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绿色发展 > 各省报道 > 黑龙江

黑土地是个宝 丢了再难找
——东北地区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两年,记者在黑龙江调查

日期: 2017-09-15 09:24 作者: 柯仲甲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黑土层不断变薄、有机质不断下降,犁底层变厚、土壤板结严重……近年来,东北黑土地上的这些问题日益严重。去年底,农业部印发《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规划(2016—2020年)》,要求加强东北黑土地保护,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四省区选择100个黑土退化典型县,建设100个黑土地保护示范区。

  2015年,中央财政专项安排5亿元资金支持东北地区17个产粮大县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试点进行得如何?近日,记者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佳木斯市桦川县进行了调查。

  科学保护,变化立竿见影

  “我们小时候挖黄土给家里抹墙,得往下挖1米多黑土,才能到黄土。30多年过去,黑土层少了好几十厘米,心里着急啊!”双城区东官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付海维说,“小时候光脚进地,眼瞅着油汪汪的,一脚能踩个坑、一攥能成个球,现在板结得不像样。”

  双城区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以玉米为主栽作物的粮食产区。双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张文成介绍,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的同时,由于化肥施用过量、用地不养地等因素,和第二次土壤普查相比,双城区的黑土地流失较为严重。

  2015年,双城区开始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一共有10.2万亩试点土地。”张文成说,“主要是通过秸秆粉碎翻埋和有机肥施用两项措施培肥地力、增加有机质含量,目前来看效果很不错。”

  “我们合作社2015年实施秸秆还田作业。过了第二年伏天,拿铁锨一挖,就看到秸秆翻埋的地方产生了一层有益的菌。秋整地的时候,开拖拉机的司机也能感觉出来地变暄了、松软了。雨季更明显,不管下多大雨,垄沟里看不到一点水,直接渗到地下,土壤吸收水分、抗旱保墒的能力变强了。”付海维说,“变化立竿见影,我们没白干!去年我们种了1200亩食用玉米,全部施用有机肥。那品质!眼睛一瞅就不一样。”

  重用轻养,保护起来不容易

  “要是保护面积再大一些就好了!”付海维隐隐担忧,“双城区300多万亩土地,纳入试点保护的是10万亩。那些没纳入试点的呢?有些农户还是靠多施化肥提高产量。”

  佳木斯市桦川县也存在类似问题。“我们10万亩试点土地,保护效果都不错。但在项目区外,施用有机肥的还是少,很多农户还在靠化肥来解决土壤养分问题。”桦川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罗有志说,“不过总的来看,目前化肥的施用量在测土配方施肥的行动中有所下降。”

  “观念止步不前,重用轻养是个大问题。”张文成说,个别农户重视眼前增产,不顾长远保护,“还有些农户对于秸秆翻埋的认知度也不高。这么多年都是深松整地,你秸秆翻埋把地整坏了咋办?把底下的生土整上来咋办?去年我们实施项目的时候就遇到这个问题,农民科学素养参差不齐。”

  观念之外,成本控制、设备短缺也是个大问题。“农民传统上整地都是灭茬、旋耕、起垄、镇压一体的,30到35块钱一亩地的成本。而秸秆粉碎翻埋,一亩地的成本就要120到140块钱。”张文成担心,试点区目前有国家财政补贴,但今后大面积推广怎么办?

  “比如秸秆深翻还田,要求深度达到30厘米,没有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设备无法保证项目顺利完成。现有的农机设备即使做,效率也非常低,深翻作业时间就得一个月。”罗有志说,“目前畜禽粪便的利用成本也很高,还没有形成规模,本村的畜禽粪便无法有效转化成有机肥。”

  推动适度规模经营,依托大型合作社更有效

  “这些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我们也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解决办法。”张文成说,“抛开技术层面的难题,现在看来推动适度规模经营、依托大型合作社实施黑土地保护很有效。一个是合作社的农机相对充足,抛撒有机肥和秸秆还田的成本低。更重要一点是农户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般时间较长,合作社追求种植高质量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养地意识很强。”

  同时,各地也在想法子,力图降成本、提效率。佳木斯市大力推动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利用秸秆中的木质素生产黄腐酸有机肥,“这种肥料效果好,有利于培肥地力,改善农作物品质、口感,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我们县的黑土保护,目前主要是施用黄腐酸肥。”罗有志说。

  张文成告诉记者,双城区正尝试在黑土保护项目中采用秸秆免耕法,“免耕作业流程少,实施起来方便,和粉碎翻埋比,成本更低。”

  大连的一家健康管理公司,在双城区投资了一家有机化肥厂,小范围内搞起了多赢的有机循环农业。“我们和杜斌合作社搞了合作,利用附近奶牛饲养场的牛粪生产有机肥,负责对试点保护的3000亩黑土地施用有机肥,合作社则按照我们的标准种植有机作物,我们全部收购。”公司负责人宋代福说,“由于黑土地前期受损较严重,目前养地阶段我们主要种植青贮玉米,供给奶牛饲养场作为饲料。等地力提升、有机质含量增加了,我们就主要种植有机绿色农产品,直接供给我们公司的会员。这种方式对于公司盈利、合作社农户增收、保护黑土地,都有好处。”

  《人民日报》2017年04月26日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