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系统财务管理能力建设征文活动 > 地方单位征文

公务卡推行使用中存在问题刍议

日期: 2017-12-26 14:25 作者: 罗小伸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委员 【字体: 打印本页

  公务卡制度改革是在国库单一账户制度的基础上,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通过“授信额度控制、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督”的管理方式,将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支付结算的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等公务消费和零星购买支出,改由使用公务卡进行支付结算。我国自2007年开始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以来,有效解决了预算单位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行为难以有效监管问题,在规范管理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从一些地方公务卡推行和用使用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务卡推行和使用,并直接关系公务卡制度改革的落实成效,需各方面共同努力加以解决。

  一、公务卡的含义

  公务卡是指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的银联标准贷记卡(信用卡)。它除了具有普通贷记卡所须的透支额度和透支免息期功能外,与普通贷记卡的主要区别在于:一是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在职职工,开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主要用于公务活动开支;三是享受银行免收年费、溢缴款本地提现免手续费等优惠。公务卡也可视同普通信用卡用于个人支付结算,所发生的一切支出由持卡人自行承担,预算单位不承担因个人消费行为引致的一切责任。

  二、公务卡推行使用的重大意义

  (一)理论意义。公务卡推行使用坚持以公共财政改革方向为指导思想。公务卡制度是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银行卡为载体的现代支付管理制度,是通过银行卡实现财政财务管理公开和公务消费透明的一种新型产品和制度创新。公务卡作为一种现代化支付结算工具,既具备普通信用卡的授信消费功能,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属性,是银行卡结算方式与财政财务管理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管理工具。

  (二)实践意义。公务卡改革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逐步实现以转账和公务卡作为公务消费的主要支付结算方式,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支付结算,为便捷地实现大量零星公务支出转账结算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同时强化了财政财务动态监控。公务卡广泛推行使用,无论对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体系改革,还是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加快促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公务卡推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消费理念固化,对公务卡了解认识不够。一直以来,大部分人的消费习惯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直接使用现金进行交易的观念已经根深蒂固;加之信用卡消费理念在我国兴起较晚,目前比较乐于接受信用卡消费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很多人对信用卡的便捷性不了解,对其安全性不放心,对推行公务卡制度了解不足、认识不够,有的嫌公务卡报销程序繁琐,担心还款不及时影响个人信用,怕公务消费泄露个人信息安全,再加之受个别不当使用信用卡而被盗刷,以及因个人原因未及时还款造成信用不良记录等的影响,对使用公务卡更是心有余悸。因此,导致公务卡使用率偏低,一些人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公务卡消费结算的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公务卡的深入推行。

  (二)公务卡用卡环境待改善,商户POS机具使用积极性待提高。受传统消费理念的影响,我国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相对滞后,公务卡用卡环境不够成熟,导致公务卡使用范围受限。从公务卡推行使用反馈情况看,往往出现有卡无处刷、不能刷的尴尬局面,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银行POS机系统普及率偏低,除了相对发达的市区外,许多郊县、乡镇等地基本不具备刷卡条件;另一方面许多商户出于POS机系统安装成本和交易手续费的考虑,本身不愿意安装POS机系统;再一方面有些商户为了节约交易手续费、偷逃税款等,即使安装有POS机除大笔资金外一般也不愿使用,或以系统故障为由,故意不提供刷卡。另外,有些领域目前无法支持公务卡结算。这些都直接影响了公务卡的推行和使用。

  (三)公务卡结算配套制度与监督机制不完善,执行不严格。一是公务卡结算机制不完善。推行公务卡制度是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公务卡结算只能依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以授权支付方式进行,无法对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专户管理资金和以直接支付方式结算的资金采用公务卡结算。因此,对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覆盖不全面,不利于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二是公务卡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务卡制度实施后,部分单位没有根据上级印发的公务卡管理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与公务卡结算的相关财务管理及内部控制制度,无法有效规范公务卡的具体使用与管理;由于不清楚公务卡的基本知识以及申办、使用、报销、还款等相关程序,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部分职工对使用公务卡的认识不足,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不利于公务卡结算制度有效实施。三是公务卡结算监督不全面。预算单位有了健全的公务卡管理制度还不够,关键是如何贯彻落实,并严格执行;在实际工作中,只有在支付结算后公务卡消费明细信息才反馈到国库支付系统,并且在公务卡持有人进行财务报销时财务人员才在系统里进行相关信息审核。因此,无法对公务卡消费进行事前和事中控制,从而无法有效防止“虚开发票”恶意“盗刷公务卡”套取资金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另外,由于事前无法知晓公务消费的环境,是否具备刷卡条件更不得而知,导致部分职工不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目录规定,具备使用公务卡结算的故意不使用公务卡等。

