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陕西: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互为补充 华县落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严把“六关”

日期: 2013-09-10 14: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12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华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推进了项目有序开展。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2年,经省农业厅、财政厅批复,华县建设100吨组装式冷藏库37座,50吨组装式冷藏库2座。补助项目以华县菜果主产镇为主,做到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互为补充,丰富和完善华县蔬菜贮藏库建设模式,共投资1331万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399.3万元,群众自筹资金931.7万元,涉及5家专业合作社12户农户。目前,华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已全部完成信息录入工作,已建成14座100吨组装式冷藏库,其余已完成地基处理,并和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惠农政策宣传

  2012年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的第一年,华县主要侧重做好蔬菜主产区专业合作社和农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召开了由主产乡镇副镇长和合作社参加的会议,分级动员,层层发动,使其充分认识到项目实施的意义和目的。

  (二)成立组织机构

  华县成立了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县财政局、农业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申报、审批、公示、实施、验收和资金兑付工作。

  (三)认真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安排,华县结合实际,确定了今年项目奖补设施的种类,以50吨和100吨组装式冷藏库为主,在实施区域以蔬菜主产镇为主,做到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实施主体以农户和专业合作社为主,严格按照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要求认真制定实施方案。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先后组织召开了3次座谈会,征求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

  (四)严把“六关”,确保项目质量

  一是严格实施程序,严把政策关。在项目审批工作中,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程序进行,由农户或专业合作社自愿提出申请,镇政府审核后,由县农业、财政局确定批复,坚持项目二次公示制,项目审批和验收后均进行公示。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严把技术关。华县农业局以陕西省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院为项目技术依托单位,同时从农业系统抽调3名农艺师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并聘请县城建局一名有监理资质的工程监理人员负责项目的工程监理,具体承担工程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是严格原材料标准,严把原料关。为确保材料质量过关,严格按照技术方案的技术参数严把材料关,确保原材料质量。

  四是精心组织施工,严把工程关。鼓励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出资出劳,自主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不搞包办代替,同时我们向农户和专业合作社推荐介绍有资质的生产施工企业,确保工程质量。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把标准关。项目实施中,根据工程进度,定期不定期到项目实施单位检查督促工作,确保项目实施不走样,严格按照标准进行。

  六是精心组织验收,严把质量关。在项目实施中,要求实施主体保管好相关原始票据,记录一本明细账,为项目验收提供依据。在项目实施结束后,经用户申请,农业局会同财政局等单位严格按照验收标准进行,杜绝人情关,降低标准验收等行为。

  三、取得的成效

  补助项目的建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解决了群众果菜贮存难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了物品转换增值。

  二是帮助解决菜农种植难、销售难的问题,直接增加农民收入,减少损失。

  三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有效促进了华县标准化包装、绿色安全标准检测等多方面服务,提高华县农副产品在全省、全国的流通量和知名度,促进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巩固华县的“菜篮子”的地位,能有效调节蔬菜集中上市的问题,同时有效解决物流集散过程中对物流冷链体系的要求,有效调节菜价和保证蔬菜质量,极大的促进全年性蔬菜交易市场的形成。

  四、建议

  2012年,华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取得了一定进展,为华县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恳请农业部及省、市继续对华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