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一路有你 > 会场掠影

薛梅华做典型发言

日期: 2015-03-10 16: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我叫薛梅华,现任中国农村杂志社财务处处长。很荣幸在三八节到来之际,能与各位领导和姐妹们交流体会,感谢部机关党委、妇工委对职工家庭建设的关心和鼓励,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坐在一起,分享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我和爱人都是黑龙江人,1988年7月结婚,至今已经27年。结婚这么多年,一直与公婆一起生活。这次被评为五好家庭,我和爱人都很自豪,我很乐意把自己经营家庭的点滴经验分享给大家,也真诚祝愿更多的家庭能生活的更加幸福美满。

  作为儿媳,与老人和谐相处,是难事也是快乐的事。我公公常年肺心病,哮喘,婆婆的身体也非常不好,婆婆又是在旗的满族人,在生活中有诸多礼节,我首先尊重婆婆的习俗,凡事多请教,多沟通,以尊重她的习惯为主。大家都知道,财务工作一年到头很忙,特别是年底年初,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工作压力大的时候,难免有不良情绪。但我一直告诫自己,不把烦躁的情绪带回家里,每天下班,我都面带微笑回家,哪怕再累也要陪老人聊聊天。在处理家里的一些矛盾问题上,我采取的态度是首先当好听众。比如我女儿有晚睡晚起的不良习惯,他们看不惯,喜欢絮叨,我的处理态度是学会倾听,等她说完了再开导她,一般情况下我都能迅速把她的情绪调整好,这样一来,婆婆就会心平气和,换位思考,理解我们的心思。天长日久,婆婆就一心一意把我当做女儿对待,在外面逢人便夸儿媳的好。逢年过节我都要给婆婆买礼物,送红包,招呼她的老伙伴一起聚餐等等。其实有些事情不是简单用钱可以解决的,老人关键要的是一份心情和一份真诚。

  作为母亲,在教育子女方面,我注重以身作则对老人的孝敬,深深影响了女儿,成为女儿学习的榜样。女儿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微生物专业毕业后,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研究院工作,目前已被单位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我注重引导她以积极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积极向上,保持乐观。在家里她也十分孝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工作上她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由于上班较远,中午又需要带饭,我每天早晨六点起来,把早餐做好,还要做好中午的营养配餐,让女儿带上可口的饭菜上班,支持她干好工作!

  作为妻子,关爱丈夫,相互鼓励,共同进步。在我们来北京之前,爱人已经成为当地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但是到北京以后,工作发生了很大的转折,这个时候,我注重宽慰爱人,多关心的他的工作和生活,多给予他温暖和支持,使我爱人顺利度过了工作转型期。在新的工作领域,依然做的很出色。我为他的适应能力而高兴,也为我的付出而欣慰。

  作为邻居,我热情主动奉献爱心,营造和谐邻里关系我家住六楼,每天上班早,下楼时,看到谁家门口有垃圾袋,我就顺手给拎到楼下垃圾桶。举手之劳,看似普通,能够长期坚持体现出的是邻里之间的互相关心、团结和睦。遇有邻居婚丧嫁娶,我都热心帮忙,让朋友们感到一种邻里之间的温暖。邻居们都夸我是个“大好人”,多年来,我与邻里之间保持着亲热和谐的关系,大家高兴,我也快乐。

  作为女人,我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始终努力学习工作之余,我培养自己多种兴趣爱好,抽空参加一些内容丰富多样知识学习。如:一日三餐如何营养搭配;夫妻如何成为一辈子的情人;如何孝敬老人、如何教育子女等等。同时把学到的东西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我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仅影响了周围的同龄人,也感染着身边不少的年轻人,很多同事把我当做自己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甚至夫妻吵架,谈婚论嫁等困惑、婆媳矛盾怎么解决、子女如何教育问题等都来与我交流。此时,我都会耐心的倾听并逐一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此外,我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比如捐赠西部母亲水窖;旧衣物定期收拾好捐赠给偏远地区需要衣物的孩子们。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能连续评为五好家庭,离不开杂志社领导的信任和鼓励,离不开亲人和同事的理解与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在新的一年里,我会加倍努力,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全国妇联的号召,创建美好家庭,继续把五好家庭的良好风尚发扬光大,让爱心永远相传下去。

  谢谢大家!

  (发言人:中国农村杂志社财务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