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

全面加快农业科技进步

日期: 2002-11-27 15:26 作者: 张宝文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闭幕,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二是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条基本经验;三是确立了今后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经济、政治、文化、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外交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做出战略部署;四是选举产生了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顺利实现了党的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主要体会是:
    第一,学习十六大精神,关键在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三个代表”作为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既是对党80年奋斗历程的实践总结,也是党在新世纪完成新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都已经明确,“三个代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贯彻“三个代表”,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归根到底,要把贯彻“三个代表”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
    第二,学习十六大精神,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和稳定意识。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改革开放正处于全面攻坚阶段,在这个时候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大局实质上就是全局和发展趋势,往往表现在一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时机、关键事件和关键问题上。增强大局意识,必须在工作中把自己担负的责任与大局联系起来,认识大局,站好位置,服从和服务大局。讲团结,关键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按照党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心同德地完成各项工作,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保持行动上的一致性和遵守纪律的自觉性。讲稳定,就是要在工作中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切实担负起稳定责任,确保我们事业发展的顺利。
    第三,学习十六大精神,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阶段,面临着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等战略任务。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关键是要按照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围绕部党组确定的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扶持农业产业化、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加快农业科技创新等事关农业和键要抓住两头,一头是围绕部党组确定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大力实施优势农产品竞争力,提升科技行动,狠抓良种良法,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为提高我国优势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提供科技支撑。另一头是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包括发展农村沼气、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改善边境贫困农场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对农民购买先进适用能增收致富的农机具给予补贴、向农民推广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作者是农业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