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全国农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风采录 > 全国农业先进个人风采录

农业信息战线的“拼命三郎”——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中心殷华同志先进事迹

日期: 2014-01-26 14:5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殷华,是陕西省农业宣传信息战线的一名普通干部。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别看她长得文静秀气,但干起工作来,尽心竭力,从不叫苦叫累,认真细致得近乎苛刻,被称为陕西农业宣传信息战线的“拼命三郎”。

  一、高标准、严要求,践行共产党员先进性

  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殷华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十几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殷华同志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可以用“苛刻”来概括。她常说,要想做好本职工作,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养,还要熟悉政策,精通业务,具备一定的理论和管理水平。为此她钻研农业信息化专业,强化业务理论与实际工作的应用衔接,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她办公室的资料柜俨然是一个农业信息的“百宝箱”,各类农业信息政策、项目管理、档案资料都被她整理得井然有序。

  殷华同志先后参与了电子农务、信息入村工程、涉农信息资源整合、金农工程、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等农业信息化项目的建设管理与应用工作,在全省农业信息工作中成效卓著。先后参与起草了《陕西省农业信息网络建设及延伸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关于加强全省农业网络信息服务工作的意见》、《陕西省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相关调研报告、文件。撰写的《关于白河农业信息综合应用模式的调研》《有效益才有动力—陕西省农业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的启示》,分别获得2011年、2012年陕西省农业厅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并在《陕西日报》发表,硕士论文《陕西省农村信息综合服务站监管系统构建》在学术刊物《中国信息界》发表,并参与了《信息入村工程农村信息员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二、爱岗敬业,用奉献诠释工作美

  殷华同志身兼数职,可是从不叫苦叫累。信息入村工程建设、农业信息化白河模式的推广应用、陕西农业农村信息化顶层设计、电子农事历书·····样样工作她都扑在最前面,样样工作都干得出彩。

  2007年,陕西开始实施“信息入村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殷华同志常常奔走在农村的沟沟岔岔,调研、选址、一丝不苟。有时候基层的同志嫌雨天路滑,偏远的村子不愿去,她总是毫不犹豫地带头先行,因为她不愿意“我们偷一点小懒,将来给农民留下大麻烦”。历时四年,陕西共建成27914个农村信息服务站,培训了27914名农村信息员,实现了信息服务站全省行政村全覆盖的既定目标。春夏秋冬、严寒酷暑,这些村级信息服务站留下了她太多的足迹,洒下了她太多的汗水。

  尽管村级信息服务站实现了全省全覆盖,但要给农民带来效益,综合应用是关键。为了更好地提炼、总结、推广农业农村信息综合应用的白河模式,让更多农民享受到信息带来的便捷和实惠,殷华同志又奔波协调基层开展工作的路途中,搜集整理农民的需求,一次次和专家、运营商沟通协调。她一心想着怎样利用信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而家里的老老小小却顾不上。家人经常牵挂她这样操劳太辛苦。面对家人的嗔怪,她反倒乐呵呵地说:“信息能让天堑变通途,能给农民架起增收致富的信息高速路,我再苦再累也高兴。”在她的执着努力下,“白河模式”得到农业部高度肯定,并在陕西省推广实施。

  参与实施“金农”工程陕西一期项目建设时,殷华同志牵头完成了建设方案、招投标管理、项目实施、设备发放、抽检验收、档案管理等各个关键环节,项目验收时得到普遍好评;在实施陕西省农业信息网络体系建设项目时,她主动指导市、县级项目申报立项。在基层同志们的眼里,她就是一部农业信息工作的“活电脑”。

  陕西农业农村信息化顶层设计启动后,殷华同志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方案设计、项目编制、规划论证,她始终严谨认真、一丝不苟,长期加班加点。她用“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

  三、“有困难上、有荣誉让”,用无私凝聚人心

  在单位,殷华同志是知心大姐。谁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了难处,她都会给予最无私的关爱和支持。最累最难的工作她总是留给自己,在荣誉面前却一让再让。“怎么亏自己都行,就是不能亏了别人”是她多年养成的习惯。

  同事生病了,她总是第一时间前去看望,全力相助。待同事是这样,待农民更是如此。若有农民来访或电话咨询生产销售中的难题,殷华总是笑脸相迎,热情接待,即便不是份内的事情,也积极联系相关业务部门或适销对路的渠道,千万百计为农民排忧解难。

  面对政务、事务、服务等繁重而又具体的工作,她总是恪尽职守、积极主动承担任务,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认真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对文件的收发、传阅、财务、车辆、接待、会议、人事、印章等工作的管理坚持原则,按政策和程序办理,不越位、不越权、不违规,出色地发挥了综合科组织协调、重点突出、服务全局的职能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业务科室的工作开展。通过赶、学、比、帮等创建活动,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为单位荣获2010年、2011年农业系统文明行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做出了积极贡献。

  殷华同志务实的工作作风、超凡的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认可。面对她本应当之无愧的各种嘉奖和荣誉时,她却说成绩是大家的,我只是干了应该干的。正是她这样无私的品格,牢牢地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单位里亲如一家人的氛围让同事们干起工作来心情愉悦、干劲十足。

  殷华同志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为自己所从事的农业信息工作付出了满腔热忱,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