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余欣荣在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上强调:
深入贯彻十八大战略部署 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日期: 2013-03-29 22: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党校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月29日上午,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农业部党校校长余欣荣到学校看望2013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班学员,并作“深入贯彻十八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主题报告,从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农业发展的新精神、深入理解“四化同步”战略的新部署、务实推进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新举措、自觉提升建设现代农业的新能力四个方面与大县局长们进行深入交流。

  余欣荣指出,党的十八大向全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任务,对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要求、政策措施作了精炼的、全面的概括和部署,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突出强调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指明了“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途径,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明确了加快现代农业建设、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主要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四化”同步发展,是我们党对现代化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现代化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应当看到,“四化同步”给农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工业化发展为现代技术装备改造农业提供了保障,城镇化的不断进步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多可能,信息化给农业发展形态带来质的变化。要充分发挥工业化的支持反哺作用、城镇化的辐射带动功能和信息化的引领提升效应,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余欣荣强调,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作为主题,突出强调了推进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这一着力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强土地流转的管理服务,鼓励农民采取互利互换方式解决承包地块细碎化问题,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切实保护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扶持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要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多元服务主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发挥积极作用。

  余欣荣要求,县一级处于承上启下、连结城市和乡村的关键层次,县级农业工作是全国农业工作的基石。各级农业部门干部要共同努力,切实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兴农的能力,提升贯彻政策、争取政策的能力,提升学习新知、探索新路的能力,提升工作创新、强化协调的能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农业部人事劳动司曾一春司长主持报告会,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局长班和产粮大县农业局长班的学员,以及部党校骨干教师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