  四、进一步深化公务卡推行使用的建议

  (一)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公务人员公务卡结算意识。公务卡制度是财政部门与银行共同合作的产物,各级财政部门、银行机构和预算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公务卡的宣传力度,通过召开培训会、讲座、印发宣传册、利用网络媒体、移动终端等多种宣传方式和媒介,让广大公务人员充分了解公务卡的特点,掌握公务卡的基本知识,熟悉公务卡申办、使用、报销、还款等基本操作规程,让他们充分了解公务卡的推行目的及意义,使他们认识到公务卡消费结算的便捷性及优越性,从而逐步改变他们传统的消费结算习惯,树立持卡消费结算的理念,提高公务卡使用意识与积极性,规范公务卡用卡行为,为公务卡进一步深入推行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加快完善金融配套设施及政策,优化公务卡用卡环境。一是加快金融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不断扩大公务卡结算覆盖面创造条件。财政、金融、人民银行等管理部门应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共同推动各银行机构加大金融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务卡受理环境,扩大银行卡结算覆盖面,为增加POS机结算网点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研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提高商户POS机安装和使用积极性。金融管理部门应加强公务卡推行使用政策调研,适时研究制定关于降低或免除POS机安装和交易费用的优惠政策,同时,各银行机构应针对开户主体多开展一些关于POS机安装、使用、收款便捷性等方面的政策宣传,逐步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认识和接受POS机,提高他们安装和使用POS机的积极性。三是加强银行金融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公务卡信息传递安全及时准确。刷卡消费持卡人最注重的就是信息安全,各银行机构尤其应加强金融信息系统安全建设,监管部门应严加监管,并严厉打击那些恶意盗取用卡人信息谋取不当利益以及各种金融诈骗行为,务必确保信息传递安全,为公务卡使用营造良好的氛围;另外,银行机构应注重提升服务质量,可采用短信通知、移动APP等方式及时告知持卡人刷卡消费情况、提前发送电子对账单等相关用卡信息,让持卡人既明明白白消费,又不必担心因遗忘而还款超期,使持卡人用卡放心又省心。

  (三)建立健全公务卡配套管理制度与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一是财政部门应完善公务卡结算配套机制建设。各级财政部门应积极探索研究,将目前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专户管理资金等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并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同时将以直接支付方式结算的资金也纳入公务卡结算范围,从而实现公务卡结算资金来源全覆盖。二是预算单位应建立健全公务卡管理制度。各预算单位应根据上级印发的公务卡管理文件精神,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与公务卡结算的相关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对公务卡的申办、使用、报销、还款等环节相关程序和各环节的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同时做好制度执行前期的培训解释工作,从而有效规范公务卡的具体使用与管理。三是各部门须全面加强公务卡使用监督检查。在公务卡制度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管理与监督并重。首先,各预算单位应把公务卡支出监控作为公务卡管理的重要环节,可采取公务消费事前申报审批备案制度,加强公务消费事前监管,提高公务消费透明度,对公务消费事前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目录,严格非公务卡结算支出报销审批管理,从严控制非公务卡结算的现金支出事项,建立公务卡支出和现金支出报告制度,定期进行支出分析。其次,各相关监管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公务消费监督机制。税务部门应加强各类发票使用管理,严厉打击“虚开发票”、制售假发票等违法行为,可利用网络信息系统将税控系统与商户POS机系统相关联,既能实现税收征管,又能杜绝恶意盗刷公务卡等舞弊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在加大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的同时,应加强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建设,对涉及不诚信消费、虚开发票、制售假发票、恶意盗刷公务卡套取资金、偷逃税款等行为单位和个人记入其相应的诚信档案。只有管理、监督、处罚并举,才能确保公务卡制度得到顺利推行,公务卡作用得到正常发挥。

  推行公务卡制度,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强公共财政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方便预算单位用款、加强财务管理的必然要求。公务卡的实施有效解决了预算单位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行为难以有效监管以及小额支出不便银行转账的问题;尽管目前其全面推行和使用还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是可以解决的。2016年1月,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财政部 人民银行关于印发〈单位公务卡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财库〔2016〕8号),并选择江苏省和深圳市作为试点地区,待条件成熟也将全国推广;这是对现行公务卡制度的丰富和完善,也是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将来公务卡必将在预算制度改革和财政财务管理方面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参考文献:

  1、梁丽香,事业单位推行公务卡结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财会研究》,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