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小土豆 大产业 > 媒体集锦

央广网:马铃薯馒头北京上市 售价是普通馒头2倍营养价值丰富

日期: 2015-06-25 15:18 作者: 侯艳 来源: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马铃薯,我们习惯叫它土豆。如果说过去很难说清它到底是粮食还是蔬菜,那么从现在起,它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别拿土豆不当干粮了。因为本月,由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历时2年研制出的马铃薯主食产品——30%马铃薯全粉馒头在北京超市上市了。

  其实2013年,农业部就提出了马铃薯主食化战略,中国农科院加工研究所分两个课题组分别研发以馒头、面包等为主的马铃薯发酵产品和以面条、米粉等为主的非发酵产品。如今,经过数十次试验、做坏了12000多个馒头样品后,马铃薯馒头率先上市,走上百姓的餐桌,价格大约是普通小麦馒头的2倍。马铃薯馒头的口感究竟如何?它真的能理直气壮的扮演好主食的角色吗?

  日前,马铃薯馒头在北京的少数超市开始售卖,虽然产品上市时间不长,但还是吸引了一些尝鲜的消费者:

  消费者:正常馒头颜色是白色的,马铃薯馒头颜色有点偏黄,正常的馒头口感偏软,马铃薯馒头口感有点干。形状和正常馒头差不多,我觉得价格有点高,如果作为日常生活的话,我不会经常买。

  目前,北京在售的马铃薯馒头价格约为普通小麦馒头的两倍,研发团队负责人——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薯类加工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木泰华解释说,这主要和马铃薯熟粉的成本有关,而且,其营养价值比普通馒头也高出不少。

  木泰华:因为马铃薯全粉贵一点,所以,马铃薯馒头整体价格就高。但是其实,像我们市场也有很多其它的馒头,其实价格也是比小麦粉高,但是,消费者从营养角度,从健康角度去选择,这种高好像还不是很大的问题。在研发现有马铃薯全粉馒头基础上,我们现在还要考虑研发一些新型低价位的马铃薯的主食专用粉,如果这些粉一旦研制出来,它比小麦粉的价格高不出多少,这样对于主食化的驱动更快、更大。

  记者:那马铃薯馒头和普通小麦馒头相比,它俩价值最大区别在哪儿?

  木泰华:最大区别是马铃薯富含膳食纤维,它的蛋白组成比较合理,还有一个它维生素B1、B2、B3都富含,而且它的维生素C含量比较高。因为小麦粉维生素C含量是相对比较低的。如果两种粉组合起来,能够达到一种营养互补的作用,这样营养价值应该是比较好的。

  听到这儿,有人纳闷了,马铃薯这么有营养,直接吃不就得了,干吗还要这么费劲地做成馒头?

  据介绍,我国每年新增粮食需求100亿斤以上,受耕地资源的约束和种植效益的影响,小麦、水稻等主粮品种继续增产的空间变小、难度加大。而马铃薯属于“省水、省肥、省药、省劲儿”的“四省”作物,且提高产量的空间很大。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好。马铃薯理论亩产可以达到8吨多,而目前我国只有1吨多一点。

  目前,马铃薯主食化是农业部提出的战略规划,什么是马铃薯主食化?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解释:马铃薯主粮化就是用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目前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

  以木泰华为首的研发团队把研究重点放在了马铃薯与馒头、面包的结合上。

  现在上市的马铃薯馒头配比为30%马铃薯全粉,其余为小麦粉。木泰华说这是目前综合研发成果、企业和消费者需求的最佳配比,但未来会有更高配比的马铃薯馒头推向市场。

  木泰华:30%主要考虑一个是能力,还有一个价格问题,还有一个营养结构,整体综合起来,30%是比较好的一个配方,如果接着加也可以,比如我们现在实验室水平的一个研发成果,能够加到80%,甚至90%。甚至我们可以不用小麦粉,做成无小麦那种馒头,也是可以实现的,看下一步怎么去把专用薯粉原料的产业化生产,规模化生产以后,就应该可以让广大消费者就能吃到比较高配比的马铃薯馒头。

  马铃薯馒头上市半个多月,研发团队一直在密切关注市场反响。

  木泰华:销售情况跟我们一起合作的公司,也非常关注,而且我们在一起还做了一些调查问卷,但是这些调查问卷,还没有最后收回来,没进行一个反馈,还没有进行分析。但是目前,据企业方面的介绍,销售情况还是良好的。

  记者:有没有一些改良方面的建议?

  木泰华:改良方面的建议,有人说马铃薯味不足,这当然因为加的少。不同的人群嗜好不一样,我们当然会尽量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再进一步去研发和探讨。

  木泰华透露,未来,消费者不仅能在超市买到批量生产的马铃薯馒头,还能自己在家手工制作。

  木泰华:因为我们也同时在研发一些家庭用的自发粉配方,这些都研发出来,当然也有待于下一步我们继续找一些企业进行转化,才能走向市场。

  与小麦、玉米、水稻相比,马铃薯全粉储藏时间更长,在常温下可贮存15年以上,一些国家把马铃薯全粉列为战略储备粮。也有一些国家将马铃薯当做主食。比如荷兰几乎天天会吃马铃薯泥,就是把马铃薯蒸熟后剥了皮和泥吃;美国市场上也有马铃薯面包。许多专家认为,随着全球人口的快速增加,“在未来世界出现粮食危机时,只有马铃薯可以拯救人类”

  而对于我国而言,预计到2020年,我国50%以上的马铃薯将作为主粮消费。据了解,除了已经上市的马铃薯馒头,马铃薯面包、马铃薯蛋糕、马铃薯包子、马铃薯花卷等等都在研发过程中,未来马铃薯主食将以更多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