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绿色发展 > 各省报道 > 浙江

将“美丽”嵌入日常生活
——浙江致力打造“美丽经济”

日期: 2017-08-31 16:25 作者: 裘立华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浙江拥有“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生态资源,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多年来,浙江广大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果断“腾笼换鸟”,勇于“凤凰涅槃”,过去的生产资源小省,正在变成绿色资源大省。

  接力“守绿”十余载,“金山银山”成色更亮

  浙江省安吉县余村,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强调不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

  余村党支部书记潘文革说,“两山理论”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村庄,也让我们成为“生态农民”。

  潘春林是村里第一个贷款开办农家乐的。“开始压力很大,但事后发现是多余的。12年来,我的客户没断过,旺季时根本没有房间。”

  现在的余村,一年接待的游客量超过30多万人次,村级生态旅游收入超过1500万元,许多农民盖起了漂亮的别墅。

  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变的,不止余村。

  翻开浙江省经济结构图,基于“绿水青山”的旅游产业,2016年增加值同比增长12.8%。在规模以上工业中,环保、健康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2%和8.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2%的平均增速。

  “腾笼”的勇气 “涅槃”的精神

  来到浦江县虞宅乡马岭脚村,峰峦叠嶂,绿树葱葱,重新改造的170间黄泥房错落有致,精致的装修,让人羡慕不已,被称为浙江最美民宿之一。

  而在村中心一幢民宿墙角一处石块上,有一道醒目的白色污痕。村里人说,这是当年加工水晶后的污染痕迹,特意留在这里警示后人。

  把时间指针拨回4年前。2013年,当时被称作“水晶之乡”的浦江,有2万多家水晶企业,拥有全国80%的水晶产量,80%村庄有加工作坊,打磨玻璃的抛光粉随着污水四处流淌,周边河水颜色像牛奶一样。

  2014年初,浙江省发出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总动员令,一场上下同欲、各界参与的现代治水图在全省铺开……

  与此同时,一套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河长制”在省内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属地河流生态环境管理,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河段都有“河长”。

  通过“河长制”牵引,浙江“五水共治”势如破竹,撬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治出了转型升级新蓝海。仅在浦江,570多万平方米违法加工点被拆除,水晶企业从22000家锐减到1376家。治水倒逼浦江摆脱水晶产业依赖,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迅速兴起,浦江经济发展不降反升,旧貌换新颜。

  数据显示,在省、市、县、乡、村五级6万多名“河长”的努力下,浙江省已关停小企业3万多家,整治养殖场5万多户,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消除黑臭河超5100公里,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让获得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10多年来,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江数以万计的村庄美化了环境,城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关注比任何时候都高。

  生态红利,正反过来促进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

  在避暑胜地莫干山,最贵的住宿房间,不是山上的那些大宾馆,而是山脚下的民宿。

  民宿“西坡29号”,泥巴糊的墙,竹木做的桌椅,环保、怀旧,散发着淡淡的乡愁。最贵的一间房由猪圈改造而成,一晚售价1580元仍一房难求。

  像“西坡29号”这样的农家乐,在莫干山近70家,家家生意红火。

  从2007年以来,浙江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位居全国省区市前列,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60%,居全国第二。

  “秀山丽水、潇洒桐庐、金色平湖、幸福江山、自在舟山、梦留奉化”……从浙江这些市县的新名片可以看出,“美丽”二字,正不断嵌入浙江人的幸福生活,“美丽经济”正不断印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也正迎来令人惊叹的生态和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法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