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绿色发展 > 新闻报道

韩长赋主持召开农业部常务会议强调
转变思路 转变职能 转变方式
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

日期: 2017-04-14 09:1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13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污染治理和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事关农业绿色发展的五大行动。会议强调,各司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变思路、转变职能、转变方式,把农业绿色发展的旗帜举起来,把责任担起来,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五大行动顺利有效推进。

  会议指出,绿色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开展五大行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对于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司局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五大行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通过开展五大行动,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改善供给结构,增加生态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业效益和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让农产品卖得出去、卖个好价钱;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使农业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提升,把资源环境过度开发的强度缓下来,把农业面源污染增加的势头降下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会议强调,五大行动每一项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涵盖的事项多、任务重,涉及的部门多,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搞好协调配合,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当前,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责任,尤其是要落实领导责任,要建立领导小组,健全推进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把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完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生产经营主体和治理主体的作用;三是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打好总体战;四是创新治理模式,推进技术创新,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五是突出重点地区,通过试点推进工作;六是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积极性;七是加强统筹,综合施策,率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区一园”实现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