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百乡万户调查 > 工作动态

辽宁:基层干部话“三农”

日期: 2014-03-24 16:49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在辽宁省建平县调研期间,调查组与部分县乡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他们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看法。

  农业项目需要有机整合。“国家对‘三农’投资力度大,但项目分散、操作难、不合实际的问题仍突出。”建平县副县长杜景坤说。建平县农业项目的投资来源于财政、国土、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统筹协调难度大,难以形成合力;一些项目一刀切,不符合当地实际,造成浪费;扶贫、公益林补助、草原奖补等资金要求按收入或按面积补助,实践中很难操作,容易造成干群矛盾。杜景坤建议有效整合农业投资和项目,发挥更大功能。一是尽可能在国家层面统筹农业投资,形成合力;二是项目设计因地制宜,符合农村实际。

  基层组织需要加强建设。“辽西第一村”建平县小平房村党支部书记钱学余认为,基层选举,要整治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对村委会主任应有条件要求,不能不讲条件、什么人都能干。钱学余认为,村干部是带头人,至少应做到三条:一是一心一意干事业,谋发展;二是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公开透明;三是热心服务农民,办实事。如果基层组织建设不好,就容易产生矛盾,带来不稳定因素。

  农民群众需要关心引导。万寿街道办事处人大李主任说,虽然这些年农民的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但上学难、看病贵、种粮不挣钱和部分农民吃水难等问题依然没彻底解决,需要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很多单位和个人都在打扶持农民项目的主意,农民没真正得到那么多实惠:新农合被众多的检查项目和高药价抵消了,农资补贴被化肥农药涨价抵消了,农机补贴被厂家拿走了,土地整理被中间环节赚走了。建议改进补助方法,让农民得实惠。杜景坤也认为,发展合作社、家庭农场要考虑农民的实际情况,加强引导,循序渐进,不能“强迫农民致富”。

  调研组建议,由县级政府整合各项支农惠农资金,特别是增量部分集中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土地流转、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引导村“两委”换届选举,真正选贤用能,让有德有能之辈带领农民致富。

              (赴辽宁省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