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工作部署

农业农村部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务实创新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日期: 2018-03-30 14:0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30,农业农村部在河北正定召开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推进落实会。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对会议提出要求。他强调,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各级农业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自觉、创新的思路、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努力在制度化上取得新突破,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的轮作休耕制度,为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改革任务。各级农业部门要着眼全局,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把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指导力度、加力推进落实、加快形成制度,为常态化实施探索路子、积累经验。

  会议强调,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两年以来,已初步形成一套有效的组织方式、技术模式和政策框架。今年是试点第三年,要在提高层次、构建制度上下功夫,力争取得新突破。要推进机制创新,构建轮作休耕组织方式,重点是构建“自上而下”的联动机制、“由点到面”的推进机制、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引导机制。要推进集成创新,构建轮作休耕技术模式,突出实用性和广适性。要推进手段创新,构建轮作休耕政策框架,中央聚焦重点区域、地方自主开展,轮作注重作物间收益平衡、休耕注重收入保障,统筹试点补助与生产者补贴等政策。要推进监管创新,构建轮作休耕评价机制,开展监督考核、卫星遥感核查、耕地质量监测和第三方评估。

  会议要求,各地各级农业部门要层层分解任务,抢抓农时,尽快选好试点县乡、落好试点地块、签好试点协议;对于地方自主开展的600多万亩轮作休耕任务也要逐级逐项落实。要逐级压实责任,试点省份要与试点县市细化责任,试点县市要与试点乡镇签订责任书,试点乡镇要与试点农户签订协议,确保试点任务到田到户。要精准指导服务,协调落实轮作休耕所需的种子、肥料和配套机具,开展相应的技术指导,让农民熟练掌握轮作休耕技术要领。要加强监督考核,开展联合督导,严格工作考核,特别是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试点区域开展动态监测,确保任务真正落实、试点真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