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百乡万户调查 > 工作动态

河北:“春防”之惑

日期: 2014-03-24 16:43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7日,农业部全面部署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总的来看,河北省唐山和秦皇岛市两地防疫物资准备充足、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稳定。调查组在走访中也发现基层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

  养殖场户的责任怎么落实?在滦南县司各庄镇果园村,正在张英东家免疫的村防疫员张仲新领着调查组进了门。张英东正在东屋和三位邻居打麻将。见到调查组,张英东说:“家里养了2头猪,每年防疫员免费给打两次针;还有6只貉,疫苗都是自己打,啥时候政府能把貉的针也给包了?”抚宁县农牧水产局总兽医师苏士光说,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兽医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强制免疫工作,但怎么就变成了政府包办了?

  疫苗采购的渠道怎么调整?抚宁县宏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宝星反映,由于部分兽药企业销售人员误导,一些养殖场不愿使用政府提供的疫苗,疫苗浪费较严重。该公司一直使用政府提供的疫苗,效果是有保障的。目前公司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政府招标的疫苗往往今年一家,明年又一家,免疫效果要重新验证。抚宁县小黄金山村的殷晓辉5年前和正大集团签订合同开始养殖白羽肉鸡,一直采用正大提供的疫苗和兽药,年出栏18万只,他一直不知道政府统一招标强制免疫疫苗并免费发放。

  散养畜禽的防疫怎么保障?27岁的张红光充满活力,祖传三代做兽医,他从石家庄外贸专科毕业也回乡做了防疫员。前几年,滦南县、抚宁县兽医部门重新核定了村防疫员人数。现在基本2-3个村一名协防员负责散养户的强制免疫。由于待遇不及外出打工收入,基层防疫队伍不足的问题仍存在,市场化的兽医服务也在萌芽。马营村的陈静说,花钱请收费的专业防疫员心里踏实。

  调查发现,个别地方基层兽医人员和养殖户将春季防疫工作简单理解为政府免费打针,有必要及时更正。调查组建议,应扎实做好强制免疫、监测预警、监督执法、应急准备等工作,统筹兼顾地做好人畜共患病和常见病防控工作。

                   (赴河北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