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春耕 > 技术指导

2015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日期: 2015-03-26 13:58 作者: 来源: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针对今年春季气候特点,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农业部棉花专家指导组,根据不同棉花产区研究制定了《2015年棉花前期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各棉花产区可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生产技术指导工作。

  一、长江流域棉区

  根据今年长江流域棉区农情及天气情况,当前应以做好棉花生产春耕备种和播种育苗工作为重点,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一)优选良种,培育壮苗

  1.优选良种。根据不同茬口和种植方式选择不同熟期品种。选购经审定和当地农业部门推介的品种。农业部在长江流域棉区主推中棉所63、华惠4号、湘杂棉7号、鄂杂棉29等优质棉种。

  2.准备苗床。苗床应根据当地适宜种植密度确定面积,尽量靠近移栽大田,以背风向阳、排灌方便、地势高爽、土质较好的无病地块为宜。制钵前7~10天施用经充分腐熟的人畜粪便100公斤或经发酵处理的细豆饼1公斤,翻和均匀,并施棉花苗床专用复合肥2~3公斤,与钵土充分混和,按1.2~1.3米宽度整理好苗床营养土。苗床长度以不长于15~20米为宜,四周开好排水沟,以便管理。

  3.制钵排钵。应用直径7~8厘米制钵器制钵,钵体高度达到9~10厘米,制钵数为大田实栽密度1.5倍以上,制钵前1天对钵土浇足水,湿度为最大持水量80%,达到手捏成团、齐胸落地即散的状态,如遇连续阴雨,应提前用薄膜覆盖床土以免床土含水过多,贻误制钵时间。排钵前,苗床底部应平整并撒施敌百虫或呋喃丹,以防治地下害虫和蚯蚓;排钵时,应呈梅花形紧密排列并摆放整齐,钵面要平,钵间用细土填满;排钵后,四周要压实泥土,准备播种,如暂不播种应覆盖薄膜待播。

  4.科学播种。播种前,剔除破(伤)子、瘪子,将苗床和钵体浇足水。利用晴好天气晒种2~3次后播种,做到一钵一粒。播种后,用肥力较好的细土进行覆土,厚度以1.5厘米为宜,并施用乙草胺或氟乐灵防除杂草。

  5.苗床管理。一要提倡双膜育苗,出苗前保温保湿,高温(不超过40~45℃)催芽,全苗后视苗床温度及时通风揭膜、晒床散湿,床温保持在25~30℃。二要结合晒床叶面喷施助壮素,麦(油)后茬口棉苗一般应化控二次。三要移栽前搬钵蹲苗,做到“三补一增”(补肥、补水、补土、增温),以缩短移栽后缓苗期。同时,移栽前一周应昼夜揭膜炼苗,做到红茎过半、白根盘钵、叶色浓绿、苗体墩实。四是喷施多菌灵或波尔多液防治苗病。在播种覆土后,喷施防虫药剂预防虫害。

  (二)适期移栽,加强管理

  1.适期移栽。气温稳定在16℃以上,晚霜已过,是确定棉花移栽期的温度指标。套栽棉一般在5月上旬移栽为宜,苗龄控制在3~4叶期。麦(油)后棉立足于抢栽,苗龄控制在5~6叶期。根据密度和株行距,定距打洞移栽,坚持大小苗分开移栽,棉苗移栽后浇足活棵水。

  2.合理密植。依品种与地力合理密植,纯作棉田以每亩1800株为宜,立体种植棉田每亩1500株左右为宜。坚持一栽即管,及时查苗补缺,保证种植密度。

  3.科学施肥。移栽时,施氮量应占总施氮量的20%,磷、钾肥占总施磷、钾肥的50%,也可按比例使用棉花专用复合肥,施用时避免肥料与根部的直接接触,可穴施或行施,深施10~15厘米,有利棉苗成活早发。

  4.加强管理。一要及时防治棉蚜、小地老虎、红蜘蛛、盲蝽象等害虫。二要加强中耕除草,中耕深度在1.5厘米左右,及时灭茬、破除板结,保持田平、土松、草净。

  二、黄河流域棉区

  去冬今春以来,黄河流域棉区降雨量低于常年,棉田底墒不足。针对该棉区春季气温不稳,并常有寒流、低温阴雨等天气情况,应加大播种保苗力度,采取以下技术措施:

