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测土配方施肥 > 工作动态

政府推动企业主动技物结合农民欢迎——安徽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效果显著

日期: 2012-09-18 16:08 作者: 杨志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大家都说好,怎么去落实?典型经验说明,只要站在农民的角度,站在生产者角度去考虑问题,用服务意识指导工作,就能找出办法,打开局面。”安徽省农委副主任王华介绍说,安徽省自2005年启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来,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把这作为一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作为转变工作思路、服务于民的抓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名利双收有动力企业竞争练内功

  自2010年开始,省农委印发《安徽省加快推广配方肥料实施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了“配方肥到田普及活动”。今年按照农业部“农企对接”工作要求又进一步细化,按照“自愿申请、职责共担、平等参与、公开透明、公正公平、诚信为农、择优选用”的原则,由省农委组织认定省级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各项目县(区)组织认定县级配方肥定点生产企业,项目县(区)配方肥认定企业普遍在5个以上。参与企业层次多、热情高,不仅有司尔特、中盐红四方、六国、徽商农家福等大型企业,也有靠服务取胜的本土中小型企业。

  企业认识到了配方肥的巨大市场潜力,纷纷建立健全农化服务体系,大量招聘农业人才,不仅工艺流程及产品设计更加注意与农艺结合,在推广、营销上更是使出浑身解数,送戏下乡、科技大集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此起彼伏,“随着环保观念深入人心,配方肥推广的前景将越来越广,最终的市场和产品是配方肥,这也是符合国家产业前景的必然选择。”司尔特肥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金国清告诉记者,2011年4月20日,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共建全国首家测土配方施肥研究基地。据统计,司尔特2011年度生产销售配方肥20万吨。

  坐落在宿州市的安徽惠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生产、销售配方肥共计2.5万吨。公司设立了16个配送中心,在安徽省内实现了网络全面覆盖。安徽文胜肥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各地农技推广、土肥部门联手,从原来仅销往皖北市场扩展至整个安徽省及江苏、山东、河南等省份,产品从原来以小麦、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配方肥为主,到现在涵盖了棉花、花生、大蒜、药材、小辣椒等果菜、经济作物专用配方肥。明光市数智肥业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配方肥的地方企业,规模虽不大,却坚持“原料一定用大企业的,配方一定用土肥站的,设备一定是专家选的”,在保证优质低价的同时,还主动与土肥站共同成立了“农民田间学校”,有场地、有师资、有教材,定期免费培训。

  技物结合有抓手农技推广添活力

  “测土配方施肥是农技推广的大平台,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好抓手,我们工作起来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感觉有干不完的工作,真正是累并快乐着!”说起测土配方施肥给农技推广带来的好处,安徽省土肥站副站长钱晓华深有感触。

  首先是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保证,盘活了基层农技推广一盘棋。

  2005年以前,在安徽省土肥总站的一项调查中宣城市宣州区被列为“三无土肥站”,即“无技术队伍、无化验室、无固定工作场所”。

  如今,宣州区土肥站有专业技术人员7名,其中本科学历者6名、专科1名,一级配方师1名、二级配方师3名,已建立区域耕地地力管理信息系统、精准推荐施肥查询模型、测土配方施肥信息管理系统等相关技术体系,彻底改变了原来停留在“取取土、化化验、种上几块试验田”的状态,保证了由“试点县”、“续建县”、“巩固县”直至“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的持续发展。明光市土肥站通过了全国第一家县级计量认证和标准化验室评审,拥有7名具备国家职业技能资格的肥料配方师,实现了测试批量化,数据管理和技术服务信息化。

  日益增强的服务能力带来了日益丰富的服务手段。明光市开通的测土配方施肥手机短信系统、数字化触摸屏系统、掌上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网络查询系统已遍布城乡,农民通过手机、网络、经销点触摸屏等媒介,可以随时随地查到任何乡镇、村的土壤养分数据及相应的主要作物推荐施肥配方、施肥量和施肥技术、主要作物缺素症状等,精准施肥模块用户甚至可查询各采样点农户的施肥量,同时该系统会定期向农民发送施肥技术信息。2011年手机短信系统主动发送信息92645条短信,农户主动查询8869次;2012年主动发送信息93780条短信,农户主动查询6647次。为技术人员建立的“便携式智能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有缺素图谱查询、GPS定位、图斑管理、输入查询等功能,达到“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土壤信息和施肥技术的查询,打造了新一代自由移动、实地追踪的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体系建设为全方位服务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大大激发了工作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出一系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方法,积累了经验。

  肥东县建立完善的县乡村组户5级联动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体系,特别是村级配方肥推广建立了“四个一”模式:每个供肥网点有一个肥料配方师,每个村有一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员,一个测土配方施肥村级示范方,一个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宣传栏。2008年县农技中心联合相关肥料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资经营户和种田大户,成立了“肥东县民天配方肥专业合作社”,土肥站与配方肥企业一同下乡,开展技物结合服务,以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为切入点,形成了肥料企业积极参与生产配方肥、经销商愿意经销配方肥、农民认可和使用配方肥的局面。芜湖县“推广、教学和企业联合推动的统测、统配、统供模式”,通过农技推广、科研教学和肥料企业密切合作,开展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组织配方肥统配统供到村(户);萧县示范区实现配肥企业、配方肥数量、推广区域、应用作物、使用农户和责任人等六落实。

  在明光市“配方研制—配方肥生产企业—本地供货商—乡镇供应点—农户”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中,农业部门既是主管部门和技术单位,又负有协调各环节关系的责任,既要对配方肥的质量、供应价格、定点区域等进行监督管理,又要对各环节的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具体协调产供与技术指导间的关系。目前制定了肥料配方32个,确定了12家定点企业,在每个乡镇设了9~15个供肥点,遍布所有乡镇。在采用“大配方,小调整”模式同时,研发了智能化配肥系统,做到一村一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95%。

  增产增收看得见农民生产有奔头

  肥东县梁元镇新河村种粮大户李昌锦在2006年尝试使用配方肥,当年小麦亩产增长60斤,油菜增产30斤。“事实教育人,效果会说话。”年已70岁的李昌锦边说边拿出一张不久前与企业签订的供肥合同给记者看,上面写着:适合新河村周边农户秋冬小麦专用配方肥5吨;N、P、K配比由土肥站提供;于中稻收割前送达新河村陈岗组新河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李昌锦。

  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以来,安徽省到位资金总额为2.5亿元,其中地方投入906万元,项目县总计达到94个,基本覆盖所有农业县区。如怀远、太和两县配方肥到田价格在政府招标价格的基础上,每100斤降低20元供应给项目区农民。

  安徽省土肥总站站长赵建勋告诉记者,农民的施肥观念、用肥结构和施肥技术发生了很大变化。7年来,全省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核心示范区6290万亩(次),覆盖了近3年来全省900多个农业部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指导入户率达到90%以上。据统计,2011年全省94个项目县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9645万亩次,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70.61%;共推广配方肥261.41万吨,应用面积达4858.0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