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增加农民收入要有新思路

日期: 2002-11-27 15:25 作者: 范小建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十六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全面、科学总结过去5年和13年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到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的宏伟目标,气势恢宏,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内容丰富,理论深刻,博大精深,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既有凝聚力,又有号召力。党的十六大报告的主题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发展目标的问题。这是党的第十五届中央领导集体传给新一届领导集体的一面旗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报告的始终,是报告的灵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我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其关键是与时俱进,核心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是执政为民。其精髓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报告指出本世纪的头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基本实现工业化,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必须有新思路,新突破,新举措;必须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报告阐述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要增强凝聚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毫不放松党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关键是要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课题。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的最后,告诫全党,面对并不安宁的世界,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这值得我们深思,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会见十六大代表时提出的要求,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农业部门的工作,报告讲了三个自然段。加强基础地位,推进结构调整;劳动力转移和城镇化建设以及稳定农村基本政策。我认为当前最主要的还是农民增收、结构调整和提高竞争力三件大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主要矛盾在农村而不在城市;在基层而不在大中城市;在中西部地区而不在东部。
    要增加农民收入,必须有新思路,一定要把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过去农民收入问题主要是产量问题,现在则主要是就业问题。要富裕农民就要减少农民。但也一定要看到工作的难度。要扎扎实实地、一点一滴地突破。
    要坚持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带动力量,要搞好宣传,并为龙头企业去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要把产业化发展与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制定一个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目标,作为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
    要努力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把“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地推动下去,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放心菜。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与农业标准化紧密结合起来。
    要把“金农工程”的建设作为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带动力量,加快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的速度,推动农业电视节目进村入户,以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农业参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要增加投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从乡村负债的情况来分析,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这些年农业投入不足形成的历史欠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减轻农民负担和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仍然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巩固当前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作者是农业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