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动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浙江

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作为“两山论”的源头,浙江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一项项国家级试点、示范接踵而至。寻找浙江发展背后的密码,最为核心的关键词莫过于“绿色发展”。

青海

发展草原生态畜牧业

青海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青海农牧区要长治和谐久安、农牧业要持续良好发展、农牧民要持续稳定增收,必须始终立足生态优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共赢。

山东

发展水产健康养殖,推进海洋牧场建设

近年来,山东海洋渔业通过实施“绿色环境、绿色支撑、绿色食品、绿色产业”四大工程,着力打造离岸深远海全生态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相融合的海洋牧场综合体。

江苏

自主开展轮作休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

江苏不仅在全国先行自觉开展轮作休耕试点,而且把轮作休耕试点作为现代农业建设的总抓手,推动技术创新、补贴机制创新、可持续发展制度创新,值得深入研究,并在全国推广借鉴。

内蒙古

发展旱作节水农业

十年九旱,连年春旱、伏旱、秋旱时有发生,这是内蒙古农业生产的现状。干旱少雨不但没有砸了农民的饭碗,反而倒逼内蒙古人在旱作节水领域闯出了大名堂,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黑龙江

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提升耕地地力

2015年,农业部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经过两年的试点,昔日的黑土地又变回沃土良田,掀开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东北黑土地可持续利用的绿色发展篇章。

四川

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促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几年来,化肥农药“零增长”的目标和理念深入人心。四川省打出综合防治、有机肥替代化肥和社会化服务三张牌,既实现了“零增长”又确保了“双提升”,生动地践行了“绿色”发展新理念。

河北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自2010年河北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以来,取得了很好的节水增产增收效果,据统计,实施农机深松作业的地块,小麦、玉米分别亩均增产9.69%和11.71%以上,8年来全省共利用补贴资金达16.19亿元。

湖南

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在进与退的盘算中,在加和减的抉择下,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衡量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指标,坚持保供给与保生态相统一,优化养殖区域布局,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走符合湖南省情的绿色发展之路。

甘肃

强化推进地膜综合利用

甘肃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循环利用”的工作思路,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9亿元,2016年全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已达到78.6%,基本形成了“农膜增产增收、废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模式。

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