  (一)备足良种,适期播种

  1.备足良种。选好品种:农业部在黄河流域棉区主推品种为鲁棉研28号、国欣棉9号、冀棉169、新植5号、瑞杂816、中棉所50。备足种子:适当增加用种量,供补种补栽用。晒种和精选:播种前15天左右破除包装,选择晴天晒种2~3天。在种子质量符合标准前提下实行精选,剔除畸形子、破子和瘪子等,注意包衣子严禁浸种。

  2.适期播种。滨海地区一熟纯作棉田掌握在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5℃时播种,中早熟品种播种时间一般为4月20日~30日,短季棉品种播种时间为5月20日~25日;蒜(洋葱)棉两熟以及多熟间作套种高效棉田采用育苗移栽方式,4月初播种,苗龄25~30天移栽;粮棉两熟双高产棉田,套种行较宽时于4月中下旬直播并地膜覆盖,不留或套种行较窄时采用育苗移栽,5月中旬移栽。麦茬移栽棉模式,育苗播种期在5月初,苗龄30天左右麦后移栽。

  (二)培育壮苗,搞好移栽

  1.培育壮苗。蒜棉套栽、麦茬移栽棉采用轻简育苗移栽。科学育苗:可采用无土育苗基质与干净河沙按一定比例混合均匀的苗床育苗,或是穴盘育苗,播种后要及时检查,发现漏播、露籽,要立即补种、覆土。以“控”为主:播种到出苗棚内温度控制在25~30℃为宜,子叶平展灌1次促根剂,遇到寒潮要注意保温防旱,遇到高温要及时通风降温。掌握“干长根”原则,根据苗情补水。此外,及时疏除弱苗、矮苗。

  2.搞好移栽。炼苗起苗:起苗前5~7天,随灌水施用“促根剂”在苗床底部,此后苗床不再灌水,方便起苗。起苗时打开床的一头,轻轻提出棉苗带走大量的原生根,每30~50株扎成一小捆。边起苗边移栽,大量幼苗运输时可采用运苗箱,也可用透气纸箱或其他容器运苗,底部和四周铺地膜,底部加少量水保持根系湿润。合理移栽:免耕移栽可采用打洞或开沟移栽机移栽。麦套棉田、麦后棉田、油(蒜)后棉田、前作休闲等可不耕整地,实行“板茬”移栽,栽前清理地面残茬,要求土壤含水量适宜,边开沟或边打洞边加水移栽,前作小麦茬口播种时缩窄麦行,扩大移栽行的行宽以便于机器取土覆盖。采用人工移栽时,打洞和开沟均可,土壤墒情适宜,栽后及时浇足水。人工移栽和机栽要求幼苗根系入土深度不小于7厘米,栽高温苗不栽低温苗,遇到寒潮移栽停止。

  (三)抗灾保苗,防治虫害

  1.抗旱保苗。旱地棉花,一要灌好底墒水。采取整地前灌水(灌水量40~50米3/亩)或先旋耕整地后灌水(灌水60~80米3/亩),可明显提高前期抗旱能力。二要施足底肥。亩施缓释型复合肥50~60公斤,氮磷钾比例以15:13:17为宜,或亩施尿素15公斤,磷酸二铵10公斤,氯化钾20公斤,旋耕前将肥料撒施于地表。三要精细整地。先灌水后旋耕的棉田,在旋耕后喷施氟乐灵,随即耙耱,做到土地平整,上虚下实;先旋耕后浇水棉田在播前喷施氟乐灵,然后浅耙,疏松表土2~3厘米可防止水分蒸发。四要适时播种。棉花适宜播期为4月中下旬,4月20日前后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未来一周无低温和降雨天气即可播种。五要在出苗后及时放苗防高温烧苗。当真叶2~3片时定苗,剔除弱苗、病苗等,亩留苗4000~5000株。六要联合作业。播种、覆膜和盖土一次完成,播深2~3厘米,覆土镇压;亩播种量1.5公斤左右,种植方式为宽窄行,宽行距80~90厘米,窄行距45厘米。

