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2012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 > 地方农业亮点

江西省实施早稻集中育秧成效显著

日期: 2012-05-14 15: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江西省紧紧抓住中央财政对早稻集中育秧给予补助的机遇,扎实推进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全省实施早稻集中育秧面积7.77万亩,约占全省秧田面积的6.8%,从实施的情况看,成效十分显著,为全省早稻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早稻集中育秧面积大幅度增加

  据初步统计,今年江西省共建立早稻集中育秧示范点8511个,秧田面积7.77万亩,约占全省秧田面积的6.8%,比去年增加了近3倍,超额完成了农业部下达的3.75万亩集中育秧任务。集中育秧可栽插大田210.3万亩,约占全省早稻种植面积的9.3%。从早稻集中育秧方式看:以塑盘抛秧为主,面积7.53万亩,约占集中育秧总面积的96.9%;大棚硬盘机插秧1607.1亩,约占2.1%;软盘营养泥机插秧798.7亩,约占1.0%。从早稻集中育秧规模看:20亩以上(含20亩)的示范点275个,面积为7489.9亩,约占集中育秧秧田总面积的9.6%;10-20亩(含10亩)的示范点2383个,面积为31604.3亩,占40.7%;5-10亩(含5亩)的示范点5853个,面积为38605.8亩,占49.7%。

  二、创新多种组织和管理方式

  早稻集中育秧不仅是技术创新,更是生产组织方式的创新,江西全省共培育集中育秧主体(包括种粮和农机大户,专业合作社,村组或基层农技站三大类)5826个,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形成了“全包式、代育式和播管分开式”三种主要的集中育秧组织方式。其中,以播管分开式为主,面积为58368.2亩,占集中育秧总面积的75.1%,这种方式由育秧主体提供农膜等育秧物资,并负责统一租田整田,统一分配秧田、统一技术管理,农户提供种子等育秧物资,负责播种,实行“播管”分开。这种方式播管分担,责任分负,符合集中育秧统一技术管理基本要求;其次是代育式,面积为12144.5亩,占15.6%,主要由农户提供种子,育秧主体负责育秧,农户不参与育秧过程,按协议价购买秧苗,这种方式既统一育秧,又规避了种子等重要农资风险;第三类是全包式,面积为7187.3亩,占9.3%,由育秧主体组织并全程负责,包括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生产管理等,并接受政府全部补贴,为无劳动力或不愿意育秧的农户培育水稻秧苗,农户不参与育秧过程,按协议价购买秧苗,这种方式是集中育秧常态化后的主要形式,最大程度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

  三、为全省早稻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稳定了早稻种植面积。推行集中育秧,由育秧主体负责整田、育秧、田管,缓解了务农劳动力紧张问题,稳定了早稻和双季稻种植面积。宜春市在集中育秧示范带动下,早稻种植面积367.91万亩,比去年增加3.15万亩。

  二是减少了早稻直播面积。推行集中育秧,提高了育秧效率,降低了育秧成本,引导直播农户转变为抛秧和机插。南昌市通过集中育秧示范带动,全市早稻直播稻种植面积由2011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20%以下,仅南昌县直播稻面积就减少近5万亩。

  三是降低了水稻育秧成本。推广集中育秧,改变了田间管理方式,由多人管理转变成一人或集体(专业合作社)管理。每亩秧田可节约用工2-3个,节省成本200-300元。此外,集中育秧利于病虫和鼠雀为害的防治,减少了育秧损失,间接减少了育秧成本。据玉山县统计测算,通过集中育秧每亩大田可节省育秧成本近20元。

  四是提高了秧苗综合素质。集中育秧在技术操作上实行统一租田整田、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浸种催芽、统一播种盖膜、统一秧田管理,并由专人负责技术指导,有利于增种增密、种子消毒、育秧制剂、送嫁肥、送嫁药等关键技术措施的全面落实。据各地反映,集中育秧秧苗成秧率提高3-5个百分点以上。抛插到大田后普遍表现返青快,为实现今年早稻丰产稳产奠定基础。

  五是推进了水稻集约化水平。以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社组织为代表的集中育秧主体,通过集中育秧示范,一方面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和机插秧应用水平,另一方面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户应用机插技术,推进了早稻生产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水平。据了解,通过集中育秧示范带动,鄱阳县今年早稻机插面积将达到18万亩,同比增长13.5%。余江县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增加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