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一路有你 > 会场掠影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妇委会:发挥女性优势 履行岗位职责

日期: 2015-03-10 16:4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本页

  很高兴在“三.八”节到来之际,与各位领导和姐妹们交流思想,感受快乐。水科院妇委会在部机关党委和妇工委的领导下,在院党组的关怀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女性优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有几点体会愿意与大家分享。

  我院机关现有在职职工169人,其中女性75人,占45%;科研人员中女性占47%;正处级干部中女性占63%。女性在单位 “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和加强女职工队伍建设。近几年来,院妇委会按照“加强学习不放松,跟上形势讲‘任性’,发挥优势干工作,巾帼建功不须眉的思路向着“好女人是山,端庄大方;好女人是书,满腔智慧;好女人是水,柔情绵绵;好女人是港,安全可靠”的目标,主要做了四件事:

  一是勤奋学习,强化武装。妇委会以“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学以做事”为宗旨,带领女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进会,不断增强女职工的政治素养,强化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跟上新形势,唱响“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旋律。

  二是发挥优势,柔润宽容。女性向来以有着母亲般的胸怀而被称为伟大。在拼搏向上的大千世界里,人们更多看到的是男性们的如雷如火,而在成就事业的舞台上,同样需要女性的如水如霞。在女职工占半数水科院机关,我们不仅重视引导女性要自强自重,平等担当工作任务,勇于在工作平台上建功立业,不让须眉。同时,我们还十分注重引导女职工注重发挥女性柔润宽容的优势,在处理一些复杂和难题时,多用“闻之亲切、思之动容的心香之诚、善解之意”,为工作平台增添柔润色彩,为工作氛围增加和谐因素。

  三是关爱社会,奉献爱心。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的呼唤,妇委会引导女职工开展“多做善事,净化心灵,奉献爱心,快乐你我”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从2011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大家到福利院、贫困山区小学、残疾儿童学校等做公益活动。有时将有限的妇委会经费节省出一部分,买些急需物品送给孩子们;有时就是单纯的去做公益劳动;有时是把自家的衣物整理干净送给需要的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心灵上受到了教育,同时也为自己的爱心奉献而快乐欣慰。

  四是因地制宜,开展活动。针对女职工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是妇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年初,妇委会都配合党组织和工会,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我们以“活动不在多少,重在大家都能参与;花钱不在多少,重在活动有实际意义”为目标,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以增强大家对单位的凝聚力,对同志的亲近感。如:为女职工订阅社会道德、女性修养、家居装饰等书籍杂志;组织女职工踢毽、跳绳、定点投篮等健身比赛;举办女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学龄前宝宝照片展;组织到北京现代汽车厂参观最现代的生产工艺流程、参观北京海洋馆等科普教育。通过开展活动,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以良好的作风完成“双肩挑”任务。

  通过上述工作,近两年来,院机关1位女职工被评为农业部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1位被评为农业部巾帼建功标兵;29人被评为院机关先进工作者;23人被评为院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在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组织的“家庭建设好经验”评选征集中,我院上报的5个典型,全部入选农业部典型,并有1个入选中央国家机关家庭建设好经验典型。2013年有1名女职工在中央国家机关“公仆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C组冠军;在农业部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中,有21人次的女职工分别受到上级和有关部门的荣誉表彰。

  成绩属于过去,关键在于未来。我们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的新时代而感慨,同时又为新时期面临的艰巨任务而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在深思: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年代,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些什么?“心有明灯,精神昂扬”,2015年,我们要围绕部党组“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努力工作,更出色的发挥女性优势,履行岗位职责,为实现“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两个持续提高”目标任务,增添力量,亮出彩霞。

  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