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绿色发展 > 各省报道 > 河北

培肥地力 保墒增产
——河北省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纪实

日期: 2017-09-18 14:35 作者: 李杰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深松后,庄稼根儿扎得深,特别抗旱!2011年实施深松作业以来,小麦、玉米每亩均增产一二百斤!”近日,河北省故城县夏东村种粮大户夏根虎告诉记者,没有实施深松作业前,小麦往往要浇3次水,亩产在900斤左右,深松作业后,尤其是今年,他种植的200多亩小麦仅浇了1次返青水,亩产高达1100斤。

  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说,自2010年河北作为农机深松试点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以来,取得了很好的节水增产增收效果,为全省粮食连续增产、建成一批吨粮市和吨粮县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实施农机深松作业的地块,小麦、玉米分别亩均增产9.69%和11.71%以上,8年来全省共利用补贴资金达16.19亿元,补贴实施深松作业5880万亩,示范带动深松作业1500多万亩。

深松已成为农民的耕作习惯

  “深松补贴补得及时!”夏根虎说,“过去,拖拉机马力小,耕深多为10厘米左右,庄稼根儿扎不下去,旱涝灾害明显。那时也认识不到深松的好处,更找不到大马力的深松机具。”

  “从有补贴那年起,经过几次深松,俺们认识到了深松的好处,深松已成为农民的耕作习惯,现今深松作业的同时还完成了播种、深施肥、秸秆还田、除草等作业。”在武强县大郭庄村玉米田里,种粮大户于海涛告诉记者,“深松作业不花钱,又省浇水还多打粮食,对俺600多亩田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陪同记者采访的衡水市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志杰介绍,在深松补贴政策引导下,农机研发、推广速度加快,旋耕、施肥、播种、灭茬、除草等技术得到普及,研发推广了振动深松机、深松旋耕整地机等50多种型号系列农机具,总结出涵盖春夏秋三季的8种深松作业模式。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深松工作,省级财政筹措专项资金,出台多个深松工作文件,实行‘县长负责制’,并作为基层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县、乡、村层层分解深松任务,确保落实到人、到田。”河北省农机修造服务总站站长孙世桢说,2011年7月全省召开深松工作会议,省财政筹措2.2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82个县(市)农机深松作业补贴,标志这项工作在该省全面展开。

为耕地建起“土壤水库”

  “原来玉米秆儿没地放,烧了又要被罚款,非常难办。”在衡水市冀州区北照磨村口,65岁的农民王运恒说,他听农业专家介绍秸秆还田既可减少化肥使用量,又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土壤养分。如今,他通过实施深松旋耕作业,实现了秸秆全部还田。

  “实施深松前,每亩收500斤谷子就觉得不错了,现在田里墒情明显好了,谷苗明显壮实,近两年亩产达800多斤!”王运恒的邻居郭建毫说,除了谷子外,他种的小麦、玉米、花生,亩产分别在1200斤、1600斤、800斤,比往年增产两三百斤。

  “多年实践表明,耕层深度每增加1厘米,就可以多储存3毫米降水,相当于建起了‘土壤水库’。”武强县农林局副局长张慧松说,实施农机深松、秸秆还田,提高了有机质含量,特别是形成了地下“土壤水库”,提升了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每个耕作季可减少浇地次数1次-2次,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据河北省农业厅农业资源环境处处长师校军介绍,当前全省秸秆还田机具11.8万台,小麦和玉米秸秆还田面积达5600多万亩,还田率分别达到95%、47.4%。在去年11个全量化秸秆试点县基础上,今年再扩展9个县,争取点面结合,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实施农机深松整地,取得了很好的节水增产增收效果。”魏百刚说,深松作业提高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利于培肥地力,促进根系下扎,优化了作物生长的土壤环境。同时,促进了农机农艺融合,实现了土壤深松、分层深施肥、精量播种等一体化作业,促进了增产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为农业持续增产增效奠定了基础。

以“第三方质检”将深松作业规范化、制度化

  “深松1亩地,补贴30元钱,而这个手续要求复杂。”在深州市车强农机合作社院里,该社理事长郭建国正在检修农机。他说,刚开始时为避免“套取深松补贴”,程序严格要求多,现在推行深松机具安装“智能监测”设备,直接计算作业亩数,实时检测显示耕田的深度等信息,实施“第三方质检”,大大提高了深松作业质量和补贴的科学发放。

  “要推广采用农机深松远程监测设备,确保农机深松作业质量合格、面积真实,从源头上杜绝人为因素骗取国家农机深松作业补贴问题。”衡水市委常委、副市长韩立群说,该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今年,新增270台深松机具及其配套的拖拉机,对全市847台深松机具安装了远程监测系统。

  今年,河北省被确定为全面开展农机深松作业远程实时监测的全国试点省份,率先实现农机深松作业智能监测全覆盖,并推行深松“第三方质检”制度。魏百刚说,河北深松工作实行“智能监测+人工质检+督导检查”的监管方式,即智能监测设备对机手作业进行实时监测,经严格审核“准入”的“第三方质检”查验智能监测结果,县级主管部门对智能监测结果和“第三方质检”工作进行督查,三方面相互印证、互相制约。

  据了解,河北今年安排深松作业951万亩,其中常规深松作业911万亩,高标准深松作业40万亩。春、夏季深松作业中,参与农机深松机具5864台套,已完成深松作业318.56万亩,完成率33.5%。近期,将召开全省农机深松工作会,确保完成全年深松任务。

  短评

调动起农民深松整地的积极性

  农机深松整地,一方面提升了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实现了粮食节水增产增收;另一方面又实现了秸秆全部还田,为秸秆利用找到了出路,解决了丰收后的“烦恼”。

  河北深松整地工作开展早、推进快,主要经验在于:充分发挥农机深松作业补贴的引导作用,优先满足农民购买大马力拖拉机、深松机等作业机具的需求,迅速调动起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创新性地引入“智能监测”设备,实施“第三方质检”,大大提高了深松作业质量和补贴的科学发放。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广泛宣传农机深松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农民开展深松整地的自觉性,积极探索适宜本地的深松技术模式,挖掘深松面积增加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