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绿色发展 > 各省报道 > 四川

土肥了 树绿了 民富了
——四川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筑脱贫致富桥梁

日期: 2017-09-15 09:32 作者: 李刚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这以前可是有名的贫困村,村里有的小伙子连老婆都娶不上。2011年由政府引导,科学规划、规模化使用商品有机肥种植柑橘、柚子等,让村里的面貌为之一变。刚开始村里有10多名党员带头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果树。以前种出来的水果最多卖1.5元一斤,现在有机水果在果园的价格就能卖到6元一斤,产量还不变,村里的果农自愿就跟着干。不仅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村民们在管理上也采取一些绿色防控手段,运用生草栽培技术,锁住土壤水分,割草机替代百草枯等化学剂药;利用粘虫色板杀灭害虫,减少农药用量,现在这土越种越肥,果树和用化肥、农药时相比更有‘活力’更‘年轻’呢!现在我们村早已摘除‘贫困’帽子了,村民们都能够组团购买轿车了。”四川省成都市蒲江县长秋乡古博村覃素蓉站在自家成片的柑橘园里激动地说。

  素有“天府之国”美称的四川省,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同时也是畜牧业大省,粮油、生猪、果、菜、茶、药均居全国前列。近年来,该省按照中央绿色发展总体部署,牢固树立“绿色生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紧紧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总体目标,以“提、推、调、改、替、试”和“控、替、精、统”为抓手,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着力构建脱贫致富桥梁。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强政策资金支持

  2013年,四川省丹棱县利用有机质提升项目,政府采购75万元腐熟剂发放项目区,重点推广应用秸秆还田腐熟技术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将葡萄、柑橘等作物的废弃枝条树叶粉碎后,加入发酵转化剂,快速将枝条树叶转化为生物腐殖酸肥料就地(近)还田,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通气状况,培肥土壤。

  四川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明确工作思路,优化顶层设计,基本形成政府引导、主体带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态势。“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代代相传,讲究的是种养结合,生态循环,遵循自然规律,以种定养,以养定种,科学合理规划,减少农业污染。过去40~50年的化肥农药的使用将土地原本的修复能力破坏,现在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畜禽粪污和秸秆还田综合利用。为了确保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2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地力培肥,1500万元支持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PPP模式,3000万元支持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控试点,7000万元支持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建设,4000万元支持购买病虫害防治服务,发挥出重大示范效应。财政、农业等部门联合构建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减量增效补偿机制”。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说。

以绿色产地为基础,推进耕地质量建设

  2014年10月,蒲江县启动以提升耕地质量为核心的有机农业三年计划,构建“5+1”耕地质量提升综合服务体系,围绕全县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产业改良土壤55万亩次,铺盖50%以上耕地,有机质年均提高0.2个百分点,化肥农药使用量逐年降低,土壤酸化和理化性质得到改善。

  “鸭子排泄的粪便等在稻田里直接作为有机肥为水稻供给养分,加上这些物理防治技术,我们镇水稻品质大大提高,达到国家标准一级,被市场所认可,价格也提高不少。这样的种植模式不仅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而且让群众的收益增加,现在不用我们宣传,老百姓自己也乐意接受这种种养循环的生态模式。这种模式也为我们环境改变带来很好的影响,村民们以前种农田时,不懂得科学用药,合理用药。现在,每个村都由当地农户组建了一只机防队,机防队员经过培训,科学合理地实施统一药物防治,并将产生的所有农业垃圾统一回收处理,避免农业面源污染。”三台县建平镇副镇长何兴丰介绍。

  “我们家有70多亩稻鸭共育地,今年的收入应该比去年增加500~600元了,另外还有1000多只鸭子可以卖。”家住三台县建平镇营家湾的种植户王久述高兴地说。

以绿色产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种养循环

  “我们村以前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生猪,346户中有200户以养猪为生,养猪产生的粪便对村里的环境产生很大的影响,气味就不用说了,沟渠里都是畜禽粪便。现在,柑橘、丑柑等产业,不仅将村里养殖的畜禽粪便转化为果树需要的有机肥料,而且沼液的使用令果子的品质提升,价格也是看涨,果农们的收入随之不断增加。畜禽粪污有效综合利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在我们村可以看到,村居周围的沟渠里没有以往‘绝望的死水’,而是慢慢恢复成‘活力清流’。”蒲江县寿安镇插旗山村村支书宋怀洪感慨地说。

