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在北京房山区宣讲十八大精神时提出
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贵在抓实贵在实抓

日期: 2012-12-27 15:00 作者: 赵经平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6日,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来到北京市房山区苏庄三里社区,与农民群众一起交流学习十八大精神。朱保成与社区党员代表、农民代表和基层干部座谈后表示,苏庄三里社区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由小村庄发展为现代化社区,变化很大。十八大报告指出,城乡一体化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做好农业农村工作,贵在抓实,贵在实抓,要迎难而上、脚踏实地,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要切实解决好群众利益问题,最终还是要基层来落实。”朱保成说,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抓住农民增收这个关键,做好农村工作。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培育主导产业、强化设施科技、建立现代经营方式等途径,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深挖农业增收潜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发展二三产业,并大力推动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同时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基层干部要增强为群众办事的能力。除了发展经济之外,还要加强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丰富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

  朱保成特别强调了加强农村基层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政策法规学习;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中央相关规定,同时根据具体实际,在腐败易发环节建立一套适合本村的管理制度;要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重点是农村三资管理问题、土地问题和农民负担问题等;要强化监督,建立责权明晰、运转有效的村级民主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