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风采录 > 全国农业先进个人风采录

章胜先进事迹材料

日期: 2014-01-26 15:4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章胜同志作为农业市场信息工作人员,切实以提高信息质量为中心,认真做好农业资料的整理,为领导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思路,本着优质高效、勇于创新的精神,积极做好农业市场信息工作,圆满完成了农业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一、深入一线调研,确保信息真实可靠

  掌握农业生产第一手资料对做好农业市场信息工作至关重要。该同志常年深入农业生产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力求做到信息来源准确、可靠。一是在全县每个乡镇都安排基点村和物价采集点作为农业信息采集点。把具有代表性的行政村作为农业信息调查基点村开展农业市场信息调查工作;在经济活动的中心都设立了价格采集调查点,定期采集价格信息(在每个月的5、12日及20、26日为物价收集时间;13、27日为数据核实填报时间),按时上报各项信息,同时还与县物价局、统计局的联系,多方位了解情况,拓宽信息采集渠道,以提高信息的深广度和准确度。二是加强农业信息核实工作。在每个信息上报前,他都要深入到各个信息点进行调查访问,同时到重点乡镇、村进行取样,认真核实;物价报表上报前还与各乡镇基点村调查员、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进行沟通,与各企业、市场物价调查员进行核实,力求准确反映实情。每年在农作物成熟后、收获前进入到各乡镇开展农作物测产工作(4月下旬-5月中旬进行油菜、小麦测产;9月上中旬开展一季稻测产;9月20日左右进行棉花测产),同时邀请统计的工作人员参加。三是抓好对乡镇的农业市场信息调查的指导、提醒和督促工作。及时提醒各乡镇准时上报农业信息资料,要求各乡镇配合县农业局做好农业市场信息工作,有效保证了农业信息准确性、及时性、连续性和可比性。

  二、搞好农业市场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该同志及时上报农业市场调查信息的同时,还根据农时进行整理分析、提出建议,报局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手中,为全县制定农业生产计划、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与该市气象局紧密协作,做好农业气象信息服务活动,每年春耕、三夏和秋收秋种等农忙季节都定期发布气象信息,免费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气象预警服务。该同志还将下基层调研收集的材料进行充分的整理开发,每年都要在市、县级媒体和内部信息上刊登农业市场分析、信息和新闻报道40余条(篇)、发布农业气象信息100余条,既服务了群众,又使领导充分认识到农业市场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工作上给予大力支持,使农业统计工作得以延续和顺利地开展。

  积极推广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力争实现精确感知、精准操作、精细管理,促进农产品产量增加、投入品减少、劳动力消耗减少、成本降低、品质提高、价格提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三、积极配合,确保全省市场信息填报系统正常运行

  农业信息采集系统是市场与经济信息司于2010年开始全面启用。通过几年来的运行、操作,填报系统也在逐渐完善,让调查员经历了“陌生-了解-熟练”的循序渐进过程,该同志是全国率先熟练掌握填报软件的人员之一。他自己熟悉软件填报后,还积极帮助兄弟省、市、县的工作人员解决各种难题,工作能力与热情得到全国各地统计人员的一致赞许。尤其是在农村经济分县资料填报过程中,由于数据量大,填报时间集中,往往存在一些无法预测的困难与问题,为了减少或避免出现错误,一是积极协调,保证数据真实、可靠(采用统计局统计年报数),具备连续性、可比性。二是精心维护填报系统,为了保证填报系统正常运行、有效控制数据质量和填报质量,便于发现和纠正错误,该同志积极协助管理全省的填报系统,确保填报系统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保证了我省农业统计物价工作始终排在全国前列。三是反复审核,每次填报数据后,认真核对每组数据,发现有误填、误报数据后及时驳回,并短信、电话通知调查员进行修正,确保无误后再进行提交、上报。

  四、积极开展农业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

  该同志始终坚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宗旨,以积极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为中心,认真地为“三农”做服务:一是积极实施农作物良种补贴项目。每年都制定详尽方案,开展新闻宣传、技术指导、项目管理等,组织农业专业人员进行种植面积核实工作,切实做到应补尽补。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农民种植优良农作物品种,累计推广优质农作物良种面积300余万亩次;二是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负责制定全县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选聘技术人员、项目管理等,为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与应用,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先后选聘了80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企,引进、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360余项,为农业节本增效近2.5亿元;三是开展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无公害蔬菜基地菜农的生产200余场次,促进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建设,增加菜农的收入。全县无公害蔬菜基地2.5万余亩,每年生产无公害蔬菜近10万公斤,丰富了市民菜篮子;四是组织实施油菜高产创建示范项目。联系多个乡镇开展油菜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工作,部级万亩示范片建设稳定在1.1万亩以上,双低油菜良种应用率达100%、平均单产180公斤,亩均效益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0%以上;五是开展水稻产业提升行动。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建立核心示范区,推广优质品种、高产栽培、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配套技术,培育了水稻种植大户200余户;六是参加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负责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数据汇总上报及项目总结等。开展现场土样采集、农户调查、作物营养分析为主的技术培训,制定作物施肥配方,免费为全县8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全县推广面积200万亩次,配方肥应用100余万亩次,节本增效2500余万元;七是积极开展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活动。负责制定方案、日常管理和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先后共安排了2万余名(次)农业科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推进全县农业科技技术推广与应用。

  该同志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上进,认真负责,从不计个人得失,与同事相处和睦,给人们的印象是一个沉着、稳重、能干的好职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