  “我家的果园有300多亩,除了在树苗的幼苗期会用少量化肥,其余都会用沼肥、商品有机肥,今年年初到现在已经施用17吨有机肥。不仅周边的果商到我这进购柑橘等水果,还有云南、贵州等外地的果农向我购买果树苗。过去使用化肥,土壤板结得厉害,果树的品质一年不如一年。自从国家提倡绿色农业发展,政府引导我们利用畜禽粪便处理的沼肥后,土地越种越肥,不管种啥子,品质都大大提高。我家果园产的柑橘、‘不知火’等比其他地区的价格高出不少,现在老百姓腰包鼓了。”黄金源果农业主李开明一边在田间打理刚刚施过沼肥的果树一边说。

以绿色生产为重点,加强生产方式转变

  在丹棱县仁美镇中心村的黄金源柑橘种植园里,果园工作人员正在布置刚刚从兴农养殖服务社运来的沼液,像这样的沼液与水经过配比后,直接喷施在果地里。果地里埋着的大大小小的地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采用以色列水肥一体技术,对农作物进行精准施水施肥,而减少用水用肥量。我家主要采取技术租赁模式。由公司派人直接到果园实地勘测建设,我缴纳每亩500元押金和每年500元的租金,就可以使用水肥一体系统。公司会负责使用过程的技术维护,这样我就不用担心技术和设施方面的问题了。水肥一体技术运用后我家果园用水减少了60%,用肥减少了50%,我们还可以通过这个技术有针对性地为果树补充缺少的微量元素等,真是方便,可以说是‘指哪儿打哪儿’。”黄金源果农业主李开明兴致勃勃地介绍。

  “丹棱县在传统种养循环技术基础上,引进水肥一体技术,提升循环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推进农业设施标准化建设。通过项目补贴推广的形式,引导支持一批新型经营主体实施水肥一体化,并通过示范点带动全县水肥一体化系统建设的推进,减少养分的挥发和流失,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丹棱县农业局祝晓敏说道。

以绿色防控为支撑,加强技术体系研发

  在金堂县蔬菜绿色防控基地,田间规律分布的黄色蓝色纸板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这黄色蓝色纸板是利用昆虫不同波长光谱的趋性引诱害虫进行粘杀的技术,此项技术绿色环保,成本低,大大减少化学用药次数。黄色纸板上涂粘虫胶的方法诱杀昆虫,有效减少虫口密度,不造成农药残留和害虫抗药性,兼治多种虫害,防治潜蝇成虫、粉虱、蚜虫、叶蝉、蓟马等小型昆虫,蓝色板诱杀叶蝉效果更好,配以性诱剂可扑杀多种害虫的成虫。金堂县加大绿色防控工作力度,在化学防治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大量绿色防控新技术、开展应用试验等措施,探索筛选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防控技术。

  据介绍,四川省围绕五大农产品主产区,通过畜禽标准化养殖以养定种、果菜茶标准化种植以种定养,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开展果菜茶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集中打造20万亩以上的种养循环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大力推广农药减量控害技术,共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712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25.8%,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6%,减少农药使用量1600余吨。加强与省农科院、川农大等合作,开展“种养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等减量增效支撑技术研究,初步形成配方施肥、种养循环、绿色防控等技术体系。

以绿色机制为动能,加强服务模式探索

  2016年6月,丹棱县实施PPP模式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先后3次召集该县7个乡镇主管畜禽工作的副镇长、种养大户、抽粪队等召开项目工作讨论会。2017年1月20日,丹棱县农业局与丹棱县兴农养殖服务合作社签订合同,确定畜禽粪污转运方式、价格等。该县以绿色发展为动能,探索出畜禽粪污“丹棱三二一”治理模式,即,沼气池、干粪池、沼液收集池“三池”,实现减粪、减液“二次减量”,全县每个乡镇建成一个沼肥运输专业合作社。通过干湿分离,转运干粪和沼液,实现减粪、减液“二次减量”,沼肥运输专业合作社将农户自行施肥剩余的“三池”粪液收集后用于浇灌,干粪转运至两家有机肥生产企业用于生产商品有机肥,这样的商品有机肥200元一吨,丹棱县有机肥年产量达30万余吨。截至目前,新建沼气池3263口、干粪池1634口、沼液集中收集池10口,成立沼液运输专业合作社10个,负责全县畜禽粪污转运还田。

  农业大省如何向农业强省转变?绿色生态如何向绿色生产力转型?四川省正扬起绿色之帆,驾起生态之船,驶向为民脱贫致富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