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京蒙千里帮扶 情暖“马铃薯之都”

日期:2021-01-22 09:47 作者:平谷区通讯站 来源:北京学习平台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北京平谷区援派干部积极响应北京市号召,奔赴新疆、内蒙古、河北、湖北,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商都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属于内蒙古高原,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也是平谷区东西部对口帮扶的结对县。商都县自然条件差,全年平均气温3.1℃,风沙较大,无霜期只有105天,并且十年九旱,土地贫瘠,以种植马铃薯为主要经济作物,被称为“马铃薯之都”。平谷区三名挂职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快速行动,带着平谷区的重托和嘱托,助力商都县脱贫攻坚,肩负起了京蒙帮扶的重要任务和光荣使命。

  不畏艰难 咬定青山不放松

  商都县经济基础薄弱,全县34.2万人,全年财政收入仅一点多亿,脱贫难度大。2017年底全县国家标准线下贫困人口有5712户、13387人,贫困发生率为5.15%。

  平谷区和商都县结对帮扶以来,一批批平谷扶贫干部、一批批老师医生等技术人员义无反顾地出发商都,投身脱贫攻坚战;一笔笔资金、一批批物资为贫困地区带来能量;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和帮扶项目,助力商都县脱贫摘帽。

  赴蒙的挂职干部始终坚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们有的推迟婚期、有的孩子生下来一直不在身边、有的家人生病了也不能陪护,他们不惧风雨、披荆斩棘,他们是坚韧不拔的扶贫战士。虽有遗憾,但他们很光荣,他们在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奋斗。

  通过协作双方的不懈努力,商都县顺利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目标。2020年3月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商都县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2020年7月20日至8月10日,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的全面普查,全县全部脱贫。这一刻,他们心里是最暖的。

  积极作为 “扶贫”“扶志”两不误

  平谷区近年来累计投入各级帮扶资金1.7亿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66个。积极动员49个部门、镇、村、企业及社会组织深入商都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各级部门对接互访频繁,累计对接370人次。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720亩,调剂资金总额2.16亿元。引导10家企业落户商都县投资兴业,实际投资额3.8亿元。举办12期劳务技能培训班,帮助4791名贫困人口掌握实用劳动技能。转移自治区外就业贫困人口214人,推动5194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稳定就业。选派3名党政干部和125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商都县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培训商都县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5940人次。

  平谷帮扶商都县涉及多个领域,切实做到了扶贫协作工作多点开花,不仅带来了资金和项目,还注入了人才和技术,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增强了商都县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助力商都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找准方向 瞄准“马铃薯”做文章

  商都马铃薯种植面积大,但是销售渠道闭塞,价格低廉,经常滞销。平谷挂职干部瞄准“马铃薯”做文章,以“马铃薯小镇”建设为契机,聚焦平谷商都两地农业产业优势,开展多个京蒙扶贫项目。

  一是全力打造集种薯研发、产品交易和博览展示为一体的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实施了希森公司马铃薯种薯繁育项目,总投资3850万元,涉及京蒙资金800万元,共建了高标准温室大棚328个,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马铃薯组培中心。

  二是全面提高马铃薯的种植水平。在种植技术、农机化肥选用、病虫草害防止等多方面开展了专业的培训指导,推动了上千名农民和致富带头人掌握了新技术。另外为商都县建设了近三百个大棚,为马铃薯生长带来了适宜的条件。

  三是改善马铃薯储存条件。京蒙扶贫协作资金投入1944万元,深入到四个乡镇,建立5个恒温库,容量共计4500吨,切实解决农户马铃薯存储的后顾之忧。还开展了“菜单式”产业发展种养项目,有计划地实施马铃薯种植和存储。

  四是增加销售渠道和产品种类。引进平谷区康安利丰企业在商都县建立马铃薯仓储鲜切加工中心项目,建立了完善配套的机械化马铃薯、蔬菜鲜切生产线,设计产能5万吨/年。商都县马铃薯经过洗净、鲜切、包装后直达北京各饭店的餐桌,减少了中间商赚差价。加大了消费扶贫力度,不仅通过多方渠道采购商都的土豆,还开展了特色产品进京销售展销项目,加大了“薯都”的宣传力度。另外,在德义食品公司建立了扶贫车间项目,进一步推动了马铃薯的深加工。

  通过多方面谋划和布局,开展多个京蒙扶贫项目,商都县形成了集脱毒繁育、基地化种植、规模化加工、现代化储藏、社会化销售为一体的马铃薯全产业链格局,助推了商都县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巨弘马铃薯小镇审批成功,助力商都县决胜全面小康社会。

  完善机制 让两地合作更“默契”

  平谷区和商都县自2011年开始“一对一”结对帮扶,一批批挂职干部通过不断的努力完善,建立起了成熟的工作机制。

  两地领导定期开展对接交流,不仅解决当地困难,也让两地像一家人一样,更亲密,建立起了高层联席会议机制;两地干部人才互相交流学习,每年定期开展培训和人员选派挂职,建立起了人才交流长效机制;“镇镇结对”“村村结对”“社会组织结对”“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全面开展,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结对帮扶格局,建立起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帮扶机制等。另外,还建立起了“党建+消费扶贫”、“互联网+消费扶贫”、“公司+合作社+农户订单”、“党支部+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等工作机制。通过各种机制的建立,让两地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推动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

  赴蒙挂职干部不远千里来到古驿商都,倾注真情、真心帮扶,以一个普通的螺丝钉精神,钉在扶贫一线。精准扶贫的举措和全力的帮扶,让当地人民信心倍增;所有扶贫干部真诚的奉献和无私的付出,温暖了寒冷的“马铃薯之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