业信息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了以信息化服务“三农”的目标,有力地推动了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三、业务精湛信息化成果显著

  在李能建和他的团队十多年的努力拼搏下,黑龙江省农业信息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了“网络完善、技术先进、体系健全、效益显著”的农业信息化新格局。农业信息工作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

  (一)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居全国前列。全省建立了以省级网络平台为核心,覆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网络,各级农业信息服务机构拥有信息设备达到11300多台套; 13个市(地)全部建立了农业信息工作专门机构,拥有专兼职信息员13600人,全省五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连续12年举办市(地)、县(区)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班,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信息人员的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各级农业网站发布涉农信息800多万条,为黑龙江省各类农业生产主体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两百亿元。

  (二)信息服务模式与时俱进。李能建带领他的团队探索出以黑龙江农业信息网的网络服务为主体,以手机、电话、广播、电视为辅助传播手段的立体化服务格局。建设了黑龙江农业网站群,免费为省内43个农业系统单位建立网站,提供灵活、自主的信息发布和宣传平台;建成12316短信平台,为省内涉农部门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免费发送气象预警、政务信息、农产品价格等短信46万余条;开办广播节目《乡村大市场》,在线播报农产品价格、市场分析信息9.4万条;开办《黑土家园》电视节目,并将农业电视节目制作成网络视频,方便农民朋友需要时随时观看;开展农产品市场分析预测工作,及时捕捉农产品市场运行热点问题,形成分析报告,上报给农委领导、农业部,为领导科学研判黑龙江省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制定政策、促农增收提供了信息支持。全方位、多渠道的服务,使他省农业信息服务覆盖率达到了99%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三)信息技术应用蓬勃发展。在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中,李能建始终将服务与应用并举作为发展目标,坚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应用,不断尝试和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深入开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果。在国家农业部和工信部联合举办“2010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上,黑龙江省荣获最佳组织奖,三个信息化建设项目在全国获奖。以呼兰区大用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6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试点,为推进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与通信公司联合研发农业电子商务平台,逐步扩大信息化技术以点带面、典型引导的作用,提升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和农村社会事业等方面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四)信息工作成效显著。多年来的埋头苦干,让李能建带领他的团队在农业信息工作中,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获得了许多荣誉,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省农业信息中心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全省农业系统先进集体”、黑龙江省优质服务金奖单位、黑龙江百姓口碑最佳单位和“关注民生服务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典范单位荣誉称号;黑龙江农业信息网被省政府评选为电子政务系统优秀互联网站,省委办公厅对“黑龙江省农业信息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以《黑龙江信息》主送中共中央办公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