  2.抗盐保苗。滨海盐碱地棉花,首先灌水压盐。春播前15~25天,打好围堰,灌水压盐。轻度盐碱地亩灌水量70米3,中度盐碱地70~100米3,重度盐碱地110米3以上。其次精量播种。为避免早春盐碱和低温危害,中早熟品种鲁棉研36和K836等可在5月1日~10日播种,留苗密度为5000株/亩;短季棉品种中棉所50和鲁棉研35可在5月10日~25日播种,留苗密度为6000株/亩。此外,播种量应比非盐碱地增加20%~30%,机械条播亩播种量为1.5~2公斤,机械精(穴)播播种量为1.5公斤左右。轻度和中度盐碱地密度3000~4000株/亩;重度盐碱地密度4000~5000株/亩。再次覆盖地膜。含盐量低于0.4%的盐碱地采用先播种、后盖膜的平作覆盖方式,含盐量在0.4%以上的中度和重度盐碱地采用沟畦覆盖,在无灌溉、无压盐和造墒的轻度和中度盐碱地,要提早覆盖地膜。若缺苗断垄,要及时采取催芽补种、芽苗移栽或带土移栽等办法补齐。最后及时放苗。一般覆膜棉田齐苗后立即放苗,沟畦播种在齐苗后5~7天打小孔,炼苗5~7天选择无风天下午放苗。土壤湿度较小时,放苗后待苗叶水干后立即堵孔;土壤湿度较大时,苗放出来后晾晒1~2天,待苗周围的表土晾干后堵孔,真叶2~3片时定苗。

  3.防治虫害。苗期虫害以蚜虫和红蜘蛛为主,当棉苗卷叶株率达到15%或单株有蚜虫30头时即需喷药防治,采用啶虫脒或吡虫啉喷雾,红蜘蛛可采用阿维菌素类药物防治。

  三、西北内陆棉区

  2015年棉区入春明显偏早,降雨量少,旱情较重。各地应积极做好棉花春播生产工作,搞好基础灌溉,抢抓有利时节,抓好播种进度和质量,为棉花高产打下基础。具体指导意见如下:

  (一)搞好备耕,科学播种

  1.搞好备耕。施足基肥:适时、适墒整地后将施肥总量的20~30%氮肥、70~80%磷肥、40%钾肥用做基肥,具体施肥量为尿素15~20公斤/亩、过磷酸钙20~25公斤/亩、硫酸钾5~8公斤/亩,有机肥1~1.5方/亩,对于缺硼、锌等微量元素棉田可增施少量硼肥锌肥。精细整地:整地质量要做到土壤持水量以略高于70%为宜,棉田整齐,地面平整,坡度小于0.3%,土壤细碎(无直径2厘米以上的土块),质地疏松,上实下虚。备足材料:包括地膜、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购买种子要精选,去除破子、瘪子。品种宜选用高产优质抗枯黄萎病品种,北疆选用生育期120~125天的品种,南疆选用生育期130~145天的品种。地膜采用0.01毫米厚度的地膜。

  2.科学播种。当膜下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2~14℃时即可播种。播种质量要做到下种均匀、深浅一致。精量播种每亩播种量1.8~2.0公斤,半精量播种亩用种量2.5~3公斤,常规播种亩用种量3~5公斤,空穴率小于3%~5%,播种深度为2~3厘米,沙性土壤为3~4厘米。此外,地膜采光面要宽,铺膜达到平展紧实、紧贴地面的要求,可用碎土将膜的两侧及两头盖严压实,覆土厚度1~2厘米,防止大风揭膜。如遇到低温、冷害、倒春寒、大风等灾害性气候,要停播或推迟播种。

  (二)加强管理,防害减灾

  1.加强管理。一要加强播后管理。主要搞好播后检查,对缺苗断垄及时补种,对侧膜未埋实、膜孔未盖实的要埋实盖实,及时解放压在膜内棉苗。二要加强苗期管理。以“壮根、壮苗、促早发”为目标,可采取2~3次化控措施,使棉苗生长稳健。如有僵苗、弱苗、小苗现象,采取喷施叶面肥(尿素、磷酸二氢钾等)、赤霉素、中耕等措施。如出现旺长、形成高脚苗现象,可喷施缩节胺0.8~1.0克/亩进行调控,每隔7天喷施1次。

  2.防害减灾。一要在苗期注意防御以低温、冷害、霜冻、倒春寒、大风等为主的天气灾害,如有干旱发生,及时做好灌溉、保墒、抗旱管理。二要提早预防立枯病、烂根病、枯萎病、蓟马、苗蚜、地老虎等主要病虫害。播种后遇雨有杂草时,应及时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