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春耕 > 动态新闻

江西早稻栽插已近尾声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日期: 2015-04-29 18: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以来,江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抢前抓早,加大力度,全力推进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当前,江西早稻栽插已近尾声,春耕生产开局良好。主要特点:

  春播进展“稳”。虽然受4月上旬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总体进度略慢于比去年同期,但仍属正常年份,对春播作物适期播栽未造成不利影响。据江西省农业厅农情调度,截至4月27日,全省已完成春播大田种植面积2869.9万亩,完成计划的77.2%,进度比去年同期略慢1.2个百分点。早稻大田栽插1989.4万亩,完成计划的95.2%,比去年同期慢2.9个百分点。

  苗情长势“好”。今年江西省以早稻集中育秧为抓手,大力推广工厂化育秧、社会化育秧,育秧水平明显提升,早稻秧苗普遍较为健壮,移栽后长势良好。目前,全省早稻稳产增产基础较好的一、二类苗比例达88.7%,与去年同期相当。

  工作措施“实”。一是早稻集中育秧扎实推进。据初步统计,全省早稻集中育秧面积约为20万亩,可供500万亩左右的大田栽插;其中机插秧集中育秧面积约2万亩,可供大田机插40万亩左右。二是防灾减灾扎实有力。针对4月上旬出现的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省农业厅及时组织专家会商应对措施,并连续下发了2个紧急通知、发布了4个气象为农服务信息,及时有效地落实了早稻保温护苗、避灾播种等防范措施。同时,针对受低温影响造成损失的直播稻区,全力做好种子供应和秧苗调剂,及时组织补播补种,确保了早稻面积稳定,为今年稳粮增效打下了扎实基础。

  技术含量“高”。各地按照“以万亩高产创建带动均衡增产,以百亩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引领绿色生产”总体思路,将高产创建与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相结合,整合资金、技术,大力推进“四控一减”(控土壤酸化、控地力下降、控化肥用量、控病虫损失率、减农药用量),共落实粮棉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485个、百亩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片471个、万亩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示范片4个、百亩粳稻示范片20个。

  江西省将迅速把工作重点转向早稻大田田间管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管控肥水、严防病虫,及早搭好早稻丰产苗架,再夺早稻丰收。