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一路有你 > 会场掠影

李玉娥:执着一事 无愧真心

日期: 2015-03-10 16:3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直属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姐妹,大家好!

  在国际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我被授予农业部“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备受鼓舞,这充分体现了农业部党组和机关党委对女科研人员的关爱、肯定和鼓励,我由衷地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肯定和鼓励。

  捧着这份荣誉,我不由地回忆我在农科院奋斗的30年。我一直从事气候变化与农业相互关系的科研工作,先后主持“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自然基金、世行和粮农组织的合作项目等。与同事们合作开发了国际上第一个户用沼气甲烷利用碳交易方法学,我国200多万沼气农户已经利用该方法学开展碳交易项目;开发了户用、规模化养殖碳交易项目,为农户和养殖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碳减排经济效益,转变了农业环境保护就是增加生产成本的错误理念。相关研究成果获2011年中华农业奖一等奖和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农科院“农业温室气体与减排固碳“创新团队的首席,带领同事们成功申请到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审定与核证的资质,是我国唯一一个农业领域可从事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审定和核证的机构。

  自2000年以来一直作为中国政府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谈判,先后负责“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与林业”、“适应气候变化”、“气候变化造成的损失与危害国际机制”等议题的谈判,在谈判过程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畏艰难、连续奋战,最长的一次连续谈判40多小时,圆满完成历次谈判任务,多次得到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团组团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书面表扬。作为一名谈判代表,在参加气候变化国际谈判的15年里,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在国际问题谈判中地位和话语权不断提高,这与我们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科学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密不可分。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能够有机会参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将中国的观点和立场、中国的科学研究成果写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中,为我国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权益,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自豪。

  作为中国学者,我还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聘请为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指南编写的主要作者,负责编写农田和草地温室气体排放核算规则。《IPCC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指南》是国际上最权威的、各国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国际标准,对推动国际气候制度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于2007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我个人也获得了由IPCC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的贡献奖。

  回想起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与农业部、中国农科院以及环发所领导和同事们的长期支持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对各级领导和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这里,我也对我的兄长和姐妹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对我的几近瘫痪的父母的悉心照料,使我能够安心科研工作。总之,巾帼建功标兵这一荣誉归功于长期支持的领导和同事们、归功于我们研究团队、归功于关爱和支持我的大家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将巾帼建功标兵这一荣誉作为一个新的工作起点,同时也是我今后工作的动力,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遗余力去追求、探索和创新,为农业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发言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气候变化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